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28日 星期二

這是北京今年高考獲得滿分的一篇作文,他的題目是:『說尺子』

這是北京今年高考獲得滿分的一篇作文,他的題目是:『說尺子』


以使用一把「尺」來丈量生活中的點點滴滴,卻深刻地描述了人生的大道理。

『說尺子』

100分到98分,挨一頓揍;從55分到61分,得一個吻。
這看似荒誕不經的故事,却常常發生在我們身邊,許多人看來,前者退步了挨揍是天經地義,後者進步了得吻是理所當然。

我們常說,要一把尺子量到底。在現實生活中,應當說尺子是最公平的,但拿在不同人的手裏,去度量不同的人,就會出現不同的結果。
我們習慣了媽媽在廚房中的忙碌,一日三餐總是準時吃到可口的飯菜,可當有一天,我們回家面對著乾鍋冷灶的時候,却首先想到的是無飯可吃,沮喪之餘,面露愠色,甚至開口責備,完全忽略了她累了病了,撑不住了,連燒壺開水的力氣也没有了;而我們的爸爸偶爾下一次廚房,煮一碗麵,却能讓一家人感到萬分知足。

慣性,使我們的尺子變得富有彈性,却無法丈量出愛的深遠。

每個單位都良莠不齊,有幹的有看的,也有搗亂的,總有一些秃子混在和尚之中濫芋充數。奇怪的是幹的永遠在幹,看的一直在看,而幹得越多失誤也越多,得到的批評也越多,而那些看客,偶爾偷機取巧做做樣子,就會名利雙收。甚至那些搗亂的,變得乖巧一些,就會讓領導和一席眾人皆大歡喜,心滿意足。

惰性,使我們的尺子帶了偏見,就再也無法凝聚眾人的力量。

大家還記得北方小城那位捨粥的大嫂嗎?每到冬天她就半夜起來,熬上滿滿的三鍋熱粥,免費送给寒風中瑟縮的清潔工、窮苦人和乞丐,數年如一日,不曾間斷。

而當有一天,一位老漢從中吃出了一粒沙子,頓時將一碗熱粥潑在大嫂的身上,而領粥的人,也瞬間劃分為兩大陣營:有人說老漢不該撒野,也有人指責大嫂不該摻沙子。

薄情,讓我們的尺子扭曲,冷了多少善良的心。

開縣一輛滿載了19名乘客的中巴,突遇險情,一頭栽進深達五公尺的水塘。

當地村民(金有樹)跳進冰冷刺骨的水中,砸開車窗將19名乘客全部救出,自己却因長時間冷水的浸泡患上肺病,舉債治療數月,告借無門,不得不離開醫院,病死家中。

19
名倖存者無一人去醫院探視,更無人為他送行。(金有樹)臨死前寫下一封信,第一句話就是:
我救了19人的命,現在誰來救我的命。

冷漠,讓我們的尺子驟然寸斷,留下無盡的遺憾 ...

每個人心裡都有一把尺子。我們用它來衡量别人,更要時常度量自己。這個世界,應當有這樣一把尺子,於情充满温暖,於理凸顯公平,於法彰顯正義,時時刻刻閃耀著人性的光輝。

只要堅持從我做起,從一點一滴做起,苛責自我,寬厚待人,星星之火,勢必燎原,人間终會灑滿陽光,灑滿愛。
  

 文章好得不能不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