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6日 星期三

【Yahoo論壇/林濁水】:這樣看中共26條,惠台怪怪的…

Yahoo論壇/林濁水】:這樣看中共26,惠台怪怪的…           


去年中國公布「惠台」 31 條給台企與陸企同等待遇吸引台商投資,今年114日又公布了惠台26條。主掌統戰的政協主席汪洋認為這兩個惠台政策對台灣太好了,他說,大陸中等收入群體超過4億人,「這樣的市場到哪裡去找?」

主掌統戰的汪洋宣布了26條後,贊賞有加的藍營人士以蕭萬長最肉麻。他說,31條對台措施獲得台商普遍的認同,新的26條措施,一定會對台商發展提供很大的便利;建議適用對象,從高科技延伸到傳統產業。

31項「台商普遍的認同」?真的?

事實上,經過一年,今年年初,北京的31項誘台計劃,己證實效果有限了。

到現在,狀況更慘:台商投資中國2011 年達 到 131 億美元高峰後,趨勢便一路下行,2017 87.4 億美元,2018中國公布了31項惠台措施,但是2018年進一步下滑到84.9億。額度跟過去十多年比,只比金融海嘯後的2009高。至於今年,前7月更只有23.3億美元,居然年減55.5%

2011後,一方面中國經濟成長下行,各種經營環境變壞;另一方面2018中美經貿大戰啟動,企業界風聲鶴唳,不只外商、台商,甚至中國廠商都飛快地把生産線搬離中國,連一直硬撐的台灣科技大廠都從中國大出走,而蕭萬長居然還說,北京肆出大大利多,希望台灣連傳統産業都加碼呼應統戰,真是搞不清今年民國幾年的國民黨的財經大師!

柯文哲直接反應,26條是統戰。所謂統戰有統的對象,連帶就也必有戰的對象,那麼統誰戰誰?柯文哲並沒有說,但是蔡總統說了,她說,26條在大選期間提,用意就是影響大選。意思就是統的對象是韓國瑜,是國民黨,戰的對象是蔡英文,是民進黨。是這樣嗎?看國民黨一面倒地欣喜肯定,似乎都正在印證蔡總統說得對。

針對26條韓國瑜說我們樂觀其成,好像真的中國機會多多,前景大好要分杯羔施惠台商,並給台灣救救給三個台大總統搞得又窮又老的台灣似的——完全是紅媒旺中的調調,完全不怕台商進到外、台、中商都要避開的中國會套牢似的。

蔡總統說法蠻怪

蔡總統完整的說法在邏輯上卻是蠻怪的,她說,「不論是先前31項或現在的26條,都是中國一國兩制的台灣方案,用意很清楚就定調一國兩制,在大選期間再提,用意就是影響大選。」

如果要發揮介入台灣選舉的統戰效果就要給台灣甜頭,給讓台灣民眾多數肯定的好東西,讓台灣民眾肯定。

問題是,也許31項或現在的26條還可以說算是給台灣甜頭,但是,中共會把這個甜頭「定調一國兩制」?

沒有錯,北京基於意識形態認為一國兩制是好東西,但是一國兩制不得台灣民心北京智商沒有低到不知道,相反的,北京早就了然於胸了。今年年初在台灣,一國兩制有8成的人反對,而蔡英文民意支持度從年初不到20%,幾個月間迅速飛升到40%以上,創台灣有史以來躍升最快的記錄,靠的正完全是嗆聲反對一國兩制。這樣的事實,眼睛天天大大地瞪著台灣的國台辦當然都看在眼裏。有了這樣的認識後北京要介入台灣的選舉,如果在丟出26條甜點後嗆明這就是為一國兩制定調,豈不是直接向台灣民眾明甜點只是包著毒藥的糖衣?這肯定是違背北京擅長的統戰策略的笨招。因此,蔡總統反對一國兩制,這OK,批評26條名 為惠台實為害台,也OK;但是說提26條就是為定調一國兩制,在邏輯上怎麼說都不OK

不是世界全繞著台灣的選舉轉的

台灣各路人馬,講來講去,幾乎都把中國推出惠台26條的關鍵說成是要介入台灣這次總統「大位」的選舉。其實依過去經驗,中國雖然在意台灣的選舉,但是介不介入,用什麼途徑介入,介入到什麼程度每一次選舉時都很有不同。例如1996飛彈演習、2000恫嚇、2012動員台商到最高度,都令人印象深刻;但是2008由於國民黨註定大勝,北京便認為賣力介入沒有必要;而20142016又看出國民黨註定大敗,要介入,也就意興闌珊;其間,2014北京更擺明的把兩個親中的買辦家族都丟包了。

那麼這一次呢,北京看到的是:1、蔡英文固然親美,但是還真是把路線努力維持在「維持現狀」上,比起綠營傳統領袖,她既不夠辣,也不是那麼台;2、韓國瑜草包到肯定扶不起;3、韓國瑜反覆不定,居然胡塗到說市場靠大陸,國防靠美國,完全不應該信賴;4,最重要的是,兩岸關係現在固然非常不理想,但是比起中美貿易大戰這根本是小事一樁。

4點中的第4點無疑是夠北京手忙腳亂了,在這情形下,於是26條作為統戰策略,統的對象是台商不必懷疑,而戰的首要對象當然是美國,至於蔡、民進黨頂多是個附帶又附帶的對象而已。

所以在過去一段時間,威猛慣了北京,居然非常反常地讓郭台銘連續駡了幾個月都沒吭什麼聲;而在去年的31項,開宗明義的指明要台商參與的重中之重是配合北京以和美國別苗頭為目標的2025製造強國計劃;在中美貿易戰升級後,今年26條已經不敢再提2025了,但是要台商配合的重中之重,5GAI其實仍然是2025計劃中的重中之重,所以兩項措施統戰對象完全一樣,兩個措施完全換湯不換藥。

北京這樣的目標下出台的政策,台灣政界居然有志一同,認為只是為了介入台灣選舉而擬定。於是乎我們發現,一個悲哀無比的現實:我們寄望能高瞻遠矚,看清台灣內外大局,領導國家向前走的眾政治領袖們,他們在激烈的權力角逐中已經迷失,到了完全沒有能力了解對台灣有最大威脅的北京的政策的能力,以致不知道並不是世界全繞著台灣的選舉轉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