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31日 星期四

能讓我兒子幹這活嗎

能讓我兒子幹這活嗎



一位父親去拜訪他在一家公司的好朋友。下面是他們之間的對話:

父親:「你還是這家公司的副董嗎?」

好朋友:「是啊,怎麼了?」

父親:「我兒子剛剛畢業,我希望讓他接受點鍛煉,豐富一下人生經歷,同時開始賺點小錢。」

好朋友:「如果你需要,我可以幫忙。」

父親:「當然。我希望他能從基礎做起,對勞動和金錢形成正確的看法。」

好朋友:「那好……我想可以讓他去當總經理。總經理不需要做任何具體的事情,我讓他來的時候他來一下,隨便說些無關痛癢的廢話。工資每月38萬,有獎金,公司還負責報銷一些日常花銷。可以嗎?」

父親:「恩……不好,那可是一大筆錢啊,而且職位太高了。還有別的嗎?」

好朋友:「那就專案主管吧。工作就是批示一下下級交上來的彙報書以及做一些別的瑣事,工資每月25萬,有獎金,還有餐飲和差旅補帖。」

父親:「也不好,要知道他剛參加工作,還有低些的職位麼?」

好朋友:「那……部門經理吧。每天給員工下達些指令,訓訓話什麼的,每月工資18萬,有獎金和差旅費,還有帶薪休假。」

父親:「恩……還有更低層些的麼?」

好朋友:「專案負責人或是主管分析師,財務執行官也可以,工資每月8萬,還有獎金。做的事情也很簡單:打幾個電話,不時地同來訪地客人聊聊天。」

父親:「不,我想讓他學點東西,珍惜勞動。還有別的麼?」

好朋友:「哦,這樣吧,我讓他去當辦公室副主任,幫助辦公室主任管理下面的分析員,監督他們工作。每月工資5萬,工作時間朝九晚五。你覺得呢?」

父親:「算了。還有更基層的工作麼?」

好朋友:「那就只剩工程人員和會計了。這兩個職位需要掌握很多金融和規劃方面的知識,整天同經理、專案主管和客戶打交道。加班是家常便飯,沒有加班費,成就還往往是別人的。工資是最低的2萬8。每天辛苦工作12到13個小時,只有半小時的時間可以用來吃飯,而且每天都要拿工作回家幹。」

父親:「哦……這些活真是費力不討好,不過,的確可以讓我兒子從中學點東西。能讓我兒子幹這活嗎?」

好朋友:「不可能!做這件事的人,他必須最起碼是碩士、會講流利的英語,還要有足夠的相關工作經驗才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