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4日 星期六

我62歲,我還想再活62年    不 老 林

   62歲,我還想再活62    不 老 林


    五年前,如果我這樣說,大多數人會嗤之以鼻說:「癡人說夢!怎麼可能!」時至今日,大家看到94歲的李登輝前總統、98歲的郝柏村前行政院長,尤其是郝先生,雖說年紀近百,仍然身手矯健、思路清晰、聲如洪鐘,較諸五六十歲的中年人,一點都不遜色!如果說,郝先生再活個二十來年、甚至三四十年,大概很少人會反對?!106歲人瑞崔介忱先生,耳聰目明伏地挺身還可以做十下。許哲居士,108歲還在養老院當志工,照顧比她年輕的老人。他們都是活120歲的大熱門候選人!

而整整小一個輩分的我,今天說我想再活62年,也就是說活到125歲,不會再讓人覺得不可思議了。哲學家紀德說得貼切:「人生最簡單的事,不外乎老去;人生最困難的事,不外乎優雅地老去。」雖說輕描淡寫,卻一語道破人、尤其是女人的恐懼。希望所有的世人,都能優雅地、健康地活到120歲。

  我在二十多年前,開始從事保險業務時,總是告訴所有接觸的人們,要他們準備活一百二十歲,大部分的人都以不可置信的眼光看著我;直說只要能活七八十歲就滿足了。

哺乳動物的壽命
  我則是觀察研究多年的心得:哺乳動物的生育年齡,與其壽命比,約為一比十五;如貓狗猴子,九個月到一歲可以開始繁殖下一代,牠們的壽命,大約在十五歲;大象五歲才會生育,林旺活到七十九歲。

  人類是一種哺乳動物,女性的生育年齡(也就是初經年齡)始於12歲,所以推論人類應該可以活到180歲;但是人類發現了電,發明了電燈電視、電腦、手機,,,,,,,於是該睡覺的時間,還在看電視、滑手機,該起床的時間,還在與周公打交道;人類會暴飲暴食、為了口感加油添醋、酸甜苦辣、人工甘味樣樣來;而且會喝茶、喝咖啡提神;還會喝酒、抽煙,乃至吸毒戕害身體。因此打些個折扣,只活到140120歲,應屬合理。

長壽的科學根據
  三年前,我在新聞報導中,看到一則關於人類壽命的研究結果,三家權威醫療機構發表預測,各為120歲、140歲及180歲,其根據為人類身體成長年齡是二十歲,壽命則各以六倍、七倍及九倍計算的結果。雖然我推測的方式,與用科學實驗的健康機構有別,結果卻不謀而合。

帝王追求長生不老
  古代帝王多追求長生不老,古埃及人貴族死後,都做成木乃伊;東方則以秦始皇為最知名的代表。秦始皇二十八年(西元前219年),徐福上書說海中有蓬萊、方丈、瀛洲三座仙山,有神仙居住。於是秦始皇派徐福率領童男童女數千人、以及已經預備的三年糧食、衣履、藥品和耕具入海求仙,耗資巨大。但徐福率眾出海數年,並未找到神山。秦始皇三十七年(前210年),秦始皇東巡至琅岈,徐福推託說出海後碰到巨大的鮫魚阻礙,無法遠航,要求增派射手對付鮫魚。秦始皇應允,派遣射手射殺了一頭大魚。後徐福再度率眾出海,從此音訊全無,據說就成了日本人的祖先。

長壽的人類
  古今中外大家對人類壽命都有好奇心,中國傳說彭祖活八百歲,聖經記載中,亞當第7代的子孫瑪土撒拉是,是最長壽的老人,據聖經記載,他在世上活了969年;印度的風暴之神濕婆,傳說也是活了八百歲。但都止於傳說,無法確認確有其事!   

  比較可靠的是李清雲生於康熙十六年(1677年),卒於1933年,在世256歲。民初軍閥楊森曾命令將李清雲請至萬縣,參加當地「森威橋」落成儀式。1933515日,美國《時代雜誌》(TIME)一篇名為《龜雀狗》(Tortoise-Pigeon-Dog)的文章報導了他的故事和歷史。而清朝初期當時已經有完整的戶籍記錄。

  金氏世界紀錄:雅娜·露意絲·卡爾芒,法國人,她活了122歲又164天,這是史上已知最正式的最長壽命紀錄。她在90歲時,與57歲的律師做了一筆交易──將她的房地產賣給律師;律師則每個月給付她一筆錢,直到她過世為止;結果,十五年後律師先身故,她又再活了十七年才離世;真是最划算的年金屋交易案例!

  家父年輕時,經常向我們兄弟說:「我只要活到53歲,就夠本了;因為我的父親、祖父都是53歲過世的。」結果他在他六個子女都超過53歲,他88歲時高壽離世。以家父在戰亂時代成長,年少到年輕時,營養不良的情況,大概那一代的長輩都無可避免,與再上一代長輩的平均壽命,已經成長了二三十歲;我們這一代,年幼時物資仍然不足,然而到了青春發育期,父母都會特別幫孩子補身體,讓青春期的孩子能順利轉大人;所以基本上,身體底子都還不差;因此平均壽命再多上一代三四十年,應該也算合理吧?!

脆弱的人類
  前些日子,看到台泥董事長辜成允不慎摔跤,竟致喪命、英年早逝的新聞,令人不勝唏噓!這不只是台泥的損失,也是國家社會的重大損失;國內第一位露點寫真女星張盈真,也是同年紀,一次氣喘病喘不過來,就此香消玉殞。可見得人的性命是非常脆弱的,一場大病或一個意外,就此告別人世,留下很多未了的遺憾。辜先生的成就、對社會的貢獻千百倍於我,我則年長於他數月。

下流老人將充斥社會
  從各種證據顯示,我們的壽命將延長到120歲以上,但是一般大眾,都還沒有準備好迎接這樣的年代。最近日本出版了一本書:「下流老人」震撼了全社會!描述下層老人的生活,也描繪未來的社會,並預言日本將會出現一億個下流老人的景況!台灣會不會也出現一千萬個下流老人?

重新思考規劃
  看到這裡,不知聰明的讀者您有什麼想法?
時間還多得很,可以繼續浪費?
很多事情,不用急在一時,慢慢來?
還是重新規劃你的人生,重新展開學習,把過去沒學好的東西好好學習?
想到還要與家人、另一半相處那麼久,應該好好改善關係、好好相對待?
重新調整你的退休計劃、財務計劃、其他人生規劃?
好好鍛鍊、保養你的身體,能長壽又健康?
好好規劃環遊全世界,體會不同的民情風俗?
改變「我老了」的思維,好好完成年輕時未盡的夢想?

對年金的期許
  目前台灣正在積極推動年金改革,不知道陳副總統率領的年金改革委員會的平均餘命表,以過去作基礎的標準,不知會偏離實際情況多大差距?以我個人二年多來領取勞保年金的經驗,每個月領到$18,767.-;我的牙醫師,投保三十年,也不過月領$22,295.-。我們都算專業人士,也都投保最高保額,退休金竟然是教師們的三分之一不到!真不知三十年後,倖存的話,會不會餓死?希望年金改革委員會能納入未來趨勢的數據,好好調整地板和天花板,讓大家都能有個起碼的生活保障,又不至於付出太多,以免下次的改革來臨前,各種年金基金先破產!

  不老林祝所有讀者都青春健康,活到一百二十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