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20日 星期一

拿iphone的年輕人卻抱怨存不到錢、買不起房 中年失業男親身經驗存到1000萬



拿iphone的年輕人卻抱怨存不到錢、買不起房 中年失業男親身經驗存到1000萬

拿iphone的年輕人卻抱怨存不到錢、買不起房  中年失業男親身經驗存到1000萬

作者:施昇輝FB
收入高,花費多的話,還是存不到一千萬。
我們一家人都是非常節儉的,幾乎不會去吃美食,很少去住民宿。
我一直認為營養和風景是不需要額外付費的,尤其痛恨花時間排隊去吃媒體吹捧的美食,是最浪費生命的事。
我們不去專櫃買衣服、不用名牌貨!
我們從來不去百貨公司專櫃買衣服。
我們家人全身上下沒有名牌貨,鞋櫃裡從來沒有打勾勾的球鞋。
我自己可能更極端,因為我老婆常說,我的很多衣服從我們三十年前談戀愛時就看我穿過。
金融業要求男生一定要西裝筆挺,所以每年都會做一套西裝給我們,真的省了我很多治裝費。
我的休閒服全部都是平價品牌,甚至只有要上電視,或拍新書封面照片時,才會去買新衣服。
即使出國,也以「便宜」為優先考量!
子女小時候雖然也常出國旅行,但都以團費便宜為最主要的考量點。
他們上高中之後,我們全家就不再一起出國了。
他們從小隻上兩種才藝班,一是英文,一是鋼琴。
兩個女兒後來說對彈琴沒興趣,我就同意不用再上了,反倒是兒子有興趣,就讓他繼續上,後來他真的進了音樂班和音樂系。
我完全不認同「再窮,也不能窮孩子」這句話!
「再窮,也不能窮孩子」這句話,我一直不能苟同,因為我認為子女當然要和父母過一樣的生活。
全家至今沒有人用iPhone,我自己甚至到二○一六年三月,才有了第一支智慧手機,不是我不想換,是原來那支Nokia手機怎麼摔都不會壞。
該花才花,該省就省,我們全家有錯過人生什麼美好的事情嗎?
完全沒有啊!
在此奉勸年輕人,要追求夢想,不要追求享受。
小確幸嚴重扭曲了年輕人的價值觀!
我一直覺得「小確幸」三個字嚴重扭曲了時下年輕人的價值觀。
大家都抱怨薪水太低,存不了錢,更買不了房,所以乾脆只看重當下的享受,對未來的危機反倒避而不見。
如果你和我一樣壯年就被迫離開職場,之前卻不勤儉度日、認真存錢的話,請問你要如何度過漫長的待業時光?
中年謀職的難度絕對遠大於你年輕的時候啊!
老祖宗說「人無遠慮,必有近憂」,仍是顛撲不破的真理。
除了上面講的節流,也要懂得「開源」!
「節流」談完,該談「開源」了。
薪水當然是我們家最主要的收入來源,但曾經兩度出現危機。
我曾經接翻譯,一個月加薪 2-3萬!
一是一九九一年到一九九三年,股市交易量大幅萎縮,我只剩下微薄的底薪可領,根本不夠付房貸和生活費,因此只好利用下班時間,私下接很多翻譯的工作,以增加收入。
我用比較浪漫的筆名「舒艾」
翻譯整本言情小說,又用自己名字的半邊「方日光」做筆名,在工商時報副刊翻譯很多商業企管相關文章。
當然,還有很多零星的翻譯來源,零零總總加起來,一個月可以增加兩、三萬的收入。
兼差打工,最重要的是「第二專長」!
我的雙胞胎子女還小時,老婆為了專心照顧他們,只好辭了工作,讓家裡收入頓時又減少了一些。
好在她的服裝打版技能讓她仍有很多個人接案的機會,所以也不是全然都沒有了相關的收入。
兼差打工用的當然是自己的「第二專長」。
請捫心自問,你有沒有第二專長?
如果沒有的話,請去考一張保險業務員執照。
一來它不難考,
二來保險業不太有景氣榮枯的問題,
三來保險業務短時間內
應該不會被電腦取代。
萬一你失業了,至少還能去做壽險顧問。

趕快分享出去,讓更多人看看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