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24日 星期日

教宗方濟各訪長崎原爆館 籲終結核武

教宗方濟各訪長崎原爆館 籲終結核武


天主教教宗方濟各24日訪問長崎,在雨中發表演說,呼籲全面終結核武。 美聯社
天主教教宗方濟各24日訪問長崎,在雨中發表演說,呼籲全面終結核武。 美聯社

天主教教宗方濟各周日(24日)在史上唯二遭核彈攻擊的兩個城市之一長崎發表演說,呼籲全面終結核武,稱光是擁有核武就站不住腳。

他在長崎原爆死難者追悼和平祈念館說:「擁核和其他大規模毀滅性武器,並不是(渴望和平)的答案。我們的世界有錯誤二分法,試圖透過恐懼和不信任帶來的虛偽安全感,來捍衛和維持和平穩定。」

美國為了結束第二次世界大戰,先後在廣島和長崎兩個城市投擲了原子彈轟炸,在廣島立即奪走7.8萬人的性命,長崎則是2.7萬人,兩顆原子彈造成約40萬人最終死於輻射相關疾病和傷勢。方濟各23日晚間抵達日本,進行為期四天的訪問,周日稍晚還將走訪廣島。

他在雨中表示,「基於彼此摧毀的恐懼以及全體滅絕的威脅所建立的各項嘗試,與和平穩定並不相容」。他也讉責破壞禁止核武擴散條約之舉。


38年來 首度有教宗訪日


方濟各是38年來第一位訪問日本的天主教教宗,他對聚集東京的主教提及自己年輕時希望能在日本傳教,後來也達成夢想。
他說:「我自年輕時就對這片土地有深厚感情。」他補充說明,自首批到亞洲傳教的天主教耶穌會傳教士聖方濟沙勿略(Saint Francis Xavier)抵日至今已經有470年。
方濟各預訂稍晚訪問長崎的26烈士紀念碑,紀念日本殘酷鎮壓基督教信仰250年間的殉難者。信徒在那段期間不轉到地下就必須面對死亡。「潛伏的基督徒」會混合佛教和神道教信仰以求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