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13日 星期三

美國智庫警告:中國假資訊全面入侵台灣,意在拉下蔡英文、扶植韓國瑜

美國智庫警告中國假資訊全面入侵台灣意在拉下蔡英文扶植韓國瑜

作者  賴昀

發佈時間2019/11/13 11:33:20
北京對台灣發動資訊戰,希望讓中國國民黨的韓國瑜順利當選下一任台灣總統。(取自韓國瑜臉書)
北京對台灣發動資訊戰,希望讓中國國民黨的韓國瑜順利當選下一任台灣總統。(取自韓國瑜臉書)

中國對台灣發動資訊戰,不斷散播假消息的情況已經引起國際關注,美國重量級智庫 Council on Foreign Relations(CFR)日前發布報告指出,來自中國的假資訊已經全面入侵台灣,而北京當局意在影響台灣明年 1 月的大選,希望讓北京屬意的候選人——中國國民黨的韓國瑜順利當選下一任台灣總統。透過海量的假消息,中國打算藉此削弱台灣人對政府和執政黨的信任、散播失敗主義、在台灣引起混亂,進一步打擊現任總統蔡英文的選情。但 CFR 也指出,雖然中國的資訊戰手法似乎在台灣去年的地方選舉奏效,但在台灣政府現在積極反制的情況下,加上台灣人對親中媒體的厭惡,以及中國對香港的殘酷鎮壓讓台灣人反感,北京很可能無法稱心如意。CFR 對中國發動資訊戰的觀察如下:

中國如何散布假消息


中國長期以來,一直使用各種手段干預台灣。據稱,它在 2018 年台灣的地方選舉期間大肆散布假消息,用大量假消息淹沒台灣。今年,由瑞典哥德堡大學主持,評估民主制度的 V-Dem 計畫報告發現,台灣受到來自中國和其他地方的不實資訊攻擊的程度遠超過世界上其他任何地方。這類不實資訊攻擊包括利用編造的假新聞、機器人程式、社交媒體假帳號和各式宣傳手法,藉此來欺騙並操控接收訊息的人。
台灣受到來自中國的不實資訊攻擊的程度遠超過世界上其他任何地方。(繪圖/沈豪政)
台灣受到來自中國的不實資訊攻擊的程度遠超過世界上其他任何地方。(繪圖/沈豪政)

中國的戰略混合了幾種手法:

駭客和機器人程式在包括 Facebook、微博、Line 等等的社交媒體平台和聊天程式中散播假消息,例如中國媒體在 2018 年時就發布假新聞,宣稱台灣駐日外交官蘇啟誠沒有對因颱風來襲而受困大阪關西機場的台灣遊客伸出援手。這些假新聞在台灣四處流傳,後來造成蘇啟誠自殺,蘇啟誠在遺書裡表明不堪病毒式傳播的假新聞困擾。

北京政府同時也透過親中富商收購媒體的方式,對台灣媒體加強控制。今年早些時候,台灣國安局表示有台灣媒體和中國共產黨進行合作,《金融時報》的報導更指出,包括旺旺中時媒體集團在內的數家機構接受中國國台辦的指示,還有很多台灣網站積極為中國宣傳。

另外,《金融時報》還報導,中國每個月對台灣發起數以千萬計的網路攻擊。

中國的目的是什麼


台灣公民將會在 2020 年 1 月 11 日的總統大選投票選擇民進黨籍的現任總統蔡英文或是中國國民黨籍的候選人韓國瑜。毫無疑問的,中國政府希望中國國民黨取勝,並利用散播假新聞來幫助韓國瑜的選情。

中國國民黨向來樂意接受「台灣是中國神聖不可分割的一部分」這種主張,身為台灣第二大城市高雄市長的韓國瑜更是支持加強兩岸的連結,近幾個月來韓國瑜也已經好幾次到中國面見中國共產黨的官員。
CFR 指出,中國政府毫無疑問希望中國國民黨的候選人韓國瑜勝選。(圖片來源:[Flickr](<a href="https://www.flickr.com/photos/163442548@N03/45430153744">https://www.flickr.com/photos/163442548@N03/45430153744</a>);作者: <a href="https://www.flickr.com/photos/163442548@N03/">lewis lien</a>;授權條款:<strong>Public Domain Mark 1.0</strong>)
CFR 指出,中國政府毫無疑問希望中國國民黨的候選人韓國瑜勝選。(圖片來源:Flickr;作者: lewis lien;授權條款:Public Domain Mark 1.0)

相反地,民進黨則是以對中政策態度強硬而聞名。蔡英文任內,致力讓台灣減低對中國的經濟依賴,在十月的國慶演講中,她呼籲台灣人「捍衛國家主權」,並指出中國已對印太地區安全構成威脅。

總的來說,北京政府利用假消息侵蝕台灣,逐步弱化台灣的各個機構、削弱大眾對執政黨的信任、在台灣人之間散播失敗主義,讓台灣人沮喪,造成社會混亂。

台灣政府如何因應


台灣政府正在努力維護台灣社會不受資訊戰擾亂,不被拉入泥巴戰。最近,台灣媒體監管機構 NCC 對用超乎合理比例的時數報導韓國瑜的新聞台處以罰款,但收效甚微。為了打擊假新聞,政府在警察機關成立專責小組,並封鎖了數個有散布假新聞疑慮的中國影音網站。
台灣媒體監管機構 NCC 對用超乎合理比例的時數報導韓國瑜的新聞台處以罰款。(截圖自 NCC 網站)
台灣媒體監管機構 NCC 對用超乎合理比例的時數報導韓國瑜的新聞台處以罰款。(截圖自 NCC 網站)

同時,全球的科技公司也開始對中國發動的資訊戰產生警覺,例如在 8 月的時候,Facebook 和 Twitter 關閉了數十萬個與中國有關的帳號,這些帳號在社群網路上到處散播關於香港的假消息。

以上種種措施雖然可以削弱中國的攻擊力量,但在總統大選前,假消息肯定會更猖狂的四處流竄。

中國的手段會成功嗎


中國發動的資訊戰似乎在去年台灣地方選舉中奏效。民進黨在高雄曾經非常受到支持,而韓國瑜曾是一位長期沒沒無聞的中國國民黨政客,但在親中媒體的推波助瀾下,韓國瑜贏得市長選舉。接下來,在 7 月份中國國民黨的總統黨內初選之前,親中媒體也不斷吹捧他,讓他繼續贏得初選,成為中國國民黨的總統候選人。

但中國的種種手段可能會適得其反。在香港已持續了好幾個月的反送中運動大大傷害了中國在台灣人眼中的形象,可能會讓北京更難在台灣擴張影響力、更難以打擊蔡英文的聲勢。對中國來說更糟的是,數十萬台灣人上街抗議,表達對中國金援台灣親中媒體的反感。考慮到目前蔡英文在民意調查中持續領先、台灣反制中國假消息的努力,還有香港在中國鎮壓下愈加悲慘的處境,北京很可能無法在明年 1 月稱心如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