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30日 星期二

痛風、關節炎反覆發作!少碰這4種讓你痛到不行的食物

痛風、關節炎反覆發作!少碰這4種讓你痛到不行的食物

【早安健康/林昕潔整理編輯】

只是握筆、散步等簡單的日常動作,身體的各個關節卻僵硬、疼痛、不聽使喚,讓生活中平添許多不便嗎?關節炎是許多人一生至少會遇到一次的問題,即使自己沒有罹患關節炎,也常看到身邊的人為關節疼痛所苦。為了減少關節的疼痛、僵硬不適,除了就醫接受診斷、治療之外,有些食物也必須忌口或做出調整。
人體的各種動作,需要骨骼、肌肉與關節等組織的合作才能完成。其中,關節是骨骼之間連結的構造,當關節發炎、紅腫、疼痛時,都會大大影響人體的活動性。關節磨損導致的退化性關節炎、尿酸過高導致的痛風關節炎等,都是現代人經常遇到的問題。
根據調查,65歲以上族群罹患膝蓋骨關節炎之盛行率約為10~20%,而台灣的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約有10萬人,痛風則好發於40~60歲的中年男性,且有日漸增多與年輕化的趨勢。雖然關節疼痛很難永久消除,但健康媒體《Prevention》指出,若能避開或減少食用某些食物,或許就有助於減少關節疼痛的程度,降低活動困難度。


1
玉米油、葵花子油、大豆油等油品

omega-6
脂肪酸存在於大豆油中,而大豆油則是最常見於加工食品中的油脂之一。典型的美式飲食中,omega-6脂肪酸的含量可能是omega-3脂肪酸的25倍以上,而兩種脂肪酸不正常的比率,則可能導致關節疼痛。研究顯示,omega-6omega-3的比例若超過101,就可能引發氣喘、心血管疾病和發炎問題。
而這兩種脂肪酸究竟要如何平衡,才對健康有益呢?《生物醫學與藥物治療》期刊中的一篇研究顯示,將兩種脂肪酸的比率降到2131,有助於抑制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的發炎問題。想要降低omega-6的攝取,除了注意平時的料理用油種類與用量之外,也要避免過多的油炸食物、人造奶油、蛋黃及肉類攝取。


2
含糖飲料
過多的糖分除了會提高糖尿病、心臟病風險之外,《美國臨床營養期刊》中的一篇研究也指出,攝取糖份會使促進發炎反應的細胞激素釋放。研究者分析了兩項大型研究中超過30年的數據,結果顯示,每天喝1瓶以上的汽水的女性,罹患關節炎的風險比不喝汽水的人高出63%

3
飽和脂肪
一些研究指出,飽和脂肪會引發脂肪組織發炎反應,這不但是心臟疾病的指標,也會導致關節發炎情況惡化。根據美國國家癌症研究所,披薩、起司是典型美式飲食中最大宗的飽和脂肪來源;其他含有大量飽和脂肪的食物則包括肉類製品(特別是紅肉)、全脂乳製品等。

4
高鹽食物
根據健康媒體Healthline,對於某些人來說,吃太多鹽也可能會導致關節發炎。而哈佛大學醫學院營養學教授Lalita Kaul則指出,過多的鹽分會使細胞像海綿一樣留住水分,而滯留的水分會使血壓升高,並提高中風、腎臟疾病或心臟病的風險。降低鹽分攝取不但有助降低血壓,也能夠減少骨骼中的鈣質流失,降低骨質疏鬆或骨折的風險。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