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1日 星期一

快樂的十大秘訣



快樂的十大秘訣(PCLin整理)
 
秘訣
說明
1
健康
健康與快樂互為因果:有健康才有快樂,反過來說,不快樂就會生病。本來我將健康排在最後,小五的大孫女認為健康應排在最先,誠然像郭台銘夫人雖坐擁金山銀屋家產千億,得了癌症一切免談!
2
有趣
去看部喜劇片,大笑一場;蒐集趣聞,笑話,並與你周圍的人共享。快樂是兼具樂趣(現在的好處)和意義(未來的好處)。
3
有錢
錢雖非萬能,但無錢萬萬不能。
4
有時間
Dainel Kahneman~2002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他就是研究如何用經濟的角度探討快樂得獎~他的研究結果:人生在做四件事情最快樂-放鬆、下班後哈啦、吃晚餐與性愛,這四件事情都是有時間的前提下才能做的。
5
有工作
工作是成就感的來源。
6
有伴侶
找三兩知己泡壺好茶,或登山健行,無所為的暢談一番。
7
學習新知與嚐鮮
不斷地學習新知新技(一日一生哲學),因為快樂是源自和過去相比,學習則使過去不會的,現在會了,又可不斷地提升自己。達賴喇嘛說:每年拜訪一個您從未履足過的地方。引伸為每月去一家從未造訪的餐廳大快朵頤。
8
筆記、攝影
每星期甚至每天,準備一本筆記本記下你覺得發生快樂的事情!或用相機拍下美好的鏡頭,以便使過去的快樂重現,那你就會比別人快樂很多。寫部落格就是將網路做為筆記本,只要部落格資料庫公司不倒閉,那部落格文章就會永遠留傳,讓更多人分享你的喜悅途徑,你就更快樂!永恆只在刹那間 當下留住是奇緣 飛瀑亦似萬馬騰 莫問白頭曾少年!
9
寬恕、感恩 & 助人
就像黑幼龍所言,讓更多的人快樂,成就感更大,自己就更快樂,如此的快樂是有意義的,按照哈佛大學的定義:有意義的快樂就是幸福,而幸福是衡量人生的唯一標準,是所有目標的“終極貨幣”。感恩是回家的路,這個家就是心靈的家。莎士比亞說:『To be or not to be, all in a mind!』『要生存還是要滅亡,存在一念之間』。痛恨某人,某人沒感覺,自己先癌細胞大增而遍體鱗傷。
10
知足惜福
所謂知足常樂,身在福中能知福。歐美“新簡樸運動”理念宣導:所謂“擁有幸福的秘密”,只要減少對幸福的需求就可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