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6日 星期三

心靈小站

心靈小站                 戴晨志


從美國畢業返國後,我在世新大學任教,也在各報章雜誌上寫寫文章發表;後來,這些口語表達的文章集結成書,取名《你是說話高手嗎?》,未料竟普受歡迎,至今仍是一本暢銷、且長銷的書。

說真話,這本書,是我生命的轉捩點!因為這本書,讓我有信心,繼續從事寫作工作,甚至辭去系主任之職,全心全意地寫文章、演講。這輩子,我的英文、數學、物理、化學、歷史、地理…都不好,可是想想,「自己的人生跟數學、物理、化學有什麼關係呢?」說真的,我的功課,大概只有「國文作文」比較好,而且,敢上台說話;可是,它竟成為我謀生的最重要工具。

的確,「走知道的路最近,做熟悉的事最快!」我們的一生,要清楚自己的專長是什麼?要知道自己走哪些路最近、做哪些事最快、最高興?真的,只要「簡單、專注,人就可以跑出第一」啊!其實,每個人都要「擺脫自卑的生命」!

當年,我只有三專畢業的學歷,但我知道,一定要擺脫「高不成、低不就」的學歷,不然,我會被自卑的陰影所籠罩。所以,只能尋求突破

真的,「人輸在起跑點沒有關係,但總不能輸掉學習態度!」而這學習態度就是—「專注和毅力」。只要專心把一件事做好,只要讓自己在某一領域成為「專家」,自然會有人來挖掘你、肯定你!

西諺說:「只有冒險,才能進步!你不可能盜向二壘,卻又把腳停留在一壘。」(Progress always involves risk, you can't steal second base and keep your foot on first.)「該出手,就要出手!你不出手的那一球,百分之百不能進球。」(You miss one hundred percent of the shot you don take.

很多人問我,為什麼敢辭去大學教職,而從事專職寫作的行業?其實,回首這段來時之路,我只能說—「我知道我走什麼路最近,做什麼事最能勝任、最快樂!我不想什麼都要,我必須放棄某些事,因為,專注於一,才能跑出第一!」

而且,在該出手時,就要勇敢出手!至少,勇敢將籃球投出去,才有機會入網得分;只有勇敢全力揮棒,才有可能擊出安打或全壘打!

停在港口的船是最安全的,但是那不是造船的目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