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20日 星期一

“Prevent falling” 防止跌倒

Prevent falling” 防止跌倒

As we age, we realize the importance of health.  We try in our own ways to live healthy.  One hidden danger lurks around the corner.  We have to avoid falling.  The impact of a fall to an mature person is hard to measure.  Good luck to you!
隨著年齡的增長,我們意識到健康的重要性。 我們努力以自己的方式生活健康。 一個隱藏的危險在角落附近潛伏著。 我們必須避免跌倒。 跌落到成熟的人的影響很難測量。祝你好運!

根據國家安全委員會(National Safety Council)統計,2014年美國約有2400人因在家中跌倒而過世,其中大多數是65歲以上的長者。聯邦疾病防治中心( Centers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年度報告指出,美國長者每三人就有一人跌倒;共有超過25萬人髖關節骨折,其中95%是跌倒造成。

對於如何增加居家安全,專家提出數項方針,可有效減少易造成長者跌倒的危險因子:


1.
動線淨空:

平時活動的動線應盡量淨空,勿堆放雜物,也不要放置電線,以避免絆倒。盡量去除或降低門檻,因為跨門檻的動作會使重心落在單腳,容易造成重心不穩。


2.
充足照明:

長者視力逐漸退化,對光線的調節能力較差,因此室內一定要具備充足光線。為照顧到長者夜間如廁的需求,可在走廊、階梯或門口,設置夜燈或感應式照明燈。另外,可選擇具有微小光源的電燈開關,以避免長者在黑暗中摸索不到。


3.
加裝扶手:

浴室、樓梯、走廊、床邊均應加裝扶手,可幫助長者移動、起身或坐下,維持身體平衡。不幸跌倒時,身旁若有可以即時抓住的扶手,可大幅減緩衝撞力,降低傷害。扶手高度應視使用者身高做調整,可設置在手臂稍微彎曲時可輕鬆抓住的高度,比較容易施力。


4.
選對家具:

盡量避免具有尖銳邊角的家具。長者起身、俯身較吃力,所以座椅勿太低、過軟,也要兼顧穩固性,不能太輕易傾倒。


5.
適當室溫:

一項研究顯示,超過
70歲的長者,若處在華氏59度的室溫下45分鐘,肌肉反應與行走能力都會下降。長者一般體溫較低,對低溫狀態比較敏感,室溫最好不要低於64度,比較適宜的溫度大致介於6468度之間。

6.
室內防滑:

容易潮濕的地板,如浴室、廚房,可使用抓地力強、摩擦力高的材質,或貼上防滑條,特別是樓梯、下床處。防滑條如果年久磨損,應立即更換。


如果使用墊子防滑,一定要確定其不會滑動,最好鋪滿整個空間,以免踩在沒有固定的墊子上,反而更容易滑倒。


浴室內除了裝設扶手外,可擺放防滑椅子,方便長者沐浴時可坐下。如果無人幫忙,盡量不要使用浴缸,以免進出時重心不穩,增加滑倒危險;或者可使用能從側邊打開出入口的浴缸。


樓梯是除了浴室外,最容易造成跌倒的地方,如果空間許可,應盡量將長者的活動空間安排在一樓。梯面勿過窄,台階高度可調低,避免長者上下樓梯時需抬腿過高,因肌力不足而增加危險。
(王若馨編譯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