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12日 星期六

弱勢童餓肚子上課,早餐店闆娘用這招聰明解決

弱勢童餓肚子上課,早餐店闆娘用這招聰明解決







「老闆娘,我要一杯中溫奶和蛋餅!」、「我要一份三明治!」絡繹不絕的人潮,讓早餐店內點餐的聲音此起彼落,但這再平常不過的點餐方式,對台南偏鄉的部分孩子來說,卻是奢侈不過。每天匆忙趕去上課、卻精神渙散,正是因為沒錢吃早餐、只能每天撐到午餐時段,這些弱勢孩童的日常,讓學校老師、社工與早餐店老闆娘,三方開始精心策劃了一個方案…

經濟弱勢連早餐都吃不起 偏鄉校挨餓童至少達兩成


座落於台南七股的竹橋國中,校內學生達一百多人,但長期觀察下來,校內至少超過兩成的學生,由於家中經濟弱勢,常常沒吃早餐就來上課。已在學校服務長達十四年的總務主任黃巽煌憂心說:「對這些學生來說而言,唯一能吃頓好的就是只有學校的營養午餐,甚至連晚餐都沒著落。」

然而這樣的情況,並不只出現在竹橋國中,連六甲國中、龍山國小,也有相同的情形發生在孩子身上。長期協助偏鄉孩童的台南市樂扶社會福利基金會(下簡稱樂扶基金會),決定要行動,和多家偏遠學校一同推出「免費請孩童吃早餐」計畫。

於是,只要亮出一張卡、讓早餐店店家蓋個章,就能吃上一份熱騰騰的早餐,但起初試推過程卻是屢碰釘子。

光在找尋合作的早餐店—— 設定離學校不能超過1公里、通過衛生檢驗,而且願意配合「蓋章領早餐制」的條件,就頻頻被打回票。對於上班、上課時段就像是在打仗般的早餐店來說,這樣的方式不是麻煩、就是難以執行;幸好,仍是有幾個熱心店家,相當熱情,聽到是幫助弱勢孩童,毫不猶豫就點頭答應。

弱勢生怕被貼標籤一度拒領 早餐店老闆娘、老師這樣做


像是守護店家般的化身,早餐店老闆娘開始慢慢觀察到,有一個國中生,領取早餐的次數越趨減少,讓她相當納悶,是不是餐點不好吃、還是品項不喜歡?直到社工訪視才知道,原來在意他人眼光的國中生小龍(化名)來說,拿出那張卡,是難以踏出的一步,因怕被貼上「弱勢」的標籤,讓他覺得寧願餓肚子上學。

更讓人不捨的是,家中唯一經濟來源的父親,因車禍癱瘓、只能靠親戚救濟,阿公阿嬤也辛苦地照顧他們兄弟倆,對於家中處境,他頻頻向阿嬤表示,不用接受別人的幫助,想靠自己努力領獎學金;有骨氣的表現讓社工、老師感動,但小龍每天早上挨餓的處境,又該如何解決?

社工、老師與早餐店老闆娘,討論後達成協議,每月仍是由樂扶基金會支付小龍的早餐費用,但是讓小龍每天用自己的錢買早餐,老闆娘會將小龍支付的錢透過樂扶,轉交給學校老師,讓老師可以用這些錢,補貼小龍需要花費的講義費與學雜費。而這圓滿的處理方式,讓小龍願意每天吃早餐。

而讓早餐店老闆娘如此願意協助的關鍵,她欣喜地分享到:「有這麼好的資源當然要使用,我自己小時候也是苦過來的,常常餓肚子去上學,當然希望這些孩子們都能吃飽去上學。」

寒暑假照樣供應 這個機構還送食物到弱勢童家中


儘管不分寒暑假、周休二日,只要早餐店家營業的時間,孩子都能領取免費早餐,但是仍是有不少孩童常拿著中午剩餘的營養午餐回家,這些可能不只是晚餐,還可能是隔天假日的唯一一餐。樂扶基金會表示,每天50元免費支持吃早餐,仍會看見有孩童會將50元拆買成三份,目的就是想要帶回家給阿嬤、家人吃。

觀察到弱勢孩童的食物攝取與營養不足的問題,樂扶進一步推動「新鮮食物箱」,不選擇罐頭、泡麵,而是將新鮮的蔬菜、肉類、牛奶、蛋和麵包等送往弱勢孩童家中,目的就是希望他們能健康成長。

截至目前為止,贊助孩童吃早餐的計畫已經施行近三年,每年服務將近80位弱勢孩童,但礙於計畫經費來源是社會大眾的愛心捐助,因此合作的五間學校,僅能開出20名限額,這也讓竹橋國中總務主任黃巽煌表示:「其實真的不太夠,真正潛在需要的弱勢學生恐怕不止這個數字…」樂扶基金會也強調,這項計畫他們會持續推行下去,因為孩子的成長是不等人的。

詳細資訊請見財團法人樂扶社會福利基金會網站:http://www.ilove.org.tw/

▼圖為社工發放新鮮食物箱的過程,每個食物箱裝的不只是新鮮食物,還有蘊藏著對弱勢孩童的關懷。(圖片來源/樂扶基金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