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25日 星期一

億萬富豪彭博欲挑戰川普 問鼎白宮寶座

億萬富豪彭博欲挑戰川普 問鼎白宮寶座


有著精明能幹的億萬富豪形象、曾任3屆紐約市長,又是一名氣候變遷倡導者的彭博(Mi...
有著精明能幹的億萬富豪形象、曾任3屆紐約市長,又是一名氣候變遷倡導者的彭博(Michael Bloomberg)正放眼下一個人生目標。 路透社

有著精明能幹的億萬富豪形象、曾任3屆紐約市長,又是一名氣候變遷倡導者的彭博(Michael Bloomberg)正放眼下一個人生目標:美國總統大位。


●財經資訊界鉅子 投入民主黨「古稀之戰」


77歲的彭博是財經資訊界鉅子,他今天宣布,將投入2020年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提名之爭,但他還有些進度要趕。

彭博成為了民主黨第18位參選人。其中聯邦參議員華倫(Elizabeth Warren)、前副總統拜登(JoeBiden)和參議員桑德斯(Bernie Sanders),全都是70歲古稀之年的等級;與彭博一樣是億萬富豪的思特爾(Tom Steyer)也在競逐之列。

彭博將借助自己的財富為角逐總統大位鋪路。他被「富比世」雜誌(Forbes)列為全球第15富,主張開徵富人稅的華爾街批評者華倫和桑德斯,皆被彭博視為「極端主義分子」。


●商管背景創辦財經媒體 開創股票交易革命


1942年2月14日出生於猶太家庭的彭博,他的父親曾是一家乳製品公司會計師。他在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ohns Hopkins University)讀電機工程學系的成績出色,隨後在哈佛商學院取得工商管理碩士(MBA)學位。

彭博於1966年任職薩洛蒙兄弟投資銀行(SalomonBrothers),不久後就升遷成為合夥人,最後帶著總額1000萬美元(約新台幣3億532萬元)的現金和債券獎金離職。

法新社報導,他和夥伴溫以樂(Matthew Winkler)創辦了財經媒體彭博有限合夥企業(Bloomberg LP),以創新的電腦終端機為股票交易帶來革命,讓金融家獲得資料的速度比以往快得多。


●嗆有自信擊敗川普 並非只是出一張嘴


儘管部分民主黨總統候選人警告,打選戰時不會只談論現任總統川普,彭博仍毫不含糊地將焦點放在川普身上。彭博2002至2013年擔任3屆紐約市長期間,川普是著名的紐約房地產大亨,因此彭博對川普相當熟悉。

彭博說:「我知道要怎擊敗川普。」他強調自己是個白手起家的成功商人。

彭博稱自己是個「身體力行、解決問題的人,而非只會出一張嘴」。


●從共和黨跳槽民主黨 恐被質疑是政治變色龍


然而,彭博2001年以共和黨身分競選紐約市長的決定將受到質疑。2009年競選第3任市長之前,轉為無黨籍的他,2018年在權衡是否角逐總統大位時,改以民主黨身分登記參選。

在民主黨辯論是否該由年輕世代接手領導階層之際,彭博的加入將讓他成為民主黨內初選中,年紀第2大的參選人。最高齡為78歲的桑德斯,他10月曾因心臟病發作暫停選舉活動。年齡排在彭博後面的分別是76歲的拜登和70歲的華倫,而共和黨的川普則是73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