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4日 星期二

調和大地從心地起

調和大地從心地起

天為乾、地為坤,大地之母的愛是任勞任怨地付出,承載人類萬物,也任憑無情地破壞。不過,長年累月的忍辱負重,大地已經承受不住了。

近年來,不僅在台灣一下大雨就引發土石流,全球各地也是旱澇頻傳,異常的氣候現象時可見聞。尤其水的力量很大,但是人卻少不了水,要身體健康,就要補充足夠的水分;相對地,水分如果太多無法排出,同樣也會生病。所以要恰如其分,才能均衡協調。

在地球上,地、水、火、風四大因素缺一不可,一樣不調和都不行。生命萬物依靠土地而生活,但人口增加、工業發達,加上人類過度開發,造成土地的損傷,溫室效應導致氣候異常,該晴不晴、該雨不雨,這就是水大不調、地大不調。

地球外圍本來有一層臭氧層保護,可以過濾強烈的太陽光,如今因為工業污染,臭氧層產生了破洞;太陽光直接照射不只會傷人,也會傷物,這就是火大不調。風,在我們的生活中也很重要,譬如花草樹木等綠色植物都能夠吸收穢氣,再行光合作用,這必須空氣流通,植物才能達到納垢吐新的功能。

不過,地球已經很疲乏了,如同一位老媽媽不斷地付出,為人子女者卻不懂得珍惜,不讓她有休息的機會,終致她累了、垮了!所以現在地球上,天災人禍會這麼多。

如何才能調和大地、調和身體?就要「從心調起」。人人將心念照顧好,不要放縱心欲,便可以減少砍伐,節約資源。地球的資源有限,我們經常喜新厭舊,就會增加很多的垃圾,又消耗資源。

大家應該合心重視環保,而且身體力行,做到垃圾分類、資源回收,讓資源可以再製,在享受便利生活之餘,也讓地球資源不虞匱乏。

但願人人疼惜地球、珍愛物資,這都是要從自己開始做起。人人若能身體力行,凝聚起來的力量就大了;千萬不要輕視自己一分力量,也不能忽視自己的一番行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