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11日 星期一

軍警倒戈 玻利維亞總統下台

軍警倒戈 玻利維亞總統下台


玻利維亞10月20日總統大選結果遭各界質疑舞弊,進而引發長達三周的反政府示威,如今軍隊和警方都表態不支持贏得爭議性大選的現任總統莫拉萊斯(Evo Morales),莫拉萊斯10日宣布辭職。不過,他未承認有任何不法,並宣稱是遭到「政變」下台。

玻利維亞總統莫拉萊斯10日宣布辭職。 美聯社
玻利維亞總統莫拉萊斯10日宣布辭職。 美聯社

莫拉萊斯10日在電視談話中表示,他將辭去總統職務,並敦促示威民眾「停止攻擊他的盟友們和停止焚燒及破壞」。莫拉萊斯說,他為實現「國家利益」而下台,並對被他指控為企圖發動政變的反對派說,「黑暗勢力摧毀了民主」。

副總統賈西亞(Alvaro Garcia)及參議院議長薩爾瓦捷拉(Adriana Salvatierra)也已請辭。賈西亞說:「一場政變完成了。」

英國廣播公司(BBC)和衛報報導,10日稍早,負責監督大選的美洲國家組織(OAS)發布報告,認為10月20日的選舉出現「明顯操縱」,建議廢除大選結果。莫拉萊斯同意調查結果,並宣布將在徹底改革選務機構後,重新舉行大選。

然而,玻利維亞軍方和警方最高負責人隨即公開表示,莫拉萊斯應當下台。玻國武裝部隊總司令卡利曼(Williams Kaliman)說,在分析內部衝突局勢後,軍方已要求總統為玻利維亞的和平與利益放棄任期,以維護國內穩定。

玻利維亞反對派領袖在警車上與支持者打招呼。 路透
玻利維亞反對派領袖在警車上與支持者打招呼。 路透

示威民眾紛紛走上街頭歡呼,高喊「是的,我們可以!」一邊放鞭炮慶祝。

墨西哥外交部長厄伯拉特(Marcelo Ebrard)發推文說,將依據該國的「庇護和不干涉原則」向莫拉萊斯提供政治庇護。他補充說,政府行政部門和立法機關的20名成員已經抵達墨西哥駐拉巴斯大使館。

委內瑞拉及古巴也都強烈譴責稱,這是對莫拉萊斯的一場政變。

現年60歲的莫拉萊斯自2006年起擔任玻利維亞總統,是拉美連續任期最長的領袖,也是該國首位原住民總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