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1日 星期五

政治 巷仔內》邱明玉/呂秀蓮的下一步

政治

巷仔內》邱明玉/呂秀蓮的下一步

▲對於是否會以無黨籍身分參加台北市長選戰,呂秀蓮說:「不排除任何可能」。(資料照片/記者李春台攝)

▲對於是否會以無黨籍身分參加台北市長選戰,呂秀蓮說:「不排除任何可能」。(資料照片/記者李春台攝)

前副總統呂秀蓮無預警在 Line 群組發聲明,表示要跟民進黨說「 bye bye 」,外界猜測是因為沒有獲得民進黨提名台北市長,民進黨祕書長洪耀福 31 日表示,相信呂秀蓮不會因為提不提名而離開民進黨,如果這樣看,是把副總統的高度、格局給矮化,太小看呂秀蓮。

洪耀福這番話講的精準,也點出關鍵之所在,通常政治人物卸任後,有的是保持沉默、默默在政壇消失,但以呂秀蓮的個性,恐不甘於此,「轟轟烈烈在政壇做件事」,比較符合呂的作風,而對民進黨的殺傷力,絕對不只在台北市長選戰,這恐怕才是洪耀福這席話,背後擔心之所在。

從周一選對會定調由姚文智出馬,呂秀蓮一路保持沉默,一直到周三中執會確認後,才丟出「 bye bye 」震撼彈,看的出呂秀蓮是要等整個程序走完才出手,而她選在馬來西亞發聲明,對照馬國 92 歲前領袖馬哈地扳倒執政黨,打造新政局,再以「 74 歲的富豪」的故事為例,再再顯示呂早就一路布局,絕非突然起心動念,只是一句英文口頭禪而已。

呂秀蓮在卸任後,屢屢對兩岸、國際外交事務展現憂心,發表看法,儘管她的見解擲地有聲,但套一句民進黨立委段宜康的話「呂秀蓮本來就是政黨的邊緣人」,最後都淪為狗吠火車,引發關注的少之又少。

不過呂秀蓮從當副總統開始,本來就不是甘於沉默的「深宮怨婦」,她不只一次表達對台灣和民進黨在小英主政下的憂心,像她就警告過蔡英文,當選後須慎防「雪崩式斷交」,雖然現在一語成讖,但當時外界的氛圍都指向她嫉妒小英「好命女」,不像她要經過牢獄之災,一路奮鬥,僅爬到副總統的位子。

此外,猶記得小英有一次在民進黨尾牙時詢問,黨工不到 30 歲的舉手,結果舉手一大票,當時呂秀蓮就感嘆說,黨年輕化是好事,但這些 20 幾歲的年輕人,恐怕都不知道創黨艱辛的歷程,更遑論知道黨魂、黨的價值是什麼。

呂秀蓮的感慨也投射在這次台北市長的徵召上,有綠營人士就替呂不抱不平說,有些年輕人恐怕連呂秀蓮都不認識,更不會知道呂秀蓮為台灣奉獻了什麼,評什麼就此評價她?還做民調?

其實從「嘿嘿嘿事件」開始,呂秀蓮就一路走黑,儘管披有選戰六戰全勝(後來改口5.5)的光環,但在形勢比人強的狀況下,往事也只能成追憶,以這次「 bye bye 」事件為例,依呂的個性絕對不會去遞交退黨申請書,但她未來可能參選到底,甚至組黨的可能性,恐怕將逼使民進黨陷入要不要開除呂的困境中,這絕對又會再一次傷及黨的團結與形象。

而從呂秀蓮表態參選台北市長開始,據了解,部分不滿小英的綠營大老,也私下金援或給呂秀蓮資援力挺,這些集結反英的勢力,絕對不會單著眼於市長選戰,再回過頭來咀嚼洪耀福這席話,就知道洪表面上讚許呂秀蓮,但背後的意義,對呂的後座力不容小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