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29日 星期五

大溪國小校歌歌詞 日本詩聖北原白秋寫的

大溪國小校歌歌詞 日本詩聖北原白秋寫的


▲有日本詩聖稱號的文人北原白秋,居然是日治時期大溪公學校的校歌歌詞作者。(圖/翻攝網路 , 2018.06.30)
▲有日本詩聖稱號的文人北原白秋,居然是日治時期大溪公學校的校歌歌詞作者。(圖/翻攝網路 , 2018.06.30)

桃園市政府觀光旅遊局最近行銷桃園觀光行程,請來好幾名日本知名部落客來桃園吃吃走走,其中一位部落客Aiwan就十分眼尖,逛到大溪木藝博物館時,意外發現大溪國小,也就是當年的大溪公學校的校歌,作詞人居然就是有日本詩聖稱號的文人「北原白秋」所寫的。


▲日本部落客Aiwan到大溪木藝博物館參觀,意外發現祖國詩人為台灣學校校歌作詞。(圖/翻攝「愛ㄑ桃」臉書 , 2018.06.30)

桃園市觀旅局觀光管理科科長李復華說,Aiwan是日本的上班族,行事非常低調也不願意曝光,但是相當興奮能夠在台灣見到自己祖國的詩人所寫的作品,看到北原白秋的歌詞,讓他感覺兩國之間的連結更加緊密有緣份了。


▲Aiwan為桃園經營的部落格「食べ台湾!」(圖/翻攝網路 , 2018.06.30)

北原白秋生於1885年1月25日,出生在日本的熊本縣玉名郡南關町。是一位著名的日本童謠作家和詩人。而根據考證,北原白秋也的確來過台灣,在1934年6月至8月間,他應台灣總督府文教局和台灣教育會的邀請,曾到台灣進行過懷島之旅。離台前還發表了《台灣青年之歌》、《台灣少年行進歌》以及《林投節》等詩歌。根據紀錄,日治時期台北第二商業學校、豐原第一小學和埔里農林學校的校歌也出自他手,只是沒有想到,大溪公學校的校歌,也是他的作品。


▲陳列在大溪木藝博物館一角的陳年史料,終於被識貨的人給看到了!(圖/翻攝「愛ㄑ桃」臉書 , 2018.06.30)

李復華說,如果沒有請到日本部落客來到桃園,大家都不知道原來當年的校歌竟是遠在千里之外的日本詩聖所寫。這種穿越古今時空的因緣際會,不僅加深了兩國之間的互動情誼,這個發現同時也透露了我們自認十分了解的桃園,其實還暗藏了許多悠遠神奇的密碼在其中,有待我們繼續去發掘和體會。


▲當年的大溪公學校校歌,校方註明作詞者:北原白秋,作曲者:一條慎三郎。(圖/翻攝「愛ㄑ桃」臉書 , 2018.06.30)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