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7日 星期五

當心!日吃不足1500大卡 老人體力快衰 ·

當心!日吃不足1500大卡 老人體力快衰

·         台灣人口老化快速,但銀髮族退休後卻「無力」追求夢想!國內一項最新調查發現,近7成長者心中有夢,卻從未採取實際行動追夢,且有高達8成3長者沒有採取行動最大的原因是「體力不夠好」。專家表示,台灣銀髮族常存有迷思,自覺老了沒什麼動,不用吃這麼多,每天吃的熱量不夠,反倒體力不足。
台灣人口老化快速,但銀髮族退休後卻「無力」追求夢想!國內一項 …

台灣人口老化快速,但銀髮族退休後卻「無力」追求夢想!國內一項最新調查發現,近7成長者心中有夢,卻從未採取實際行動追夢,且有高達83長者沒有採取行動最大的原因是「體力不夠好」。專家表示,台灣銀髮族常存有迷思,自覺老了沒什麼動,不用吃這麼多,每天吃的熱量不夠,反倒體力不足。

這一項調查是由亞培針對163位年齡為3550歲的子女及年齡為60歲以上的父母所進行,調查結果發現,阻礙長者追夢的最大原因就是「體力不夠好」,且有6成的子女也體認到這一點。

長庚科技大學保健營養系教授劉珍芳表示,人一旦過了50歲,生理機能開始出現變化,銀髮族的體力也會慢慢衰退,體力不足,自然想要做的無法做到,而均衡飲食攝取營養其實是保有好體力、好的生活品質的關鍵。

台灣銀髮族常有迷思,劉珍芳說,不少人因為上了年紀,自覺食欲、味覺、消化力變不好,加上沒什麼在活動,而越吃越少,吃下肚的熱量達不到基本的一天1500大卡到2000大卡,因為少吃少動,形成體力越來越差的惡性循環。

還有不少銀髮族因為牙口不好,專吃軟不吃硬,蛋白質攝取不夠,讓原本即因老化而萎縮的肌力,更形惡化。

劉珍芳強調,蛋白質攸關肌肉的力與量,就算咀嚼力大不如前,還是可以挑選雞肉、魚肉等質地軟嫩的蛋白質攝取,甚至奶類、蛋類,而豆腐、豆干等各式豆製品更是CP值最高的蛋白質補充來源。

除了每天要吃足1500大卡以上熱量,多攝取蛋白質之外,劉珍芳提醒,維生素B群、鈣、鐵、碘、鉻等,與代謝有關的維生素、礦物質,這些微量營養素日常更不可少,蔬果之外,亦可透過口飲營養補給品來補充,另要攝取足夠的纖維質,以利排便,每天並運動或活動30分鐘,才不會讓行動力及體力一路走下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