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9日 星期日

注意!這樣洗蔬果 營養素恐流光光

注意!這樣洗蔬果 營養素恐流光光

今日新聞NOWnews作者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 今日新聞NOWnews 
  •  
煮夫煮婦你做錯了嗎?清洗蔬果順序不對,可能害營養素「洗」光光!長庚科技大學保健營養系教授劉珍芳提醒,不少人貪方便,把蔬果先切再洗,恐害水溶性的維生素C、B1、B2、葉酸等還沒下肚就先流失,且清洗也別逾15分鐘。
煮夫煮婦你做錯了嗎?清洗蔬果順序不對,可能害營養素「洗」光光 …

煮夫煮婦你做錯了嗎?清洗蔬果順序不對,可能害營養素「洗」光光!長庚科技大學保健營養系教授劉珍芳提醒,不少人貪方便,把蔬果先切再洗,恐害水溶性的維生素CB1B2、葉酸等還沒下肚就先流失,且清洗也別逾15分鐘。

根據國健署100年「健康行為危害因子電話訪問調查」結果顯示,近6成國人沒有每天吃3份蔬菜,逾7成沒有每天吃2份水果,達不到天天32果的健議量。

不但攝取量先天不足,清洗、烹調方式更讓營養素大打折扣,劉珍芳說,過度清洗,甚至慣性把蔬果「先切再洗」也都會讓上述水溶性的營養素流失更快,其中又以維生素C最容易流失。

劉珍芳指出,另台灣人吃蔬菜習慣熱炒、川燙或燉滷等熟食為主,偏偏像維生素C就不耐熱,且人體無法自行合成,導致攝取量常常不足,影響其抗氧化、調節免疫系統、幫助荷爾蒙與神經性傳導物質的合成、促進組織形成和傷口癒合、滅緩疲勞感等重要作用。

劉珍芳建議,蔬果以先洗再切為原則,且清洗時間1015分鐘為限,以留住較多營養素,且天天32果當中,最好有一項高維生素C且低GI的水果,像是奇異果、芭樂、番茄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