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3日 星期三

三張保單的母愛

三張保單的母愛

阿草從小就是個體弱多病的小孩,不幸的是,他的父親在他出生後,就車禍身亡,讓本來就貧困的家,更加無法過日子。因此,阿草7歲時,他母親就改嫁,但對方娶她的條件是,要和阿草斷絕關係,母親答應了,儘管阿草又哭又鬧地不願她離開,母親仍是頭也不回地走了。

從此阿草就和瞎眼的外婆,靠著社會補助,在貧民區裡過日子。有一天,當他餓著肚子,在路上撿紙箱時,被一輛貨車撞上,結果傷勢嚴重,讓他必須住院一個月。

出院那天,有個穿西裝的男人,偷偷地幫他付清了醫藥費。他覺得奇怪,問那個男人,對方卻只說是公事公辦,說完就急著離開。
十年後,阿草靠著到處打工,自己考上國立高中,快畢業時,虛弱的身體,禁不起他天天熬夜讀書,引發氣喘,又到醫院住了兩個禮拜。

奇怪的是,這次同樣又有穿西裝男子,來付清醫藥費。他愈想愈不對,就向醫院調資料,才知道穿西裝男子,是某家保險公司的員工。

他出院後,就去找那家保險公司,想問出是誰幫他付錢買保單。保險公司卻說那是信託專案,因為有保密條款,無法洩露相關人士資料。

後來,阿草順利考上國立大學,但沒有錢繳高額學費。幾天後,他又接到學校通知,說他四年的學費和雜費,都已經繳清,請他直接去學校報到。

這一次,他再也忍不住,衝到保險公司大吵大鬧,櫃台人員仍不說出,是誰為他付醫藥費和學費?他氣得打破保險公司的玻璃門,當櫃台和保全人員正要報警時,信託部的經理突然出現,把他請進貴賓室。

經理說,以他的職責和簽約條款來說,他不能透露委託人的資料,但他很怕對不起自己的良心,因此,他選擇把實情全告訴阿草。

原來,支付阿草醫療費和學費的委託人,是阿草的母親。阿草聽了,愣了半天,不敢相信他聽到的字眼,他紅著眼,掏出身上的所有零錢,全部丟到經理身上,高喊著,他不要她的臭錢,他寧可病死也不要,就算他現在還不起,他將來也一定還清。

說完,跌坐在地上哭了起來,邊哭邊捶著地板,不停地大罵臭女人。經理等他哭了一會兒,嘆了口氣對阿草說,他母親是難得的偉大母親,他不應該咒罵她的。

經理娓娓地說,十幾年前,他母親捧著一疊現金來公司時,經理就覺得不對勁,問了半天,經理開始同情他母親的遭遇,才開始幫她成立信託基金。

那一年,阿草的母親改嫁,實在是因家裡窮到極點,阿草母親為了生計,不得已嫁給一個黑社會老大。經理回想起那一天,記得他母親來公司委託成立基金時,臉上都是傷痕和瘀青,可想而知,那位黑社會老大出手很重。

阿草母親拜託經理,除了她帶來這點錢,她還為自己買了一張壽險保單,受益人就是阿草,但這些信託和保單,都是最高機密,千萬不能讓任何人知道,否則黑社會老大會殺了阿草。

阿草聽到這裡,才恍然大悟,為什麼保險公司的人員在醫院或學校時,都如此低調。這時,阿草要求經理給他母親的聯絡方式,他真的很想念母親。經理沉默了幾秒才說,阿草的龐大醫藥費和學費,都是阿草母親壽險保單換來的。

阿草一下子沒有聽懂,等他回過神,經理接著說,那一年,他母親就被黑社會老大發現,她偷了老大一大筆錢,不論老大怎麼逼問她都不說,老大一氣之下,把她凌虐到死,屍體丟到水溝裡,警察結案後,保險公司才把理賠金,撥入阿草的信託帳戶裡。

直到這一刻,阿草才明白,原來,母親那時的無情離去,不管他如何哭喊,那個頭也不回的母親,並不是不愛他,也不是嫌他拖累,而是為了他的未來,用自己的命去換來三張阿草的保命符。

阿草想到這裡,羞愧和悲傷交織,他不敢閉上眼,就怕一閉眼,會讓他想像起母親的委屈慘死,那是他一輩子的痛。正當阿草難過得無法言語時,經理把已經支付的三張保單,遞到阿草手裡,要他好好收著,當作紀念。

阿草看著手上的保單,緩緩地向經理鞠躬,正準備離去時,經理叫住他,同時從櫃子裡拿出一本檔案夾,說阿草母親不只為他準備了三張保單,接著還有他結婚、創業和生孩子,都有保費可領。這時,阿草已經蹲在地上,嘴裡輕聲喊著媽媽,哭得不成人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