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1日 星期六

這才叫做納稅人的尊嚴


這才叫做納稅人的尊嚴      

文明國家的人從小學開始,就被教育 I am a taxpayer, I am the boss of this Country,意思是:我是納稅人,我是這個國家的頭家(僱主Employer),先進國家的人,每遇有它們的公僕服務態度欠佳時,會很輕易的跟它們的公僕說:請你注意聽,你的薪水有我的錢,我的薪水沒有你的錢,你懂了嗎?所以、文明國家的公僕服務態度,大都非常友善,因為公僕們都知道納稅人是公僕的僱主。

在台灣,長期的愚民和洗腦教育,都只教育人民有納稅的義務,從來都沒有教育納稅人也有權利知道,以及監督政府把人民所繳的稅花到哪裡去?包括每年五月份的全民申報所得稅時,報稅單上面也都只印有納稅義務人,如同你每天給孩子一百元零用金,你也須要知道孩子花在什麼地方,道理是一樣的。

納稅人就好像消費者一樣,你花錢買東西就是消費者,不管你買什麼東西,你所花費的錢,就應該買到價格合理,品質良好的產品,如此一來,消費者權益才會受到保障,因此、納稅人繳了稅金給政府,自然有權利知道政府的錢是怎麼花的,所以、文明先進國家,都會有納稅人監督政府的民間組織,台灣卻沒有這樣的組織,難怪政府貪污亂花錢,民眾都倍感無奈與無助。

說到服務品質,身為國家的納稅人,自然就負有評鑑政府施政功能和績效,以及公務人員(公僕)的服務精神和態度。台灣過去的六十餘寒暑,受到專制、獨裁、威權的封建思想教育影響甚深,大多數的民眾從小都被灌輸所謂「民不與官鬥」的錯誤觀念,姻緣際會之下,個人曾經和美國人,以及荷蘭人一起共事25年,這二個文明國家的人給我的教育是,只要有理,必須據理力爭,堅持到底,理虧絕不無理取鬧。

長期以來,台灣的公務員,鮮少聽聞有過所謂定期接受以人民為主的【何謂民主新思維教育訓練】,導致大多數的公務員觀念尚停留在公務機關猶如古代的衙門,台灣的公僕從沒有被教育它們極優渥的薪資,以及完善的福利,都是來自原始納稅人(Original taxpayer)所繳的稅金,與西方文明國家一切以謀取全民福祉最優先的觀念和精神,落差甚遠,最大的差別如:Sir/ Madam, I am from the Government, I am here to help you, is there any thing that I can do for you?獨裁國家的公僕則說:I am from the Government, you must listen to me,文明的公僕希望有機會幫你服務,非文明的公僕是要你聽他的。

1998年,個人因業務上的關係,前往美國和加拿大洽公,我一向習慣性在下飛機後就在機場租了一部小客車,自行開往欲下榻的旅館,連續開了幾天後,有一天在加拿大西岸的Canada high way No. 1高速公路上突然熄火,我馬上放空檔將車子滑溜到高速公路路肩,暫時停放,並打開故障警示燈,這時我才察覺油表沒有任何顯示,猜測可能是油箱沒油。

結果不到三分鐘,一輛專門在高速公路上負責巡迴的修護車,緩緩停在我租用的汽車的後面,我看到那位駕駛停好車後,第一件事馬上在他的車子後面大約100公尺處的路邊,放置一只故障警示牌,然後走過來我的車旁,滿臉笑容的,非常客氣詢問我,發生什麼事,有沒有他可以幫忙的地方,我告訴他可能是沒有油,他問我在車子拋錨之前,有沒有注意到是否有亮起缺油的警示燈,我答說:沒有注意到。

只看到他先打開我的加油箱蓋,查看我的車是加哪一種油後,隨即回到他的車上,拿來一桶裝有四公升的汽油,很順手也非常專業的把那四公升的油加入到我的油箱,然後手裡拿著一張地圖告訴我,往前走大約三公里處有一個下交流道出口,就可以看到加油站,建議我去那加油站加滿油。

接著他拿出一張制式表格請我填寫,包括我的姓名、國籍、住址、電話、傳真或E-Mail、駕照號碼等,填寫完後,我請問他,我須要支付多少錢?只見他神情一派輕鬆回說:你不必支付任何費用,這是完全免費的公共服務(Public service),我任職B.C.省政府高速公路局,我的工作就是提供納稅人(Tax Payer )在高速公路的各項服務。

我馬上很誠實的告訴他,我不是你們加拿大人,我也沒有在你們國家納稅;他竟又笑容滿面的回答我說:雖然你是外國人,但是你來我們的國家旅遊,住旅館,租車子,加油,三餐飲食,包括每天各項消費支出,都已經包含應有的稅金,That is part of my salary came from,意思是他的薪水已包括來自我們的消費稅來源之一,說完他即轉身走回他的車上,我有點受寵若驚,充滿感激的一直跟他道謝,我也看到他狀極快樂的叮嚀我:別忘了趕快去加油,並說了 Have a nice day.(祝你有個美好的一天)

隔天我到機場歸還車子時,向租車公司抱怨油箱警示燈故障,害我在高速公路上拋錨,幸好碰到高速公路上巡迴車協助的過程,向租賃汽車公司的人員陳述,租車公司也馬上致電高速公路巡迴部門,依我看、一來向他們致謝,二來證實我所說的是否屬實,結果租車公司除了一再對我說抱歉以外,還退還我50%的租金,像加拿大這麼優質的公共服務,我不知道台灣何時才能做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