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0日 星期日

最大的災難有多大

最大的災難有多大 
 
被稱為美國當代最偉大的CEO的傑克.
韋爾奇在進行全球巡迴演講時,
有個年輕人向他訴說了自己的苦惱:

一次他到傑克.韋爾奇曾經統帥的通用公司去應聘。

當時負責招聘的人事經理親自給他打電話,說對他的情況很滿意,
並約了第二天請他去和傑克.韋爾奇本人面談。

可是,第二天,年輕人出了點小事,沒能及時趕到通用公司,
人事經理很遺憾地告訴他:因為不準時,
他失去了夢寐以求的工作機會。
 
因為不守時而失去機會,這本是應聘中最常見的失誤,
可回憶起當年的經歷,年輕人到現在還苦惱不已:
如果當時我能及時趕到公司參加面試,說不定我就進了通用,
一年後我會升職,三年後做到專案主管,五年後做經理……
最後年輕人愁眉苦臉得快要哭了:
要不是那次失誤,說不定現在我已經是年薪百萬的經理,
說不定現在我還能坐在臺上,
充當您的助手陪同您一起作全球巡迴演講。
您看,一次小小的失誤,卻成了我職業生涯中最大的災難!
 
聽了年輕人誇張的痛苦後,台下很多人都笑起來,
但傑克.韋爾奇卻沒有笑,他問年輕人:
您覺得在職業生涯中,最大的災難有多大呢?
 
傑克.韋爾奇笑著告訴那個瞠目結舌的年輕人,
2000年通用公司遭遇一場危機,
有可能像微軟那樣被強行拆分成幾家小公司,
當時,他手下的一個經理也曾問過他這個問題。

韋爾奇之前從未想過這個問題,但那一瞬間他突然領悟到答案。
當時他正雙手握拳放在胸口,於是他笑著回答那個經理:
災難,再大也大不過這個──
說著,他雙手比了比心口的位置。
 
災難再大,大不過人心──
心裏想著它大,這災難就大;
想著它小,這災難也就小。

生活中這樣的事更是常見:
當我們工作中犯了錯時,常忐忑不安地想:
上司會不會發火?會不會懷疑我的能力?會不會因此炒了我……
越想越心驚,痛苦被無限放大,
最後在絕望的情緒中不可自拔,
而應該及時採取的補救措施反而被耽誤了。
 
因此,當我們遇到麻煩時,不妨想想傑克.韋爾奇的方法──
雙手握拳,放在心口,然後冷靜地告訴自己:

災難再大,也大不過這個拳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