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8日 星期六

2015 全球10 大城市出爐東京居首上海第3 紐約墊底  

 2015  全球10  大城市出爐東京居首上海第紐約墊底  
   1955  年至2015  年世界處於急速城市化時期,超過一半的世界人口選擇遷移到城市和城鎮居住,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城市也隨之發生改變。世界最大城市從1955  年的東京、紐約、大阪、倫敦、巴黎、上海、布宜諾斯艾利斯、莫斯科、芝加哥、洛杉磯獨占前排,發展到2015  年的東京、德里、上海、聖保羅、孟買、墨西哥、北京、大阪、開羅、紐約。城市規模變化顯著,由1955  年的只有兩個城市人口過千萬,到2015  年有八個城市人口過2000  萬。圖一為2015  年的東京,以3800  萬人口高居世界第一。

  第二位:印度德里以2570  萬人口在2015  年位居世界第二大城市。印度作為新興經濟體,醫療衛生髮展,死亡率下降,出生率上升,人口激增,伴隨經濟發展,人口遷往城市,導致了與發展水平不相適應的過度城市化,並由此引發許多問題。
  第三位:2015  年上海人口總數達到了2374  萬,作為直轄市之一的上海是中國的鐵路與航空樞紐,擁有世界最大的集裝箱港,尤其是浦東開放政策之後,高速發展的經濟吸引大量外來人口湧入。
  第四位:位於巴西東南部的聖保羅,是巴西乃至南半球最大的都市,在2015  年的數據統計中,其人口規模已經達到2107  萬。
  第五位:孟買是印度的商業和娛樂業之都,是眾多印度公司總部集聚之地,2015  年人口已達到2104  萬。廣闊的商業機會和較高的生活水平,帶來了印度各地的移民。
  第六位:作為墨西哥首都的墨西哥市,是墨西哥的政治、經濟和文化中心,其人口構成主要為印歐混血人種(土著人與歐洲人混合)、歐洲人和土著人。2015  年其人口已經達到2100  萬。
  第七位:中國的首都北京也在2015  年以超過2000  萬的人口躋身前十。北京歷史悠久,現已發展為一座現代化國際大都市,具有重要國際影響力。高校雲集,科技創新發展,金融街成為中國金融管理中心,大批外來務工人員湧入。
  第八位:作為日本重要產業都市的大阪,由於東京的集中發展,大阪在人口數上被東京拉開距離,到2015  年排名下降,但人口規模依舊較大,擁有2024  萬人口,仍是日本西部最大的都市和經濟中心。
  第九位:埃及首都開羅,是2015  年統計結果中憑藉1877  萬人口又一榜上有名的發展中國家城市。開羅是埃及、阿拉伯世界以及非洲最大的城市,是整個中東地區的政治、經濟和商業中心。
  第十位:作為美國第一大都市和第一大商港的紐約,到2015  年人口總數已達1859  萬。紐約不僅是世界的經濟中心之一,更是世界上最大的金融中心。
  看過了2015  年的人口之最,我們來回顧一下六十年前的世界十大人口城市。第一位仍舊是日本的首都東京。東京在1955  年以1371  萬的人口位居當時世界第一大城市。東京自明治維新改為首都後,便發展成為日本政治、經濟、文化、交通中心。尤其是二戰後,進入城市高速發展時期。
  第二位:美國的紐約雖人口增長緩慢,但是在1955  年曾以1371  萬的人口總數位居世界第二大城市。
  第三位:日本城市大阪,雖然現在人口規模始終不及東京,但是在1955  年曾以862  萬人口位居世界第三。
  第四位:英國首都倫敦曾在20  世紀初成為世界上人口最多城市,直至1925  年被紐約超過,1955  年其人口達到828  萬。但隨著傳統工業的衰落,交通的便利和逆城市化的趨勢,倫敦地區遷入移民速度放緩。但倫敦仍舊是歐洲第一大城市和歐洲最大的經濟中心。
  第五位:時尚之都巴黎,在1955  年時也躋身於人口最多的十大城市之一。大量葡萄牙人、意大利人和北非人曾在1950  年代移居巴黎,巴黎現已成為歐洲最大的多元文化區域之一。
  第六位:上海早在1955  年就以585  萬的人口位居世界第六位。自1843  年開埠後,上海依托獨特政治環境和港口條件,發展迅速,許多富商和蘇浙難民紛紛前往上海定居。
  第七位:布宜諾斯艾利斯是阿根廷首都和最大城市,自從實施現代化後,吸引了許多意大利、西班牙的移民,成為中南美最歐洲化的城市。
  第八位:俄羅斯首都莫斯科自成為首都起就一直是政治、經濟、科學、文化及交通中心,是歐洲人口第二多的城市。但由於極高的離婚率和極低的人口增長率,俄羅斯政府不得不出台鼓勵生育的政策。
  第九位:芝加哥地處北美大陸的中心地帶,為美國最重要的鐵路、航空樞紐。芝加哥同時也是美國主要的金融、期貨和商品交易中心之一,自1833  年建立以來,芝加哥在前一百年人口增長較快,人口最多時是1950  年代,在1955  年人口規模達到556  萬。
   第十位:按照人口排名,洛杉磯是美國第二大城市,僅次於紐約,在1955  年曾以515  萬人口位居世界第十。大量的移民使得洛杉磯成為一個多民族,多種文化色彩的國際性城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