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8日 星期五

人可以不信佛,但不能不信因果


人可以不信佛,但不能不信因果

 

人可以不信佛教,但不可以不信因果;因果不是知識,是人生的真理,是行事的準則。種善因得善果,種惡因得惡果,人是自己的園丁,人生要活得幸福、美滿、快樂,就要培養善因善緣。有關善因善緣,有四點意見:

第一、避免輕諾寡信

“人無信不立”,做人信用第一,所謂“諾千金”。別人有求於你,你能做到的當然要答應,做不到的,則要說明原委,千萬不能輕易承諾之後卻不當一回事。你不守信用,一次、兩次,等別人對你失望,甚至對你記恨,從此不再和你來往,那時再想挽救便嫌遲了。所以一個人要守信,約會要守時守信,對別人的承諾更要信守不移。信用是一個人立身處世的重要條件,千萬輕忽不得。

第二、嚴戒好言善辯

“人之謗我也,與其能辯,不如能容。”受人誹謗尚且不必急於辯解,何況平日無事。更無須與人爭辯。但是有的人偏偏好逞口舌,喜歡辯論,只要一開口,就滔滔不絕,只要一講話,就口沫橫飛。但是好言善辯的人,往往令人退避三舍。因為善於狡辯,乍聽之下好像有理,但是經常狡辯,常常言過其實,自然別人心裏有數,也就對你敬而遠之了。所以,如果你想做一個受人歡迎的人,就應該嚴戒好言善辯。

第三、待人寬大厚道:

胸襟寬大,待人厚道,條條都是大路;心量狹小,對人刻薄,處處都是荊棘。做人寬大厚道,寬則得人,厚可載物;做人尖酸無情、得理不饒人,容易樹敵。所以寬恕別人,其實就是釋放自己。所謂“厚福者必寬厚,寬厚則福益厚”,一個寬大厚道的人,在道業上能夠養深積厚,在人際間能夠廣結善緣,在事業上更能得道多助,所以厚道才能成事。

第四、重視基本禮儀:

人和人之間,不要以為“熟不拘禮”,其實所謂禮者,就是要合乎道理,合於倫理。《三字經》說:“君臣義,父子親,夫婦順。”在家庭中,夫妻有夫妻之道,父母子女有父母子女之禮,君臣之義更不可廢。乃至平日裏,鄰里之間、朋友之間、長官部下之司,彼此見面了,一句“你好”、“你早”,甚至點個頭、問個訊、合個掌,都是做人應有的基本禮儀,都能給人一個心意上的尊重,都是人際之間不可少的交流。

愛惜自己的福報,就是珍惜自己的現在,廣結人間的善緣,就是豐富自己的未來。當一個人遭遇逆境、挫折時,只要努力改變自己的因,並且廣結人際之間的善緣,就有美好的未來。

想到自己從前總是自以為正義凜然,容不得半點不公,今日想來,還是缺乏心胸。佛說,世上無不可度之人。茫茫人海,云云終生,我能聞之姓名皆是緣分。與其陌路爭鋒,不如結個善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