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3日 星期一

最新研究:用聞的就能防失智!這種咖啡香氣最好

最新研究:用聞的就能防失智!這種咖啡香氣最好
作者張維庭/編譯 | 早安健康  2016420日 

【早安健康/張維庭編譯】喜歡咖啡的香氣卻怕喝多睡不好?根據日本杏林大學實驗發現,咖啡用聞的就能預防失智!咖啡具有利尿消水腫、防癌以及預防動脈硬化等種種效果,除了廣為人知的咖啡因、多酚之外,咖啡的香氣成分葫蘆巴鹼近來也引起矚目。

和咖啡因一樣屬於生物鹼的葫蘆巴鹼,是一種能對神經系統引起作用的成分,特別具有提高腦神經活性的效果,能活化統御長期記憶區的大腦部位海馬迴,替隨著年齡增長死去的腦細胞建立起新的網絡,可改善健忘、預防癡呆以及阿茲海默症。

日本杏林大學精神神經科教授古賀良彦率領的研究團隊,進行了咖啡香氣對腦部健康效果的實驗。實驗過程中準備了研磨成粉的咖啡豆、檸檬油以及蒸餾水,依序讓受試者嗅聞,並同時測量受試者的腦波。

實驗結果發現,與檸檬油和蒸餾水相比,聞到咖啡豆香氣時,大腦的α波數值最高,呈現放鬆狀態。除此之外,認知機能和情報處理的大腦區塊也變得活躍,提高了大腦的活性。

針對咖啡進行更進一步的實驗,還發現根據烘焙方式不同,香氣改變時,對大腦的影響也不同。淺烘焙、中烘培與重烘培三種咖啡中,重烘培的咖啡香讓大腦呈現最多的α波狀態,具有安定情緒與精神的作用,而中烘培的咖啡豆,則最能讓大腦集中力變高,反應變快。因此為了達到預防失智效果,選擇中烘培以上的咖啡最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