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10日 星期日

鋰電池小風扇爆炸傷小二生 專家呼籲安全使用7原則

鋰電池小風扇爆炸傷小二生 專家呼籲安全使用7原則


夏季高溫,常可見嬰兒車上夾著、小朋友手中拿著攜帶型小電扇隨時降溫。目前許多攜帶型小電扇使用鋰電池,可以反覆充電,但日前卻有家長在網路社群分享,小電扇電池爆炸,小朋友手被燙傷的驚悚意外。《親子天下》訪問到受傷小朋友的家長、專家,還原事發始末,教家長、孩子如何安全使用鋰電池產品。


鋰電池小風扇爆炸傷小二生 專家呼籲安全使用7原則
照片:Shuttestock

「我的小電扇昨天充了一個晚上了,怎麼用一下就沒電了?」小二的默默平常在家也會幫忙換電池,於是接過同學的小電扇查看,發現電池的地方燙到幾乎握不住,於是把電池背蓋打開,發現電池居然竄著小火苗!

當時教室裡有許多同學和課本等易燃物,默默怕一放手就讓教室燒起來,只好把手拉到最遠,大叫「老師!」老師立刻要同學到走廊躲避,要默默把小電扇丟在教室後空地上,才丟下小電扇,「碰!」一聲,小電扇居然爆炸了!

「默默平常在家我們就會教他換些電池之類,這次是因為怕燒到同學才沒有立刻放手,好險當時老師在,也沒炸到眼睛,要是在手上爆炸、傷到更多孩子,真的不敢想像......」這次事件的家長陳小姐敘述這段驚魂記時說道。

「我在保健室陪默默時,他還擔心老師和同學的安危,也有同學看到現場就說默默的手著火了。」握著電扇前後不過10幾秒的時間,默默的3隻指頭2度燙傷,約要1個月才能痊癒。「默默換藥時會說:『原來燙傷這麼痛!』」從默默媽媽心疼的語氣中,感受到身為爸媽的那份擔心。
常見的可充電攜帶型小風扇竟暗藏危機,小二生默默因此燙傷。默默媽媽提供

不管從團購、夜市買,夏天來臨,小朋友人手一支「小電扇」幾乎成了基本配備,這個看似無害的小電器,卻隱藏著容易被忽略的危險。

小小鋰電池,不當使用有短路風險

可以使用USB循環充電的小電扇,為什麼裡面的鋰電池居然會爆炸?前松山工農資訊科老師、現任S4A(Study For Ability)教師社群總召蘇恆誠說明鋰離子電池特性:「有別於只能單次使用的鋰電池,可以反覆充電的稱為『鋰離子電池』,特色是體積小、重量輕、容量大,可以循環供電,是能量密度高的電池。」不過,鋰離子電池若使用不當或故障,產生的風險也高,「在大電流放電時容易產生高熱,造成隔離膜融化導致電池內部正負極板短路,造成爆炸。」

生活中其實常用到鋰離子電池,南山中學化學老師周界志表示,因為鋰離子電池輕且容量大,常會用在3C科技產品和小電器中,例如:手機、數位相機、筆電、行動電源和運動手環等。不過,並非所有的充電電池或可重複充電的產品都是鋰離子電池,「不同種類電池會依需求設計外觀,鋰離子電池沒有固定的樣子,尤其購買附帶電池的產品時,要仔細看中文標示是使用哪種電池,或標示英文Li-ion字樣,就是鋰離子電池。」

不過充、避免高溫,鋰離子電池的正確使用方法

三不五時新聞媒體上就出現鋰電池爆炸的新聞,讓人膽戰心驚。究竟鋰電池類電器該如何使用才能確保安全呢?

首先,購買相關產品時,要注意是否通過標檢局商品檢驗。周界志說,為了防止鋰離子電池過充產生危險,尤其是筆電和手機等產品都會加裝「保護晶片」,防止電池過度充電、電流量太大而過熱、短路,當電池充飽時就晶片會控制不再供電給電池。因此,在購買使用鋰離子電池的產品時,應注意是否有加裝保護晶片,也可認明經濟部標準檢驗局的「R」字軌商品安全標章,有些廠商會標榜產品經過BSMI(經濟部標準檢驗局)檢驗,但並未說明是通過哪一種檢驗,還是要認明是否貼有安全標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