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21日 星期日

MIT Bootcamp 二天的體驗 林 順 松

       MIT Bootcamp 二天的體驗  


   世界知名的 MIT – 麻省理工學院,以協助創業著稱;據聞,其輔導創業成功的企業不可勝數!如果將其當作一個國家,其旗下所有公司的產質加起來,可以在全世界排名在第十名。

  MIT 已經規劃在九月份,在台灣舉辦六天的創業極限挑戰營,尤其首度以「農業與飲食」為主題,吸引全球各領域菁英前來參加。全球人口不斷增加、農產需求量只增不減、氣候變遷問題影響農作產量,另一方面台灣糧食自給率,下降至 32%,且又有揮之不去的食安問題;選擇這個主題別具意義!

  為了那六天的挑戰營,MIT 與好食好事基金會合作,特別舉辦二天的體驗營。我在四月下旬,因緣際會聽了那場簡報,把我內心深處的創業因子挑撥了起來;我決定爭取這個學習的機會。

   然而,事與願違!由於用手機輸入報名的速度不如人,很快就額滿;接著連候補的名額也滿了!

  回到家,越想越不對,都已經快63歲了,此時不「創」更待何時?於是,再上網寫信給好食好事基金會,希望能有機會參加課程;只是以「死馬當活馬醫」的心態等待!

  沒想到過了幾天,接到一通電話,要我補件參加甄選,讓我喜出望外!但是要我用英文自我介紹,且上傳至 YouTube,再通知好食好事基金會。

  還好,四五十年前在校學英文時,挺認真的!三十餘年前,又從事貿易工作數年時間;雖有二三十年沒有用過英文,仍然有一定程度的功力;只有認真地自錄英文自我介紹後,想方設法上傳。內容大致如下:

I am Lin Shun -Sung , also know as Frank Lin. 5 years ago, I went to Yu Shan to challenge the highest place of Taiwan with Dr. Ko wen Jer , who is the Mayor of Taipei now. We got lost in the mountain, hardly could come back. Media reported then. Occasionally, some people come to me said you are who....., I said yes it's me, alright. So i was famous at that time.

As a fact, i have blogg some 8 million people visited it.

I graduated from National Chung Hsin University Cooperative Economic Dept. And I was the Chairman of the Students Concil.

Then, I served in special force of Army as an officer for two years. After retired, I joined in a trading company. One year later, I established one of my own. 5 years later, I joined into a telecommunications company. I did a great job. Till now, almost everybody in Taiwan is my client.

I am running an insurance broker company, now. There are 50 something sales person in the company. I've got my own license both of life insurance and non-life insurance broker license. In Taiwan, very few people have the license, I got two, both of then. 10 years past, the business is quite stable. It's time for me to establish a new one.

I am ready to offer people in the world to have a healthy and always young body. I am 63 years old, but everybody guessed I am only forty years below. Everybody need, like, inspire to young and healthy. I need your help to learn how to run a company worldwide. I need partners. I know this is a very big business, through your help, it will be great and great and great!

錄好後,一直要上傳,卻不得其門而入;只得再打電話給好食好事基金會,第一關告訴我:「這是必要程序。」我說:「你們要的人,不是要會上傳 YouTube 的人吧?會上傳的年輕人比比皆是,想創業、能創業的人,才是你們的目標吧?」第二關回我電話的人,總算網開一面,給我一個電郵帳號,讓我用 e-mail 傳過去;最後最後還是用 Line,才完成繳件。

  放榜那天,看了榜單,由於個人資料保護的關係,我看到林x松,但是排名在相當前面,不是遞補的樣子,我仍舊忐忑不安?隔天接獲好食好事基金會的來電,終於確定被錄取了。

  12日清晨七時三十分開始報到,好久沒有這麼早上班,所幸二十三年來,交通導護的工作養成早起的習慣,尤其近半年來,更調整起床時間在五六點鐘之間,這樣的報到時間,我不費吹灰之力就準時、名列前茅完成報到。

  與同桌早到的年輕女生聊天,她說是高應大學生,從高雄專程來參加課程,聽她的口音不像本地人;原來還是來自印尼的華僑,後來還發現有好幾位外籍學員,難怪課程全程用英文。

  課程一開始就從願景概念發想找尋顧客產品發展調整的產品傳達創業核心專題實作;從早上(8:00)到深夜(22:00),連中餐晚餐的時間,都分秒必爭,一邊用餐一邊聽課,充分運用可用時刻,發揮創業家精神。據了解,九月分的六天課程,根本是把教室當工作室寢室,分分秒秒都要把握拼搏。

  課程結束後,還集體逛夜市,不是吃喝玩樂,而是市場調查,有些學員回到家,累得連澡都沒有洗,就呼呼大睡;隔天一早,還有學員先到市場蒐集資訊的!學員們都百分之百投入。

  我是二百位學員裡,年紀最長的;第二堂課開始,講師Erdin詢問學員的創業經驗,我被邀請發言,我談到自己的年紀、五年前和柯文哲醫師登玉山歷險經驗、37年前第一次創業、目前仍然經營第二次創業已經十年的保經公司,準備活到老學到老創業到老、再創一家幫助人們青春健康永不老的企業!

  而學員中有八成在三十歲以下,最年輕的87年次,足足小我44歲,堪為祖孫的差距!Betty在分組時,主動邀約我和她同組;原來,她也接受數位時代雜誌的訪問。對於一個這樣孫女級的創業者,除了感嘆之外,只有佩服她的精神,並確定台灣不都是草莓族,也有很多的年輕希望!Betty在最後的簡報決賽中,是本組二個請纓上陣者之一,可見得她的主動性和企圖心;最後以抽籤方式決定,由 Henry取得代表權,未能更進一步表現,相信她的年輕就是最雄厚的本錢,未來一定可以看到她發光發熱的!

  在課程中,MIT講師與國際食農新創企業導師帶領我們從「形塑想法」、「團隊組成」、「定義市場與顧客」、「發展解決方案與產品規格」到「投售想法與得到回饋」,體驗高強度、有紀律與系統化的創業方法。所邀請的MIT講師及國際導師,皆具備國際創新創業實戰經驗,他們所帶來kown how、觀念與實務教學,會是非常難得的學習機會!此活動在台灣更是獨一無二!在專題實作中,那些業師們,三不五時就輪流到各組指導,對於學員的問題,幾乎都在三分鐘內,得到十分滿意的答案。

  最後,重頭戲──簡報決賽上場,由於時間限制,每組只有一分鐘簡報二分鐘被提問,三十餘組學員莫不拿出渾身解數來,希望獲得評審青睞,得到好成績。我們組員選擇的主題是農產品價格波動」的解決方案:大家都經歷過,天災後蔬果價格暴漲,過了一陣子又暴跌!農民、消費者都受害,政府也束手無策。我們要建構一套機制,設置 APP、網站,讓農產品供需平衡,徹底解決這個問題,讓全體國民都受益。

  由於簡報時間實在太短,要突這個困難點,我們決定用大家最熟悉的產品──高麗菜;當 Henry說到:「sometimes, it costs only 10 dollars.」時,我拿著十塊錢搖一搖;當 Henry說到:「sometimes, it costs 200 dollars.」時,我雙手各拿著一張百元鈔票,猛力揮舞著鈔票。沒想到效果奇佳, Erdin原本是唯一反對我們這個方案的業師,講評是看到我揮舞鈔票的樣子非常有趣;我又補了一句:「I just showing my angry, why I should pay 200 dollars for only a cabbage?」引來全場哄堂大笑。下了台,Erdin又特地跑來我身邊,拍拍我的肩膀說:「Good job!」

 

  另外,還有二個插曲,其一:Luciano主動告訴我,他今年43歲,我說我63歲,他說他知道;我順勢問他,如果我成立一個機構,教人如何保持青春健康永不老,他買不買單?他說絕對買單!我立即教他一招,如何讓他視力變好的方法──免費的喔!

 

  其二:Vimala的簡歷提到,她有個皮膚保養的事業,我藉機問她,如果我有方法可以減少皮膚皺紋,她的想法?她說太好了!

 

  有了這二個創業前輩的背書,我對自己的新創事業,更是燃起熊熊信心!我要努力以赴,去爭取九月份的MIT BEYOND FOOD BOOTCAMP超越食農 好食好事 創業極限挑戰營,進而再創新事業!幫助全世界每一位,都能青春健康永不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