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19日 星期二

十年有你/學者看兩岸:應把大陸人民和政府分開看待

十年有你/學者看兩岸:應把大陸人民和政府分開看待

▲學者張五岳表示,大陸懂得把台灣政府和人民分開對待,台灣也應把大陸人民與大陸政府分開處理。(圖/翻攝 Youtube)
▲學者張五岳表示,大陸懂得把台灣政府和人民分開對待,台灣也應把大陸人民與大陸政府分開處理。(圖/翻攝 Youtube)

回顧兩岸十年關係起伏,蔡英文政府上台後,北京把台灣人民與民進黨政府分開對待,對民進黨政府「硬」,對台灣人民「軟」,兩岸學者張五岳接受《NOWnews 今日新聞》專訪時表示,兩岸應避免在欠缺政治互信下出現結構性變化,但大陸懂得把台灣政府和人民分開對待,台灣也應把大陸人民與大陸政府分開處理。

張五岳教授表示,兩岸從 1987 年開放探親以來,台海關係一直起起伏伏。91 年兩岸兩會談判,93 年在新加坡舉行辜汪會談,但到 95 年台海危機,兩岸協商被迫中斷。雙方恢復關係後,99 年又再次中斷,一直拖到 2008 年才恢復協商。


但在蔡英文總統上任後的這兩年來,兩岸欠缺政治互信,因此兩岸在國防、外交、兩岸協商與交流上,都發生很大的變化。台灣在這兩年斷了四個邦交國,這在過去十年間,算是比較罕見的。

過去十年,也就是 2016 年之前,大陸軍機與航艦是不會繞行台灣的,這顯示近兩年的兩岸關係,在外交、國防都出現巨大變化,且兩岸兩會也中斷以往制度性協商,陸客和陸生來台人次相較以往都顯得緊縮。

反觀,民間往來與投資卻沒有太大變化,大陸依舊是台灣的最大的投資地,台灣對大陸出口金額依舊佔台灣 40%。外界觀察,台灣人民目前前往大陸就學、就業或投資的比例,仍在大幅增加中。

張五岳認為,如何避免兩岸關係惡化,必須做到「避免誤判、危機管控」,這是雙方當務之急,不要讓目前兩岸的關係出現結構性的變化與惡化。

張五岳說,這兩年,兩岸關係最大的因素是雙方欠缺政治互信,加上雙方既有的基礎不復存在,又找不到一個新的互信基礎來維繫,也欠缺一個對話協商管道。因此,任何一方嘗試表達善意,都會在對方的等待與疑慮中,讓善意無法出現正循環。但當任何一方對內部「有所交代」,對方都會認為這是蓄意刺激對方,負面的敵意螺旋因此不斷加深,兩岸應避免這種關係持續惡化,甚至進入不可逆轉境界,這是當務之急。

張五岳建議,目前兩岸如何找到新的政治互信,這是新的難題,至少做到危機管控、「止跌回穩」,這是首要之務。

張五岳指出,台灣內部應該了解,兩岸之間的高層互信,可以暫時出現分歧,但是兩岸人民不宜出現對抗與仇恨,兩岸之間只要人民沒有對立,政治一時的分歧都是小問題,但是如果兩岸人民走向誤判,兩岸關係就很難樂觀。

張五岳舉例,大陸目前把台灣政府和台灣人民區隔對待,北京對民進黨政府「硬」,但是對台灣人民「軟」。至於我們政府應該怎麼做,他相信政府有足夠的智慧來判斷。他建議蔡英文政府對於大陸人民、陸配、陸生,應該表達更多的關懷與善意,且可加強行銷台灣既有的軟實力,讓大陸人民理解台灣的想法與看法,因此更正面看待台灣,這對兩岸關係絕對有幫助,「我們不應該把大陸政府和大陸人民一起看待」。

張五岳說,什樣的言語是刺激對方、擴大仇恨、無所助益的,大家就盡量自我克制。只要能讓兩岸關係穩定,只要能繼續維繫和平的,大家就多講、多做,這樣兩岸關係基本上還是有可為之處。

張五岳分析,兩岸關係首先受到國際和美中因素的影響,第二、受到兩岸互信與實力消長的對比因素影響,第三,台灣內部也受到西方普世價值「自由、民主、人權」的影響,這與大陸強調「民族主義、愛國主義」不全然相同。

張五岳說,台灣要清楚了解,大陸執政者與人民目前對「西方普世價值」尚未有完全正面的看待,甚至有負面的批判。台灣未必要完全認同大陸的政治主張,但要清楚理解,面對客觀存在的事實,如何確保兩岸關係,和讓國家安全不生變,是政府的基本責任。

這兩年來,大陸軍機繞台,外交上連續讓台灣斷交四國,加上大陸單邊立法,並中斷兩岸協商機制,大陸其實已「片面改變現狀」。

但是大陸也認為台灣也正在「改變現狀」,認為蔡政府上台後不承認 92 共識,外交上聯美抗中,「去中國化」,認為台灣正在改變現狀。

如果再加上美方,美中台三方面的現狀其實都不是靜止的,且都認為「對方正在片面改變現狀」,因此如何維持兩岸關係與三方關係,不要發生結構性的變化,蔡政府要用智慧解決,如果有某一方採取「不當作為」,台海現狀將會很難維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