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10日 星期日

十萬人露天晚會掀高潮 慶柏林牆倒塌30年

十萬人露天晚會掀高潮 慶柏林牆倒塌30年

11月9日晚,十萬多觀眾參加了柏林市中心地標勃蘭登堡們前的慶祝活動,把紀念柏林牆倒塌30周年系列慶典推向高潮。(TOBIAS SCHWARZ/AFP/Getty Images)

【大紀元2019年11月10日訊】(大紀元記者王亦笑德國柏林報導)11月9日晚上的大型免費露天音樂會,把柏林牆倒塌30周年慶典活動推向高潮。儘管柏林的天氣潮濕而又寒冷,仍有十萬人齊聚首都地標勃蘭登堡門,緬懷歡慶這一時刻。30年前,這裡還被柏林牆分割成自由和極權的兩個世界。

在勃蘭登堡門前的舞台上,德國總統施泰因邁爾(Frank-Walter Steinmeier)發表講話。他稱讚了「東德人的勇氣」,讚揚了波蘭、匈牙利、捷克和斯洛伐克人對柏林牆倒塌的貢獻。

同時,施泰因邁爾也指出,德國人需要拆除自己建起的新柏林墻,這是「無奈的牆,憤怒和仇恨的牆,無語和疏遠的牆」。他大聲呼籲,「讓我們打破那些牆!」現場觀眾以雷鳴般掌聲做出回應。
11月9日晚,十萬多觀眾參加了柏林市中心地標勃蘭登堡們前的慶祝活動,把紀念柏林牆倒塌30周年系列慶典推向高潮。圖為晚會上柏林國立樂團在巴倫博伊姆(Daniel Barenboim)的指揮下演奏了貝多芬名曲《命運交響曲》。大型屏幕上打出了當年美國總統肯尼迪在西柏林演講的畫面,他的名句「我是柏林人」鼓舞著當時被柏林牆圍困的柏林人堅持自由民主價值。(TOBIAS SCHWARZ/AFP/Getty Images)

美國總統川普在華盛頓稱讚德國為「最有價值的盟友」之一。川普說,美國將繼續與德國合作,共同維護「自由之火光」,將其視為「整個世界的希望和機遇的燈塔」。前一天,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在柏林發表演講,指出共產主義,尤其當今中共對世界的威脅,隨後會晤了默克爾。

法國總統馬克龍(Emmanuel Macron)在推文中用德語寫道,柏林牆已經「被成千上萬尋求自由的人的勇氣所摧毀」。他們為德國統一和歐洲統一掃清了道路。

德國最大的執政黨基民盟(CDU)主席克蘭普-卡倫鮑爾(Annegret Kramp-Karrenbauer,簡稱AKK)回憶起東德人的勇氣,並在Twitter上寫道:「即使在今天,這也關乎勇氣和信心。」

作為柏林墻倒塌的見證人,基希(Michael Heinisch-Kirch)在慶祝晚會的演講中講述了他在柏林牆倒塌之夜的經歷。當晚他從博恩霍爾默大街(Bornholmer Strasse)越過邊界,然後從那裡驅車前往西柏林選帝侯大道,他在那裡首先看到了斷頭教堂(Gedächtniskirche)。他說:「此前對我而言,這個教堂和悉尼歌劇院一樣遠。」

慶祝晚會一開始,由前東德家喻戶曉的流行歌手邁克爾尼斯(Dirk Michaelis)重現搖滾歌曲《當我離開時》,這是他1987年發行的歌曲,被認為和平革命中最著名的歌曲之一。

當晚還有許多其他藝術家前來助陣,包括著名歌手露絲(Anna Loos)。1988年,17歲的她逃離東德。2005年,她成為了著名搖滾樂隊Silly的主唱,該樂隊成立於前東德。

柏林國立樂團還在巴倫博伊姆(Daniel Barenboim)的指揮下演奏了貝多芬名曲《命運交響曲》。

玫瑰緬懷共產主義受難者


30年前這一天的乾冷天氣有點不同,今年11月9日,柏林的天空斷斷續續下著濛濛細雨。上午近11點,德國及歐洲政要、柏林墻倒塌見證者、歐洲各國的代表和民眾,來到首都伯恩瑙大街(Bernauer Straße)的柏林牆紀念館,參加推倒柏林墻30周年紀念活動。

現場小樂隊的演奏為活動拉開序幕,人們手持黃色和橙色玫瑰靜靜聆聽。

德國總統施泰因邁爾發言感謝東歐鄰國促成了這一和平革命。他說,「與我們的朋友一起,我們深切緬懷30年前的(歷史)事件。」

參加儀式的政要還有德國總理默克爾(Angela Merkel)、議長朔伊布勒(Wolfgang Schäuble)、柏林市長穆勒(Michael Müller),以及來自波蘭、匈牙利、斯洛伐克和捷克共和國等國的元首。

施泰因邁爾說:「沒有波蘭人和匈牙利人、捷克人和斯洛伐克人的勇氣和獲得自由的意志,就不可能實現東歐的和平革命以及德國的統一。」

他也表示,鐵幕拆除之時,並非所有的希望和目標都已達到。「歐洲的自由與民主,繁榮與凝聚力仍然是宏偉的目標。」如今,歐洲人繼續致力於歐洲大陸的統一。

比較特別的是,今年還有來自八個歐洲國家的年輕人前來參加紀念活動。他們以「我的歐洲-我們共同的歐洲」為主題,分別發表了簡短演講。不僅傳遞了歷史記憶的接力棒,也提出了年輕人對未來的期許。
在柏林墻倒塌30周年紀念活動上,人們把手中黃色和橙色的玫瑰插在墻上,緬懷那些因為共產主義暴政付出生命代價的勇士們。 (Sean Gallup/Getty Images)

活動結束時,人們把手中的玫瑰插在「柏林墻」上,以緬懷那些因為共產主義暴政付出生命代價的勇士們。

1961年8月13日,一夜間造起的柏林墻把伯恩瑙大街從中割裂。接下來的28年,這裡成了恐怖的無人區和死亡地帶。直到30年前的今天,1989年11月9日,東德共產主義政權迫於民眾壓力,開放了邊境,洶湧人群以不可阻擋的力量推倒了柏林墻,這一天改變了德國的命運,也撼動了世界格局。

如今這裡仍保留了一段帶有隔離帶和崗亭的柏林牆,可以讓參觀者實地觸摸到歷史實物。水泥的柏林牆和生了鏽的金屬架在空曠的草坪上尤顯肅穆。

燭光傳遞和平抗爭的勇氣

默克爾在和解教堂發表講話,她呼籲捍衛歐洲的基礎價值觀:自由、民主、平等、法治和尊重人權。 (Christian Marquardt – Pool/Getty Images)

伴隨著教堂鐘聲,人們隨後來到位於柏林牆遺址紀念公園的和解教堂(Kapelle der Versöhnung)。

總理默克爾在此發表講話。「11月9日是德國歷史上決定命運的一日。」她說,「這一天以一種特殊的方式,反映出歷史上可怕而又歡樂的時刻,這提醒我們必須抵制仇恨、種族主義和反猶太主義。」

默克爾呼籲捍衛「歐洲的基礎價值觀:自由、民主、平等、法治和尊重人權。」她強調,1989年柏林墻的倒塌表明,「沒有任何一堵圈禁人民、限制自由的牆,能如此之高或如此之寬,以至於不能被推倒。」

柏林和勃蘭登堡的福音派主教德羅格(Markus Dröge)也在發言中表示,今年對和平革命的記憶比五年前更加深刻,因為很多地區仍處於動蕩之中,人們不該忘記燭光與祈禱。
走出和解教堂時,人們手持點燃的蠟燭,這是非暴力抵抗的象徵。 (Sean Gallup/Getty Images)

活動結束之時,每個人手中都拿起了點燃的蠟燭,這是非暴力抵抗的象徵。在那些黑暗的歲月中,正是燭光與祈禱賦予了人們希望與力量。

11月10日(週日),柏林七個地區的柏林墻露天展覽仍將繼續開放。這七個地區分別是:客西馬尼教堂(Gethsemanekirche)、亞歷山大廣場(Alexanderplatz)、選帝侯大道(Kurfürstendamm),史塔西(祕密警察)總部(Stasi-Zentrale)、宮廷廣場(Schlossplatz)、東邊畫廊(East Side Gallery)以及勃蘭登堡門(Brandenburger Tor)。

責任編輯:周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