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7日 星期日

小常識:搭機無最安全座 ,掌握黃金90秒逃生

小常識:搭機無最安全座 ,掌握黃金90秒逃生

中央社中央社 – 2014年7月25日 

(中央社記者蔡和穎台北25日電)飛機空難頻傳,民眾關心飛機上哪個座位最安全,雖有研究和實驗數據參考,但都非絕對。

飛安專家認為沒有最安全座位,掌握飛安常識,黃金90秒逃生,最實際。

搭乘飛機時哪個座位最安全?這個問題目前尚沒有定論。有專家指出,如果飛機發生碰撞或者是可控制迫降,前排位置最危險,若飛機尾部撞地,後排位置更危險,「位置安全只是相對的」,專家釋疑「沒有絕對的“最安全座位”」。

飛安事件當中,只要航班能夠落地,都能提高生存機率,但不管是降落在海上或陸上,乘客一定要盡快離開機艙,避免油箱破裂再度引發爆炸。

中華航空發展協會理事長廖玲惠指出,航空界有所謂「黃金90秒」準則,也就是飛機還在空中時,別離開座位,落地後先等空服員確定逃生門,最後把握黃金90秒逃離機艙,在飛安事故當中,每個環節都是救命關鍵。

切記!飛機失事落地的90秒內,是逃生的「黃金時間」,在此關鍵時刻一定要盡快疏散。專家建議乘客可做以下動作,爭取存活機會。

●安全暖身:全家坐一區
根據統計,50%的乘客都是結隊旅行。專家的第一個建議是:如果與家人同行,報到劃位時應該堅持不讓航空公司將你們分開。原因很簡單,如果你們坐在機艙的不同地方,在逃生前,總想先找家人,折損黃金90秒逃生時間。

●學會解安全帶
這聽起來有些可笑,卻非常重要。當你要解開安全帶時,會下意識地想到解開汽車安全帶的方法,你會去按按鈕,但在飛機上,你需要打開金屬釦環。如果解不開安全帶,逃生的機會就很渺茫了。

●事先觀察安全出口位置
乘客在飛機起飛前為安全逃生所做的最好準備,就是熟悉安全出口的位置,並要計算從自己的座位到出口之間有多少距離和座位,掌握逃生動線。另外,在利用緊急滑梯撤離時,可即時依照飛行和機組人員的指令,穿上有利於滑行的衣服,準備撤離。

●緊急撤離 別帶行李
飛機緊急撤離時,不要攜帶行李,因為緊急撤離速度是以「秒」為計算單位的。
行李會堵塞通道,減緩撤離速度,跳充氣滑梯時行李還會劃破滑梯,滑梯漏氣造成的傷害會更大。

●重要文件隨身帶
逃命前總有民眾急著找重要家當,這也減損黃金90秒逃命時間,建議民眾上機時,將護照及其他重要文件隨身攜帶,旅行紀念品或戰利品就別管了,小命要緊。

●脫掉高跟鞋
高跟鞋會影響緊急撤離行進時間,並可能踩傷別人或自己在跳充氣滑梯滑行過程中受傷,另外,也可能會刺破滑梯,因此,如果旅客穿的是高跟鞋,在離開座位前,要脫掉高跟鞋。

●機艙失火 身體蹲低
客艙失火,出現濃煙,產生的有毒氣體對旅客的威脅很大,不要大聲呼叫,不要打開通風口,這樣會加大對煙霧的吸入。
也不要驚慌失措全部湧向飛機的某一部分,會使得飛機重心失衡,離開失火部位4排以上座位即可。
由於有毒氣體會向上飄,旅客要盡量放低身體,屏住呼吸,或用濕毛巾、衣物堵住口鼻。

●逃出機艙 遠離飛機殘骸
乘客逃出機艙,危機並未解除,一定要保持頭腦冷靜,盡快遠離飛機殘骸,避免受油箱破裂影響,再度引發爆炸。
除了黃金90秒要做的事,以下飛安常識不可不知。

●飛機起飛和降落提高警覺
飛機起飛和著陸佔總飛行時間的6%,根據飛安統計,飛安事故機率高達68.3%發生在飛機起飛階段的3分鐘與著落階段的7分鐘,有「黑色10分鐘」之說。

●上機後別換位
剛上飛機時最好不要更換座位,航空公司是根據人員座位分布來計算起飛時的重心,包括旅客登記時的行李計重在內。
飛機重心改變將影響飛行的姿態,所以空服員會避免在起飛、降落時讓旅客更換座位。

●聽空服員講解
登機後別急著睡覺或看免稅品,要認真聽空服員的講解,閱讀安全守則,了解逃生門位置和通道位置。
發生墜機前,按照空服員指示,採取防衝擊姿勢:小腿儘量向後收,超過膝蓋垂線以內;頭部向前傾,儘量貼近膝蓋。
防衝擊姿勢是乘客要學會的一個重要方法,可以減少被撞昏的風險。下次坐飛機一定要好好學學,別只記得看空姐。

1030725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