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9日 星期五

1. 刀削麵的傳說(圖) 2. 三夫一妻理不清 縣令巧斷爭妻案



 1. 刀削麵的傳說()

山西人愛吃醋,國內外聞名;山西人愛吃面,舉世人皆知。自古以來 ,晉人主食乃麵食,以花樣多、品質好、影響大而頗為出名,故海內 外早有世界麵食在中國,中國麵食在山西的說法。東到娘子關, 西到黃河邊,南到風陵渡,北到雁門關,一般家庭婦女都能以麵食為 原料加工數種麵食;許多山西漢子有時在客人面前也會顯露一手麵食活。

刀削麵是山西最有代表性的麵條,堪稱天下一絕,已有數百年的歷史 。

傳說,蒙古韃靼侵佔中原後,建立元朝。為防止漢人造反起義, 將家家戶戶的金屬全部沒收,並規定十戶用廚刀一把,切菜做飯輪流 使用,用後再交回韃靼保管。

一天中午,一位老婆婆將棒子、高粱面和成麵糰,讓老漢取刀。結果 刀被別人取走,老漢只好返回,在出韃靼的大門時,腳被一塊薄鐵皮 碰了一下,他順手揀起來揣在懷裡。回家後,鍋開得直響,全家人等 刀切麵條吃。可是刀沒取回來,老漢急得團團轉,忽然想起懷裡的鐵 皮,就取出來說:就用這個鐵皮切面吧!老婆一看,鐵皮薄而軟,嘟 喃着說:這樣軟的東西怎能切麵條。老漢氣憤地說:不動就 字提醒了老婆,她把麵糰放在一塊木板上,左手端起, 右手持鐵片,站在開水鍋邊面,一片片面片落入鍋內, 煮熟後撈到碗里,澆上滷汁讓老漢先吃,老漢邊吃邊說:好得很, 好得很,以後不用再去取廚刀切面了。

這樣一傳十,十傳百,傳遍了晉中大地。至今,晉中的平遙、介休、 汾陽、孝義等縣,不論男女都會削麵。

後來,鳳陽出了朱皇帝(朱元璋)統一了中國,建立明朝,這種砍面流傳於社會小攤販,又經過多次改革,演變為現在的刀削麵 。刀削麵柔中有硬,軟中有韌,澆鹵、或炒或涼拌,均有獨特風味, 如略加山西老陳醋食之尤妙。

傳統的操作方法是一手托面,一手拿刀,直接削到開水鍋里,其要訣 是:刀不離面,面不離刀,胳膊直硬手平,手端一條線,一棱趕一 棱,平刀是扁條,彎刀是三棱。

2. 三夫一妻理不清 縣令巧斷爭妻案

清代光緒年間,有個孫縣令在合肥縣供職的時候,曾斷過一樁三個男 人共同爭一個妻子的官司。他斷完這個案子後,全城的人都稱讚縣令 是個神奇的人。

合肥縣城李某跟一名低級武官有交情,恰好兩人的妻子都懷孕了,於 是他們商定,如果是一男一女,兩家就做兒女親家。孩子出生後,武 官家添了一個男孩,李某家生了個女孩,於是兩家便結為兒女親家。 

過了幾年,武官因有事帶家眷返回原籍,從此兩家音訊中斷。不久李 某患病死了。當李某的女兒長到十八歲時,李妻仍未得到武官家的音 訊,於是便把女兒許配給了一個商人。此後,商人到外地經商去,幾 年沒有消息。焦急的李妻又把女兒許給了一個本地人。娶親的日子臨 近了,商人回來了,那個武官的兒子也從外省趕來,送來聘禮, 商議舉行迎親禮儀。

女孩母親沒有了主見,左右為難。三家的媒人,往來奔走互相辯論, 各說各的道理,最終還是不能決斷,於是為此事打起了官司。孫縣令 收到三家的呈文,便把女孩母親傳來,問清原委後,一時也無法決斷 。

不久,孫縣令冥思苦想得出了一個好計策。第二天,他傳女孩上堂, 讓她跪在公案桌前,又傳來三個男人跪在女孩身後。縣令先讓女孩抬 起頭來,看着女孩的面容,跟她開玩笑說:真漂亮啊!難怪三個男 人爭着娶你!話說得近乎輕漫,那女孩羞愧難當,伏身在地不敢抬 頭。縣令又對女孩說:你只有一個身軀,不能嫁給三家。現在三個 男人都在這兒,你自己選一個吧。那女孩羞愧得蜷縮著身子不知怎 樣回答。縣令不斷催逼她選人,女孩淚流滿面,一味悲傷自己命苦。 縣令說:難道三個人都不如你的意嗎?那你的心愿是什麼呢?女 孩說:我願意死。縣令笑笑說:好, 我已經給你準備了一杯毒酒。並叫人把酒拿上堂來,放在女孩面前 。女孩略一遲疑,一口氣把酒喝了下去。

那女孩喝了毒酒以後,開始仍然伏身在公案下,過了一會兒就撲 倒在地。衙役摸了摸,報告說:人已經冰涼了。

縣令叫來那個本地人說:你已經定了迎娶的日子,但現在女孩已經 死了,你應當把屍體領回去,按夫妻之禮安葬她。那個本地人說:我要娶的是活人,她既然已經有前夫,該把她給那個人。縣令又 問那商人,商人的回答如出一轍。縣令又問武官的兒子,那青年叩頭 說:婚禮雖沒進行,但我們是指腹為婚的夫妻。夫妻的情義,我不 敢因為人死了而有所改變,請允許我領回去。縣令高興地說:真 是講義氣的丈夫啊!他又看了看那商人和本地人說:你們兩個, 只在她生前爭搶,死後就拋棄不管了,這違背了夫妻關係的起碼情義 ,應各罰你們十串錢,幫襯那一家買棺材入殮。二人接受責罰繳納 了罰款。武官的兒子抬着屍體回家了。到家後, 那女孩又慢慢蘇醒過來,原來她剛才喝的不是毒酒而是蒙汗藥酒。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