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27日 星期三

微信禁止美國華人談論香港 引發關注

微信禁止美國華人談論香港 引發關注

圖為微信資料圖。(PETER PARKS/AFP/Getty Images)

【大紀元2019年11月27日訊】(大紀元記者高杉編譯報導)香港區議會選舉泛民派大勝,支持民主的候選人在上週日的選舉中贏得了壓倒性勝利,但許多華裔美國人卻無法在中文手機應用上表達他們的支持和讚揚。因為在華人中最流行的社交媒體即時通訊應用「微信」一直在審查著敏感的政治信息。如果有人表示支持香港的民主運動,即使他們身在美國,他們的帳戶也會被禁用。一些美國華人評論稱:「美國民眾正遭受著中國共產黨的審查」。

據美國科技新聞媒體「The Verge」網站報導,位於德克薩斯州休斯頓的MD安德森癌症中心(MD Anderson Cancer Center in Houston)的信息安全分析師謝斌(音譯,Bin Xie)的微信帳號近日被關閉了,原因是之前他在微信群中寫道:「支持中共的候選人完全失敗了。」
謝先生現在是 WhatsApp的華裔美國人一群組的成員,該群組最近在微信上遭遇了中共審查。他加入了這個群組,討論正在發生的事情,並討論如何阻止這種情況的發生。他對「The Verge」表示:「如果你在中國會遇到審查制度就算了,但是在(美國)這個國家呢? 我是共和黨人,但在微信上,我和那些(使用微信)的民主黨人都遭受著同樣的痛苦——我們都受到中共的審查。」

微信屬於中國的騰訊公司,在中國被廣泛使用。公民實驗室(Citizen Lab)的研究表明,該公司實施了一個雙重系統,對使用微信的華人用戶進行嚴格的審查,而對外國人用戶的限制較少。因為這兩個版本通常都被稱為微信,所以美國的一些華人微信用戶也可能會意外地發現,自己受到了微信公司審查制度的「關照」。

在一份通過電子郵件發給「The Verge」網站的聲明中,騰訊的一名發言人表示:「騰訊在中國和其它地方都處於複雜的監管環境中。與任何一家跨國公司一樣,我們的核心客戶需要遵守我們所在市場的當地法律法規。」

該公司強調,微信(WeChat)和微信(Weixin)是兩個獨立的應用程序,有著不同的規則。「如果你用中文手機號碼(+ 86)註冊,你將使用微信(Weixin),這是中國用戶的版本。如果你通過其它方式註冊,你將使用微信(WeChat),這是面向國際用戶的版本。微信(WeChat)和微信(Weixin)使用不同的服務器,數據被存儲在不同的位置。微信(WeChat)的服務器在中國境外,不受中共法律管轄,而微信(Weixin)的服務器在中國國內,受中共法律管轄。」

儘管如此,目前還不清楚微信都針對哪些主題進行審查,或者說,用戶是如何在不知情的情況下受到更嚴格的規定內容的限制的。

最近幾個月,在美國的知名人士公開談論了香港抗議者的遭遇之後,中共展示了自己的網絡審查制度對西方公司有著非凡的影響力。就在過去的六個月裡,中國共產黨已經迫使一位NBA總經理為一條親香港抗議者的推文道歉,讓爐石傳說電子競技冠軍吳志剛(Chung “Blitzchung” Ng Wai)被停職,並迫使蘋果公司關閉一個香港抗議者經常使用的應用程序。

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高級研究分析師莎拉‧庫克(Sarah Cook)表示:「(共產黨)發現自己面臨的部分問題在於,它向中國民眾傳播的虛假信息極其不準確,中間立場非常有限。」「一旦面紗被揭開,人們意識到抗議者並不都是暴力恐怖分子,整個事情就崩潰了。在談到香港問題時,共產黨已經把自己逼到了一個角落,即使在海外也是這樣。

在中國,微信被用作即時通訊應用、社交媒體平台、新聞渠道和支付平台。它的所有者是中國最大的科技公司騰訊,它聲稱擁有10億每日活躍用戶。庫克解釋說:「微信就像是中國的超級應用,」「當某人的個人微信帳號被禁用時,人們會發現這甚至將影響他們的日常生活。」

在中國,因敏感內容而丟失帳戶的現象相對比較常見。中共嚴厲的互聯網法律允許當局隨意訪問用戶的數據,審查社交媒體平台上的內容。然而,這款應用已經融入到日常生活中,幾乎無法停止使用。

對於有家人或朋友在中國的美國華人來說,自從中共屏蔽了Facebook和Twitter之後,微信這款應用已經成為了一種保持聯繫的重要方式。然而,當人們試圖談論或涉及到「敏感」政治話題時,也被證明是會遇到問題的。

在中國,政治這個詞的含義並不嚴謹。庫克說:「(政治)紅線一直在變化,」「這是政治、宗教、社會和經濟內容的模糊的混合體,甚至還包括了關於公共衛生方面的信息。那些曾經處於安全紅線邊緣的東西已經不再安全了。」

另一位住在明尼蘇達州的微信用戶表示,他發布的政治內容表面上是不反對中共政府的,但他的語言表達方式能夠讓讀者馬上知道他是在諷刺中共。他說:「中國人知道我在寫什麼,」「從表面上看,我似乎在支持(中共),但語氣表明,我並不支持(中共)。」「即使我是美國人,我也受到中共的監視和審查。」

他說,儘管他是謝先生所在的 WhatsApp群組的成員,他仍避免在微信上談論一些政治敏感話題,以保證他在中國的家人的安全,並確保他仍然能夠回中國訪問。他說:「我不能像以前那樣自由地說話了,」「我還得回去看我的家人,我知道說出來的後果。」

在IBM工作的波士頓微信用戶George Shen在白宮發起一項請願,要求國會阻止騰訊審查美國用戶。他寫道:「在美國有業務的騰訊,一直在系統地審查公共輿論,打壓異見人士,侵犯美國公民的言論自由權,阻礙美國的民主。」

國會沒有回應George Shen的請願,但他仍在繼續遊說參議員馬可‧盧比奧(Marco Rubio)等政界人士。盧比奧最近公開反對中共審查視頻分享應用程序「抖音」(TikTok)的內容。他希望,如果騰訊公司不同意遵守第一修正案,不能允許美國華人在該應用上討論對中共來說「敏感」的政治問題,美國立法者將對其實施制裁。

這位明尼蘇達州的微信用戶說,他很驚訝地看到美國國會仍然沒有對此採取行動。他說:「我來美國是為了自由和民主,」「但是在過去的幾年裡,我覺得,即使我成為一名美國人,我還是被中共監視著。我不能像以前那樣自由地說話了,儘管我住在美國。」

責任編輯:葉紫微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