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12日 星期二

林書豪政大畢業典禮演講:要偉大,就要有些瘋狂

林書豪政大畢業典禮演講:要偉大,就要有些瘋狂


▲ NBA首位台裔運動員林書豪,將第一次的畢業典禮演講送給政大。政大提供
▲ NBA首位台裔運動員林書豪,將第一次的畢業典禮演講送給政大。政大提供

美國職業籃球史上第一位台裔運動員林書豪,6月9日到政大畢業典禮致詞。這是他首度在大學畢業典禮上致詞,舞台上林書豪身著學士袍,向畢業生侃侃而談,還舉出周杰倫向他挑戰籃球的例子,勉勵畢業生,人生中隨時要有贏球的態度。

作者:吳美欣

NBA首位台裔運動員、哈佛大學畢業的林書豪,今早(6/9)受邀擔任政治大學畢業典禮致詞嘉賓。曾在全球掀起「林來瘋」風潮的他,一反平時在鏡頭前隨意率性的形象,用一身學士袍現身舞台,當司儀高喊貴賓致詞時,台下畢業生們掌聲尖叫不斷,歡聲雷動迎接這位文武雙全的典範。

林書豪開場有些靦腆的表示,帶了一個翻譯因為自己中文不好,接著打趣的說,要看同學們是否都還清醒、沒宿醉,「我聽說政大是非常好的學校,不是很愛Party,很開心有這樣的機會在這兒分享,因為你們都是清醒的。」

演講過程中,林書豪不時發揮美式幽默逗得台下哈哈大笑,他以自己的髮型自嘲、勉勵畢業生不要在意別人的眼光跟評價,走出舒適圈;並用自己在NBA獨特的生命經歷,鼓勵畢業生,「要偉大,就要有些瘋狂」。

林書豪事後受訪自述,大學因為參加湖人隊訓練所以沒參加到畢業典禮。這個很難得的機會,透過政大雄鷹籃球隊榮譽領隊姜豐年學長牽線促成。他大約只花了45分鐘準備,唯一的困難是選擇素材,因為有太多東西可以分享,他以七點建議送給畢業生。

以下是林書豪演講精華摘要:

我大學沒有參加畢業典禮,因為當時在洛杉磯湖人隊有個訓練,所以這次機會非常特別。我回想當初畢業如果有人對我說這些話有多好,所以今天要跟大家分享七點建議,希望對畢業生有幫助。

一、 擴張你自己,超越舒適圈,即使可能經歷挫敗


特別是職場生涯開始起步時。有個偉大的人說過,「經歷最大成長的時候,就是經歷最大挫敗的時候」,你知道是誰說的嗎?就是我本人。

苦難跟傷痛是非常好的動力。最好的例子就像重量訓練,當你重訓時,肌肉會撕裂,但是休息過後,會有更多肌肉生長出來。

結交好的朋友,永遠不要成為你朋友中最聰明的一位。我曾有很多可以做代言人的機會,但我周遭的人勸我不要這樣選擇。我很感激他們,因為後來那間公司其實有很多問題,所以要確保周遭朋友有比你聰明的人。

不要打安全牌,最好的例子就是我的髮型,周遭很多叔叔伯伯阿姨都不喜歡我的髮型,尤其是我的母親,但對我來說,我要做的是不要在意別人眼光跟評價。

二、要偉大,就要有點瘋狂


正常只會讓你平庸。大學畢業時,我想打NBA,我母親領出了她的退休金,但她沒有告訴我錢是從哪來,只告訴我給我兩年時間追求夢想,我媽其實有點瘋狂,但她給我機會找尋夢想。

當我離開學校時,也沒有告訴教授我要做什麼。我做了很多訓練,因為想打NBA,所以大四最後三、四個月,我都沒在上課,這是某種程度的執著力。當你進入職場後,要真正成功,是你可以比別人更執著在一件事上。

另一件瘋狂的事,是某年我的生日,我開車載了很多朋友慶生,有一些人喝醉了,我花了幾個小時照顧他們,還載他們回我家。我是唯一清醒開車的。後來肚子餓了就找東西吃,朋友們起來後就說,「可不可以吃東西?」我其實有點不開心,但還是得分享。當時是清晨4點,所以我乾脆跑去體育館練習,大概練了一個多小時,那是我最好的練習,雖然很多人覺得有點奇怪,但我必須說,要做偉大的人要有一點瘋狂。



三、有時要享受慢慢的步調


因為你不能享受過程,就不能享受最終的目的。我現在29歲,人生最大的懊悔,就是在NBA前五年,我太專注於我想要成為職業球員,以至於我無法享受這個過程。我必須得在當下學會滿足,這樣才能享受最後的果實。

直到我在黃蜂隊打球時,我看著體育館全場有八、九千人,那是我第一次這樣看全場,在這之前我只在意我打的好不好。當在我學會享受當下這一切時,我開始欣賞很多很微小的東西,我開始真正感謝。
▲ 林書豪用英文勉勵政大畢業生,華人「客氣」的文化,意味你有個謙卑的自信心,不代表你是被人踐踏的地板。政大提供

四、有自信心,把握機會


這是我不斷強調的重點,叫做「謙卑的自信」。

華人有個「客氣」的文化,你有個謙卑的自信心,不代表你是被人踐踏的地板。我曾經跟哈登(NBA籃球員)有些肢體衝突,他講的東西是對的,但態度跟方式不對。對我而言,我需要很多勇氣才能跟他對質,我花了很多時間、準備了很久,當我鼓起勇氣去面對他時,我也得到他的尊重,我也向他證明,該站立時,為自己站立。

我不是說不要聽別人建議,而是在謙卑裡面,仍然保有自信。但要必須為此付出代價,你必須努力,當機會來臨時,必須把握機會。在人生中,要有個正確的態度,就是贏球的態度。

大家知道周杰倫嗎?他在IG上跟我挑戰打籃球,從我的角度看起來有點愚蠢,但我尊重,因為他是要來贏球的,雖然他的球技永遠不會跟我一樣。就把這個影片寄給他吧!

有次我們跟巫師隊比賽,我們輸了20分,而且我投10中0,如果是我一開始的籃球生涯,我大概投4球不進,就不會再投球了。但當我繼續投球時,表示我相信自己的努力。

五、喜樂,也為別人喜樂


進入職場後我們做的事很多跟IQ有關,某天你可能會進入管理階層,但那時候就跟情緒管理有關了。因為真正的領導力,是帶給屬下喜樂,讓他們跟隨你。

在林來瘋時,我們連贏七場球賽,第八場,我們輸了,而且那是我失誤最多的一次,共有9次失誤。那時候有一通電話進來,是總教練,他告訴我,下一場我可以再有九個失誤,他說,「我不在乎你有多少失誤,就用你最舒適的方式打球。」因為即使你有9個失誤,同時可能會有20個助攻。

這就是我們團隊很團結的原因,領導者總是帶來喜樂與信心。當你成為領袖時,不要怪罪別人,要先聽完故事的正反面。

六、用正確的方法,做正確的事,對待每個人


當我還是NBA菜鳥時,沒有任何時尚品味,當時有個球員,他發現我每天都穿同樣的牛仔褲,他就帶了20條牛仔褲給我,每一條都超過台幣6000元。我一生都會記得他為我做的事。

有一句我在哈佛學到的話,「養兒方知父母恩」(中文),不要忘記誰賦予你生命,男士對待女士也要用正確方式。

確保你是誠實跟忠誠的,要永遠保護那些保護你的人,永遠忠誠那些對你忠誠的人。

在林來瘋時,我有很多機會可以簽更好的約,我的經紀人也是。很多人來挖角,但我拒絕對他不忠誠。過去我在最慘時,他是我的經紀人,直到現在他還是我的經紀人。

當時我不知道,他同樣拒絕了更多的錢、更多的機會,只是為了對我忠誠。你必須對你周遭善待你的人永保忠誠。

七、找到人生的目的


在林來瘋時期,對上公牛隊那場瘋狂的比賽後,我失眠了兩個禮拜,因為我內心好空虛,儘管我是全世界鎂光燈焦點。但透過這樣的籃球之旅,我在信仰裡找到人生的目的與喜樂。即使我在上個球季中,遭遇我人生最大的挫敗,但我現在感受到的目的感跟喜樂感,都超遠遠林來瘋時期。

找到你人生的目的!因為我不希望當你達成夢想後,卻感到空虛。

>> 政治大學2018畢業典禮演講直播影片,林書豪演說請參考影片19:10~49:35(取自政治大學臉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