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9日 星期二

你可以看見自己的心靈窗戶嗎?

你可以看見自己的心靈窗戶嗎

 
知名的「周哈裡窗戶理論」(Johari Window)指出,每個人的內在都像一扇窗,分成四個方塊。
第一塊是自己看得到、別人也看得到的部份;
第二塊是自己看得到、別人看不到的;
第三塊是別人看得到、自己卻看不到;
第四塊則是自己和別人都沒有發現的。

和人分享的時候,第二塊和第三塊會愈來愈小,第一塊則會愈來愈大,因為你會表達自己的想法,別人也會把他所看見的部分告訴你。
許多人都認為,只有在工作、當官或做學問的過程中,才能發現人的潛力,其實還有其他方法。

這幾十年來,我覺得自己進步很快,最大的原因,可能是我很喜歡跟別人分享,對自己有更多的瞭解,於是在面對困境時,也更容易找到解決方式。
長時間下來,跟一個只會埋頭苦幹的人比起來,差別愈來愈明顯。不管是公事或個人,許多好點子、好的做事方法、好的觀念,都是透過真誠分享才能獲得,光靠一個人絞盡腦汁,不是那麼容易突破。

一個喜歡分享的企業,真的佔便宜、真的有福氣。
卡內基推出「亞洲學習網」這個提供中學生線上學習的網站之前,開了個行銷會議,討論如何推動這個網站;由於會中有著分享的氣氛,也就沒有人會嘲笑或責備別人的意見。
一個年輕同事丟出一個點子,參加者每介紹一個人上網,他的上網期限就免費延長一個月,介紹十二個人就免費使用一年。大家都覺得這主意很棒,後來也真的為公司帶來許多學員。
生命活水在分享中湧出。透過分享,人的發展也會比較平衡而完整。

我和太太到一個朋友家拜訪,她先生和我們打了招呼,就到另一個小客廳去看書,留下太太跟我們聊天,他們夫妻不覺得這有什麼奇怪,太太還讚許 先生是一個專心做學問的人。可是我深深感覺,少了心靈交流,他們的家庭生活失去太多寶貴的部份,包括親子樂趣、彼此作為對方的情感支柱。他們的小孩偷偷抵押房子,拿去買股票,二十幾年的積蓄和努力全都泡湯。朋友說起這件事的時候,覺得自己如此努力很不值得,非常傷感。

我想,如果他們多一點分享,甚至於少一點學術成就,就不會有這種遺憾了。
我在家裡也玩一些分享的活動。比如,我讓全家六人圍坐在一起,每個人都用一個字來形容另外一個人,大家想啊想,常常會冒出驚人之語,而在這樣的互動下,無形中也增加對彼此的瞭解。
巴勒斯坦有兩個內海,一個海裡面有各式各樣的水生植物和魚類,叫加利利海;另一個海裡面卻沒有任何生物,叫死海。
為什麼有這個差別?因為加利利海承接水源之後,將水給了下游,而死海納入上游的水之後,卻沒有出口,因此水中累積大量的鹽分,沒有生物能存活。
一個懂得分享的人,生命就像加利利海的活水一樣,豐沛而且充滿活力。

但是,要容納愈多的活水泉源,需要愈寬大的胸懷。歌德就說過:「能分享他人的痛苦的,是人;能分享他人的快樂的,是神。」
散步也是一種分享。那麼,如何培養分享的能力?
首先,要能夠看到別人的優點和成就,瞭解他為什麼做得到。
接下來,練習表達的能力,你要相信自己也是一個有優點、有成就的人,不要怕別人嫌你不好。
第三則是傾聽,很多人做不到這一點,不喜歡聽別人講話。
我有一個朋友是很有名的教授,大家聚在一起時,他一個人講個不停,很少聽別人講話。他當然是一個口才很好、很有學問的人,可是不會是一個很好的分享夥伴。
最後一點,要會問問題,有了彼此激盪的機會,想法就會更精彩充實。

有一個方法可以用來判斷,你的分享方式是真的分享或虛應故事,那就是「你是不是真的想做」。如果你沒有意願,就不是真的分享,如果會想做下去,那麼就是一個很好的參考點,激勵你繼續與人分享。
分享的方式有很多種,無論是一起吃飯、看電視或到海邊散步,都是一種分享的過程。
我常覺得,有許多婚外情的發生,都是因為彼此間有了分享與互動,彼此談得開心,勝過與其他人對話。
有人喜歡到酒廊、Piano Bar去,可能也是因為,在那裡就是有人可以聽他講話,回到家裡則沒有這種分享的感覺。
如果家裡也可以是Piano Bar 該有多好!

你懂得如何分享嗎?】 
1. 真心接納別人的優點和成就。 
2. 相信自己有不同於別人的長處。 
3. 學習傾聽。 
4. 善於問問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