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1日 星期一

《健康人生》 戰勝了坐骨神經痛

《健康人生》 戰勝了坐骨神經痛 文、圖╱陳均怡 

去年10月,我左腿膝關節的背面即小腿的上方開始疼痛,腿無法向後彎曲;疼痛進而在腿的各部位流竄,令我舉步維艱。

晚上睡覺時,左腿一彎曲就大痛;幾經轉 換不同姿勢,最後只能鎖定往右側45度、右腿彎曲、左腿直伸的姿勢。這個姿勢雖然能暫緩大痛,半夜卻還是不停地被難耐的酸痛催醒,輾轉反側,難以入眠。日 日夜夜,如此這般折磨著。

去求醫'醫生初步診斷為坐骨神經痛,開了藥,兒子幫我取回家。我痛恨吃藥,除了一些急性消炎藥,其他的我基本不 碰,因為我堅信藥給身體帶來的傷害,遠大於它的好處,更可怕的是,很多傷害並非一目了然,而是在多年後再來暗算你。

這回醫生開了一個月的藥量,我吃了兩 天,第一天似乎有點用,第二天無效了。

在後面的幾個月裡,疼痛時劇時緩,嚴重干擾了我的正常生活。

藥不敢吃,吃了也沒用,但是腿還老痛 著,怎麼辦呢?我嘗試了針灸,無效;嘗試了熱敷,無效;走投無路時,看到了朋友電郵來的一位國內醫生發明的幾個簡單的動作,據說療效顯著。我立刻試做起 來,真的有用啊!

一個星期下來,痛症消除百分之九十,腿又可以彎曲了,磨人的酸痛也基本消失了,如此,我又可以精神抖擻地、在無痛狀態下出去走路健身了。

我 嗜讀成癮,幾十年來每天閱讀不輟。以前我斜靠在床頭看書,如今,我倒臥著在床上看書,既過了癮,又治了病。這兩個月來,我一直過著無痛的幸福生活,心中不 禁充滿了無限的感恩之情。

日前向師母請安,她訴說了被坐骨神經痛折磨得寸步難行的慘痛遭遇,我立刻向她力荐此方。今日再致電問安,欣慰得知效果彰顯。我相 信受此病痛磨難者不在少數。我基本只練第一種俯臥沉腰法。

腰間盤突出症的自我康復

腰椎盤突出症是體育運動者和辦公白領人士容易得的一種常見病,是由外傷或其他多種原因造成椎盤間纖維環破裂,使髓核突出於椎間盤,從而壓迫神經引起的腰腿痛。

北京國都尚研究院的大夫設計了一種沉腰斜板組合法。它的優點是:病人治療時基本沒有痛感,見效快,方法簡便,宜於推廣。輕的幾次就能使症狀消失。

(圖 1)俯臥沉腰法:病人俯臥在胸前三個枕頭與小腿部三個枕頭上,腰部不加任何壓力,自然下沉10至15分鐘。這種姿勢可以使腰椎後緣間隙變小,把突出的骨髓核推入椎間盤間隙內。


(圖 2) 仰臥沉腰法:病人仰臥在高枕上,臀尾骨部墊一個枕頭,雙腿屈尊胸前,雙手抱住,腰部自然下沉15分鐘以上。這種姿勢可以使腰椎後緣間隙增大,利用韌帶的動力,把突出的骸核推入椎間盤間隙內。


上述兩種姿勢作為主要練習方法,一天至少兩次,每次一至二勢。

患者經過自我治療,腰腿痛基本消失後,再做加強腰背肌功能的兩種姿勢。


(圖 3)俯臥魚躍勢:病人俯臥在平板床上,腰部挺在板床上,頭、足裡頭向上翹起10次以上。


(圖 4)站立擱腿法:站立勢(手可扶桿),患腿伸直擱起5分鐘以上。


嚴重腰椎間盤突出症的患者,做完俯臥沉腰法和仰臥沉腰法以後,請別人幫助,再做一次「斜板使椎體旋轉」(圖 5),更有助於突出的髓核回納到椎間盤內。


對於患腰椎間盤突出症的老年人或體弱病人,無力做俯臥沉腰法和仰臥沉腰法者,可採用病人仰臥在高枕上,臀尾骨部墊一個枕頭,使腰部自然下垂的方法進行治療(圖 6),也能收效。


沉腰鍛煉法也能有效地防止久坐造成的腰部損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