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21日 星期二

善用人生,創造價值

善用人生,創造價值


《藥師經》說盡人間疾苦相,不是人人生下來都能四肢健全、身心健康。能夠擁有健全的身體,要時時感恩,還要付出。善用人身,利益人群,就是生命的價值。

桃園靜思堂歲末祝福,志工演繹〈藥師十二大願.終曲〉,罹患肺腺癌第四期的林永全居士也參與其中。剛得知病情時他很沮喪,但和太太相互勉勵,難過只要一天就好;接下來除了配合治療,還要積極規畫人生,善用生命來增長慧命。

因為法入心,他知道「生、老、病、死」是人生無可避免的自然法則。順境時要有「無常觀」,逆境時要有「因緣觀」;治療過程中也深深體會「毅力創造奇蹟」,把握機會參加志工活動,並以身說法鼓勵癌友。

桃園人文真善美志工謝佳成,因腹部主動脈剝離,體內血液幾乎流盡,量不到脈搏與血壓;醫療團隊為他輸血一萬多毫升,才終於將他搶救回來。從加護病房到普通病房,法親持續陪伴,隔壁床的人以為他是大人物。他說,自己只是平凡的志工,但在法親眼中,卻是不可或缺的大人物。

他平日用心付出,人生不空過;病重時,得到無數人捐血救命,以及法親真誠陪伴。血親是一生一世,法親是生生世世;這輩子有緣在一起,同師、同道、同志願,要珍惜把握,互為善知識,在菩提大道上共造福緣。

真正的「珍惜生命」,不是珍愛身體、捨不得使用;而是好好善用人身、把握時間利益眾生,成為他人生命的貴人。

臺中慈濟醫院啟業十年了,回顧二○○二年動工時,印順導師蒞臨開示。看到慈濟人用種種智慧方法,推動利益眾生的好事,使更多人得到佛法的利益,將佛教的基本精神發揚光大;導師表示非常歡喜。

師父肯定慈濟人用心、用愛付出,讓我非常感恩。五十一年前慈濟成立,展開慈善志業;第六年設立「貧民施醫義診所」,可說是醫療志業的開端,一路走來也有四十五年了。如今六所慈院合和互協,真正做到了守護生命、守護健康、守護愛。

一位病患因為心臟主動脈剝離合併心包膜填塞,送到臺中慈濟醫院時已經沒有呼吸、心跳;醫療團隊仍不放棄,終於將他從鬼門關搶救回來。病患非常感恩心臟外科余榮敏主任,然而余主任更感恩全院上下合心協力,以及慈濟人長期的支持。

相互感恩,是最美的人文。在醫療環境惡化的今天,急重症科別吃力不討好,許多醫護人員紛紛求去。感恩慈院同仁仍然盡心力守護急重症病患,不離不棄。佛法說:「觀身不淨」,身軀是臭皮囊。醫護人員每天照護病體,非常辛苦,卻能以大慈悲心堅定守護生命;實在令人感動與感恩。

人間之苦,莫過於病痛。許多人在病中惶恐掙扎,家人也因此陷入悲悽痛苦中;很需要醫療團隊疼惜救治、拔苦予樂。能讓病苦的身體康復、提升生活品質,使他的家庭得到平安喜樂,實在功德無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