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22日 星期三

其實華人真正的傳統服裝不是旗袍和馬褂(很多人都不知道)

其實華人真正的傳統服裝不是旗袍和馬褂(很多人都不知道)



我們其實對自己國家各種族的傳統服飾認識多少? 當然,很多人肯定知道和認得出馬來人與印度人的傳統服飾。那麽華人的傳統服飾呢?多多數人看了以下圖片的服飾肯定會說那個是華人的傳統服飾。但是,事實是如此嗎? 
很可惜的說,以上圖片裏的服飾並不是華人的傳統服飾。

很多人認爲華人的傳統是旗袍馬褂但其實旗袍馬褂是滿族的傳統服飾。華人真正的傳統服飾是漢服。

漢服,既華夏衣冠,中國漢族的傳統服飾,又稱爲漢裝、華服。此不能與“唐裝”*、“和服”相混合。其由來可追溯到三皇五帝時期一直到明代,連綿幾千年,華夏人民(漢族)一直不 改服飾的基本特征,這一時期漢民族所穿的服裝,被稱爲漢服。自炎黃時代黃帝垂衣裳而天下治,漢服已具基本形式,曆經周朝代的規範製式,到了漢朝已全面完善 並普及,漢人漢服由此得名。

*唐裝是改良過的馬褂

漢服是漢民族傳承了數千年的傳統民族服裝,是最能體現漢族特色的服裝,每個民族都有屬於自己特色的民族服裝,漢服體現了漢族的民族特色。從三皇五帝到明代的幾千年時間裏,漢民族憑藉自己的智慧,創造了絢麗多彩的漢服文化,豐富了華夏文化,發展形成了具有漢民族自己獨特特色的服裝體系——漢服體系。

博大精深、體系完備、有舊美麗的漢服,是中國不可多得的一大財富,是非常值得每一個炎黃子孫引以爲自豪的。 客觀上的漢族人的某些過渡曆史階段的穿著服飾例如漢化旗裝/旗袍/馬褂等絕對不可以被稱爲作“漢服”,因爲它們與真正的漢服沒有正常的演變銜接過程。漢服以 其強大的生命力一直沒有滅絕,直到現代漢族人信仰的道教、佛教以及一些邊遠山民,還有國內許多少數民族都還保持著漢服的特征,現代社會的一些重要祭祀、紀念活動、民俗節日等仍能看到漢服的身影。漢服的影響十分深遠,亞洲各國的部分民族如日本、朝鮮、越南、蒙古、不丹等等服飾均具有或借鑑漢服特征。

以下是漢服的圖像。                                   

 


 常見問題 

1. 什麽是滿族?
滿族,原稱滿洲族,之前亦稱爲滿民、滿人等,是中國東北的一個少數民族。旗袍馬褂就是他們的傳統服飾。

2. 什麽是漢族?
漢族是中國的主體民族。漢族人口約佔中國縂人口的百分之九十四,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民族,漢族人遍佈全中國和全世界。在中國以外的漢族稱爲華人,在《明史·外國真臘傳》有提到:“唐人者,諸番呼華人之稱也。凡海外諸國盡然。”。簡單而言,華人是海外人士對唐人(漢人)的稱呼。所以華人,華語是等於漢人,漢語。華人=漢人

3. 漢族滿族不都是華人嗎?
不可以這樣相提並論。華人是漢人的另外一個名稱(請看問題2)。如果因爲漢族滿族都是中國人而把他們都歸類為華人,那就是大錯特錯。就好像你說你是馬來西亞人,你要外國人把你說成馬來人嗎?其實的道理是一樣的。簡單而說,中國是國籍而漢族滿族是種族名稱。

4. 我又怎樣知道我是漢人呢?
很簡單!必有漢姓*。然後,敬先祖與天地或承認華夏文化為自家文化那麽你就是漢人。

*隻要你的姓氏是百家姓裏其中一姓,那你就是漢人。但如果你沒找到你的姓,請放心,那並不代表你不是漢人。有些姓,比如‘冼’,雖然在百家姓里沒記載但有這個姓的人也是漢人。隻要你翻翻族譜你就知道你是不是漢人了。


5. 漢服不是因爲不實際而被旗袍馬褂取代嗎?
那你就錯了。漢服 不是被取代而是被謀殺的。(請看問題7)

6. 每個朝代都有自己的特色,旗袍馬褂也是令一個朝代的特色,不是嗎?
說得沒錯,但是從三皇五帝到明代的4000多年,漢服的基本特色(交領右任)根本沒變一直到清朝時才有不尋常的突變。 (請看問題7)

7. 漢人爲何穿上旗袍馬褂?
問得好!漢人穿上旗袍馬褂的故事是一個很悲慘的故事。清軍(清朝軍隊)入關後,以多爾袞爲首的滿洲貴族為鞏固滿洲人對中國的統治、強壓漢族的民族反抗意識和民族自尊,在順治二年(1645年)頒佈“剃髮令”稱:“留頭不留髮,留髮不留頭。”在發佈剃髮令的同時,還領佈了“易服令”,順治二年(1645年)7月9日,清廷頒佈“易服令”規定“官民既已剃髮,衣冠皆宜遵本朝之製,不從者殺無赦。”強迫各族人民改滿服。這就是所謂的“剃髮易服”。簡單而言,滿清政府是要把漢族人串通髮飾和服裝改變,強迫漢人採用滿族遊牧民族的髮飾、服裝的奴化政策。想象一下,如果有一天你的政府把其他民族的文化強壓在你的身上,你會有什麽反應?當然是萬分不滿而會反抗政府的舉動。同樣的事情也在當時發生,那時漢人進行了英勇的抵抗。清政府為了控製情況, 進行了瘋狂鎮壓和殘忍屠殺,嘉定三屠就是其中一個慘劇,在那場屠殺中,大概有20萬餘人被害。這種慘不忍道的鎮壓在中國進行了十年之久而整整7千萬餘人犧牲。經過這番血腥的過程後漢人才逼不得已的穿上旗袍馬褂和剃頭髮。

8. 在馬來西亞穿漢服不會很熱嗎?
中國是四季國家而往往那邊的夏季還比我們的熱,難道夏季時,我們的祖宗都不穿衣嗎?其實熱不熱不是一個問題,問題在於您對自己的文化自豪嗎?如果您對自己的文化感到驕傲與自豪,那您無論什麽情況都會穿上自己的傳統服飾。就好像在馬來西亞的日本人,儅它們慶祝他們的傳統節日(eg. Bon Odori),他們都會穿上自己的傳統服裝來慶祝。所以,身為華人,您對自己的文化自豪嗎?

9. 爲什麽你們那麽賣力推廣漢服?
因爲這是我們的文化, 因爲我們是華人,所以是天經地義該做的事。加上,很多華人對自己的服飾與傳統不了解,所以我們更需要加倍的努力來做宣傳與推廣。

10. 你們做那麽多到底要達成什麽?
我們做那麽多是爲了讓更多華人了解自己的服飾與文化。怎樣說我們華人的文化跟漢服是息息相關,因爲華人的文化叫做中華文化,又稱華夏文化。
在華夏文化裏面的華就是代表了漢服。在《定公十年》又說:“中國有禮儀之大,故稱夏;有章服之美,謂之華”。給華夏的解釋在《尚書正義》裏也有提到:“冕服華章曰華,大國曰夏”。從這裡我們能知道我們的祖先對自己的服飾與禮儀的重視,所以華夏文化二者不能缺一,如果缺一就不能稱華夏,我們也不能叫做華人 了!我們有華人這個名稱也是因爲華夏,因我們是華夏人所以才叫華人。

所以如此,我們才要大力的推廣傳播關於漢服與華夏文化的事,希望能讓個個華人知道漢服與華夏文化的事,鼓勵華人穿上漢服慶節日,激起華人對自己文化的熱情,這些都是我們要達成的東西。

**若大家有興趣一同弘揚華夏文化,想參與我們的活動或者對我們的運動很支持,那我們邀請大家加入我們《馬來西亞-漢服運動》的Facebook page. 


請Like我們請進跟隨 大教育家 頻道的專頁以繼續獲取更多精彩的內容分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