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4日 星期二

台灣學生唸書的時間,至少是歐美先進國家的三倍


台灣學生唸書的時間,至少是歐美先進國家的三倍

全世界所有的文明先進國家,幾乎都是免試入學,包括來自台灣的小留學生,中學生,大學生,到其它國家留學,也都是免試入學,歐洲許多國家小學,中學,連名次和成績單都沒有,許多人認為這種教育不適用於台灣,這種想法非常奇怪,最近包刮台北市柯文哲市長也宣佈以後的寒暑假作業都不用寫了,這就是突破。

台灣的教育長期被詬病,就是有太多的書蟲長期在啃食台灣教育的這塊大餅,加上近70年的愚民和洗腦教育,形成多數無知的家長,認為唯有不斷的考試,參加補習,這樣的教育才符合公平,殊不知受教權來自憲法所保障,每一個人的受教權必須公平,所謂公平,就是不應該有所謂的明星學校,如果是公平的社會還有所謂的明星學校,那其它非明星學校的校長,豈不應都是不適任,對於那些非明星學校的校長,豈不應該都自我切腹自殺。

在下相信大多數的台灣人都知道,台灣的學生讀書的時間,至少是歐美先進國家的三倍,理論上,勤能補拙,到底有沒有補到拙?相信大家的心裡都有一把尺,再說,如果補習是有效果,根本也沒有開學校的必要,以現代補習班的規模,比起古時候的私塾,有過之而無不及,在下從事小留學生業務已逾28寒暑,遍訪過美國,加拿大,英國,愛爾蘭,德國,法國,比利時,荷蘭,義大利,捷克,波蘭,西班牙,葡萄牙,南非,澳洲,紐西蘭,新加坡等超過17個國家,參訪過超過121所高中()以下的外國學校,除了新加坡之外,幾乎所有國家的學生,都沒有補習這個陋習。

因為、補習是一種違反公平競爭的行為,甚至是集體作弊的行為,有錢人家的小孩可以補習,沒錢人家的小孩,別說補習,可能連三餐都無法溫飽,可是、每當考倦發下來的時候,有補習學生,和沒補習學生的考倦都是一樣的,這對沒錢補習的學生,是非常不公平的競爭,因此、補習的風氣已成為有如人人都迷信天天求神問卜,到底有沒有效,大家心裡都有一把尺,不過求個心安罷了!

相對的,全台灣的學生,幾乎百分之九十九的學生都有補習,如果補習真的有助於學生更加聰明,那為什麼台灣讀出來的醫師,會計師,律師,幾乎全世界都不承認,如果補習有獲得真正的實質效果,那為什麼幾乎所有台灣的政治工作者,教育工作者,都想盡辦法,絞盡腦汁,都要弄個外國文憑不可,請問有誰能回答在下這個問題。

只有中國人的社會,才會有追求虛幻的名校,名醫,名車,名牌,所謂的名校畢業生,有全部都變成名人嗎?有全部都變成特別傑出嗎?1992年,在下於加拿大多倫多僱了一部半天的計程車,閒聊之下,方知那位計程車司機畢業於美國哈佛大學農業系,專門研究樹齡,這在許多國家是很吃香的人才,在下非常好奇尋問那位司機為何選擇開計程車,他說原來任職於加拿大洛磯山Banff國家公園副主管(Deputy Director),之後和一位加拿大著名女模特兒結婚,婚後他的妻子希望每天可以想到都隨時看到他,而且希望先生每天的收入都能是現金,所以、他選擇改行當計程車司機,理由是隨時隨地可以回家看太太,陪太太,讓太太看,自由自在,且每天都有現金(Cash)收入,不須要看人家臉色,他認為那才是他太太和他所追求的價值,天底下就是有各種不同的人,那位計程車司機還說,其實一個人受教育的目的,只是讓一個人出社會有謀生的能力,做自己,不造成國家和社會的負擔,有能力約束自己,有能力管理自己,每天都能很快樂,那就算是非常成功教育。

反觀台灣,孩子唸書,唸什麼學校,考試成績好壞,在校名次,得到幾張獎狀等,都成為父母親炫耀的工具,關係著父母親的面子,非常不正常的社會,在下自1989年從事台灣小留學生業務,經手過逾一萬個台灣小留學生,沒有一個學生到了國外,有過補習的記錄,有過選擇所謂的名校,可是、幾乎個個都很正常完成他()們的學業,分別在各職場上有好的表現,他()們在國外求學的過程,都沒有像台灣這麼畸型,台灣人,醒醒吧!

台灣小留學生家長協進會(秘書長)
黃育旗 Johnny Y.C. Huang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