2019年1月7日 星期一

快樂比任何學問都難

快樂比任何學問都難


 ( 文後有荷蘭 Martin Harkins 在得獎後,堅持在街頭演唱 You Raise Me Up 來鼓舞失意的,給人快樂. )

朋友傳來一段不知出處的對話,道盡多數人性之荒謬:

弟子問老師:您能談談人類的奇怪之處嗎?

老師答道:「他們急於成長,然後又哀嘆失去的童年;他們以健康換取金錢,不久後又想用金錢恢復健康。他們對未來焦慮不已,卻又無視現在的幸福。因此,他們既不活在當下,也不活在未來。他們活著彷彿自己從來不會死亡;直至臨死前,卻又彷彿從未活過。」

人貧困的時候不快樂;富裕的時候也不快樂。

有工作的時候不快樂,失業當然不快樂。

健康的時候不快樂,生病的時候更不快樂。

自小我們學習許多課程,學數學「1+1=2」「9-5=4」,但我們沒有學過人生何時該加、何時該減才會快樂!

我們的家庭教育和「社會」大學,拼命地教人如何盤算、如何奪取、如何自我保護…所有該教人「快樂」方法不教,反而教的儘是慫恿人憤怒、憂鬱、沮喪的「本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