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3日 星期日

谷歌前美洲區總裁期勉社會新鮮人:專注聆聽,學習與人聯結

谷歌前美洲區總裁期勉社會新鮮人:專注聆聽,學習與人聯結


截自羅徹斯特大學學校官網
截自羅徹斯特大學學校官網

女企業家瑪格·喬治亞迪斯(Margo Georgiadis)今年在羅徹斯特大學畢業典禮致詞。她提醒在科技時代,應該時時自問3個問題,讓我們能更專注於身為「人」的一切。
作者:曾多聞

美國知名女企業家瑪格·喬治亞迪斯,是富比士500大企業家中僅有的32位女性之一,曾任谷歌美洲地區總裁、美泰兒玩具公司執行長,現任美國最大基因檢測公司Ancestry執行長。她公餘致力鼓勵女生往傳統上男性具有優勢的科技業發展,在谷歌期間曾主導Women@Google計畫,在全球45個國家推動女生科技教育。喬治亞迪斯本人沒有女兒,兒子今年從羅徹斯特大學理工學院畢業,她稍早也在羅徹斯特大學致畢業詞,勸勉畢業生在科技時代更珍惜人性。

以下摘譯喬治亞迪斯演講:

今天能夠站在這裡,是我莫大的榮幸。我也很興奮,因為我兒子今天跟你們一起畢業了。

當我在你們這個年紀的時候,我有一份工作,為兩位教授的政府研究項目蒐集資料。不,我的工作跟你們想的不一樣。我搬去印尼群島,在爪哇的一個村子裡,每天訪問農民,觀察哪些因素會影響他們在消費上的決定。我住在當地一個稻農的家裡,她有10個孩子,她家有3個臥室。村子裡的孩子從未見過白人,他們以為我生病了。

那個夏天,我喝了很多甜茶,吃了很多豆腐,並且切切實實的學習到,這個地球上的經濟系統是如何運作的。許多人,許多小小的決定,看似不起眼,但經濟系統就是這樣形成的。

今天,你們不再需要去做這種「苦工」了。今天,我站在你們面前。今天,是人類史上最超群的時代。比起過去,我們有不只多10倍的機會與全世界連結。科技發展讓我們幾乎全部的想像都能成真,我們溝通的方式完全改變了,而我們才剛剛開始。

你們的世代有更多工具、更多力量、更多資源來解決問題,創造改變。現在,你不必到現場做田野調查,只要坐在辦公室裡敲敲電腦就可以完成全部的工作--這是你的優勢,也是你的危機。因為正是「在現場」的工作,把人聯繫在一起。透過跟「人」一起工作,我們才能看見世界。

我的整個事業生涯,是那年的爪哇經驗的體現。今天,雖然我們比過去有更多機會、與世界緊密連結,我們最大的問題是我們常常忘了關心「人」。 今天,讓我與你們分享3個問題。常常問自己這3個問題,可以讓你更關注「人」:

第一、你總是專心聆聽別人的發言嗎?

今天,我們的國家越來越分化--階級、收入、黨派......。想像一下,如果我們每個人,都能適時停下腳步,看看四周,聽聽別人,觀察有哪些人趕不上,然後採取行動做出改變,這個世界將會變得多麼不同!

第二、你的「個人應援團」裡有哪些人--他們能激勵你保持正面積極嗎?

成長過程中,我媽媽是我知道的極少數幾個職業婦女之一。她是個很棒的媽媽,但並不總是在廚房;我需要她的時候,她不一定在我找得到的地方。所以,我從小就知道,我需要組織一個「個人應援團」,這些人要在我需要的時候給我建議。這個個人應援團最重要的任務,就是讓我保持正面積極。

第三、你對新的想法仍然保持開放的態度嗎?

在谷歌之前,我在投資公司Synetro Capital有一份很舒適的工作。當我決定出任谷歌美洲地區總裁時,我走向了一個未知的方向,一條未知的路。這條路,後來開啟了許多新的機會,證明我當初的決定是對的。

你即將生存、即將領導的這個世界,將會有更多複雜的問題,而我們需要不自我設限的人,用開放的心胸解決這些問題。

我希望,我全心希望,你們在座的每一位,都會成為通力合作面對挑戰的一份子。永遠不要忘記兩件事的重要性:閱讀,還有對「人」的關懷。你們是歷史上很特別的一個世代,你們有最好的機會來改變世界。2018畢業生,上帝保佑,祝你們好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