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21日 星期二

退休軍人抗年改 「八百壯士」駐立院

退休軍人抗年改 「八百壯士」駐立院

為抗議政府年金改革違反信賴保護原則,退伍軍人團體由指揮官吳其樑、副指揮官吳斯懷率...
為抗議政府年金改革違反信賴保護原則,退伍軍人團體由指揮官吳其樑、副指揮官吳斯懷率領上午展開「八百壯士圍城」抗議,立院正門前「埋鍋造飯、日日圍城」,先行繞行立法院,為期至少一個月。 記者曾吉松/攝影
為了反對年金改革溯及既往,退休軍人團體發出「八百壯士捍衛權益」動員令,今天起在立法院旁埋鍋造飯、長期抗戰,未來一個月每天上午11時、下午4時半繞行立法院一周,表達抗議。退將吳其樑也預告將有三階段抗爭行動。
國防部長馮世寬今赴立法院出席總質詢,對於場外抗爭,馮世寬受訪時說表示,「這應該是退輔會管的事情,不是國防部管。」
軍系動員「八百壯士」到立法院抗議,一早就聚集許多退休軍人與眷屬,現場國旗、軍旗飄揚,還有人高唱「英雄好漢在一班」、「梅花」等歌曲,宛如軍歌比賽,主辦單位宣稱今天有1500人到2000人到場。
依照軍系規畫,徵召各校、各期班志願人士8百人以上,每天20人排班輪值進駐帳篷區。吳其樑指出,未來有三階段行動,一個月沒有達成目標,再來是三個月,最後就會展開長期抗爭。
「有事軍人幹、沒事幹軍人。政府失信賴、退撫無保障。」吳其樑批評,OECD國家年金改革均未含軍人在內,皆給予較優渥待遇,政府卻刻意隱匿事實。他質疑溯及既往有違憲爭議,若要溯及既往,就應補發軍人24小時待命執勤的加班費。
吳其樑還說,停止18%優存涉及違法、違憲,罔顧民法債權責任;軍保改制20年未建立年金制度,國防部難辭其咎;視軍人組織精簡與基金連動,政府未依法撥補、監管機制專業不足,肇致基金失衡;調降遺眷撫慰金為三分之一,衊視軍眷長年辛勞付出與貢獻。
退將吳斯懷也批評,國防部至今沒有派人來溝通協調,也沒有看到國防部的改革版本。軍人過去保國衛民,對得起中華民國,「是政府對不起中華民國」。
為抗議政府年金改革違反信賴保護原則,退伍軍人團體由指揮官吳其樑(中左)、副指揮官...
為抗議政府年金改革違反信賴保護原則,退伍軍人團體由指揮官吳其樑(中左)、副指揮官吳斯懷(中)率領上午展開「八百壯士圍城」抗議,立院正門前「埋鍋造飯、日日圍城」,先行繞行立法院,為期至少一個月。 記者曾吉松/攝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