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3日 星期三

千萬不要用「薪水」買茶葉蛋

千萬不要用「薪水」買茶葉蛋
撰文 / 競爭力直升機
如果不是為了理想和人生規劃,只是不想煩惱未來,只是想逃避工作壓力,就把存款或人生耗在「茶葉蛋」上,我相信,你的三十歲後,不僅站的位置自己無法選擇,你會被視為什麼樣的「存在」,也是你無法掌控的。
作者:狄驤
我三十歲前,還在當上班族時,最愛在下午工作告一段落,和同事到便利商店買幾顆茶葉蛋,邊喝飲料邊吃蛋,打屁聊聊天。
後來,我發現每月光花在下午喝東西吃茶葉蛋上,就高達近千元。

以我微薄的薪水來說,這多出的千元開銷,實在讓我受不了,後來只好改掉這個習慣,把錢省下來繳水電和通訊費,如果還有多的,再存起來當錢母。

我想,同樣的困境,必然也發生在現今普遍低薪的年輕人身上。
這裡所說的茶葉蛋,是指每天必要伙食之外的消費,有人習慣偶爾買個餅乾或蛋糕,也有人每天要抽一包煙,這些都是我說的「茶葉蛋」。

從資本主義的角度來看,如果你的薪水不多,甚至還沒存夠錢母,我勸你最好不要用「薪水」這種有限的勞務所得,去買茶葉蛋或餅乾飲料之類的非必要消費。

然而,我的這個建議,經常被年輕朋友否定。
或許他們被媒體洗腦了,也被社交網站中那些愛炫富,炫耀去哪裡吃美食大餐,或去哪裡旅遊的「朋友」刺激,在我認識的年輕朋友中,十個有九個半,明明是月光族,也要拗父母贊助,或偷辦信用卡去吃美食拍照打卡,甚至向公司請假去旅行或遊學。
我記得在當主管時,有不少年輕朋友才來公司不到一年,就吵著要離職或請長假,說要去遊學或和死黨到處玩,把存款花光光,再回職場重新找工作。
他們都是二十六到三十歲左右的上班族,這個年紀,是人生中最黃金的階段,不僅沒有家累,身體好又有本錢衝刺和失敗,遺憾的是,他們把這麼難得的人生資源,不停地虛耗在吃喝玩樂中,等到年近四十,才會發現工作怎麼如此難找,錢愈來愈難賺,八字好的就窩家裡啃老,命差的就到處打零工,淪為赤貧一族。

話說回來,如果你到處遊學或旅行,是為了實現自己未來的計劃,為了未來的創業打底,我不反對出去多看多體驗,至少在經驗值和人生成長上有累積性。
如果不是為了理想和人生規劃,只是不想煩惱未來,只是想逃避工作壓力,就把存款或人生耗在「茶葉蛋」上,我相信,你的三十歲後,不僅站的位置自己無法選擇,你會被視為什麼樣的「存在」,也是你無法掌控的。

還有一種年輕朋友會找藉口,說人家誰誰誰,又去杜拜度假,又去歐洲購物血拼,不然就是去五星級飯店吃大餐,為什麼我們就不可以?
老實說,那些常去五星級飯店吃下午茶的,我觀察過,只有二種人,一種是用自己薪水或存款去消費的,「只活在今天」或「透支未來收入」的傻子,一種則是用薪水以外的,「用賺來,多出來的閒置資金」去享受人生的M型有錢人。

(資本平均報酬率)> g(經濟成長率)
有錢人永遠比工作賺的多

第一種人,通常都是喜歡在朋友面前,打腫臉充胖子的「M型窮人」。
也就是無法克制慾望,沒有遠見,也不知道「錢母」為何物的「快感追求者」。
相對的,第二種人就像猶太人一樣,懂得享受「慢感」和「布局未來」。
因此,同樣是吃茶葉蛋,第一種人吃的是,把自己的「資產」這隻雞的肚子剖開取出來的蛋,每吃一次,就剖掉一個「資產」。
可想而知,第二種人吃的,是自己的「資產雞」生下的蛋,不管吃多少次蛋,他的資產永遠不會縮水,甚至會拿多出來的蛋,再去孵成小雞,資產愈來愈多。
所以,我常說,那些沒有資本利得的年輕朋友,是沒有資格吃茶葉蛋的,更沒有資格旅行、吃大餐、喝酒、唱歌和買包包的。

當然了,絕大多數的「吃薪水蛋」者,不僅會罵我沒人性,也都不會鳥我的話,繼續做一些生活必要之外的消費性支出。
穿西裝手拿LV包,卻交不出房租的上班族
我有個朋友,他在日本的東京車站,看見一個個廢棄紙箱被堆放在牆邊,當他正感到疑惑時,竟然有一位年輕男子從紙箱裡鑽出來,整理一番衣著後,提著L V包,西裝筆挺的走向遠方。
接著,不到幾秒鐘,許多紙箱裡也傳出鬧鐘響聲,更多男女開始從紙箱裡鑽出來,衣著整齊地趕著去上班。
這是日本泡沫化後的慘狀。
很不幸的,也是未來很可能發生在你我身上的戲碼。
為什麼會有這種現象?穿著高檔西裝,提著精品包,可是房租卻交不出來?
老實說,很多年輕上班族,根本不了解經濟學裡,有些商品是「需求彈性」高的,說白一點,就是你對某些商品的需求,有時候是非買不可,急得要命,但需求慾望或好奇心一過,又覺得那些東西是多餘的垃圾。
這種對某些商品的需求高低差很大,彈性很高的,就是「需求彈性高」。
這類商品有的時候出貨量多到供不應求,有時候庫存一堆,大部分都是屬於奢侈品或人氣流行商品。
例如,從車站紙箱中鑽出的上班族,像他手上拿的L V包、身上穿的高檔西裝都是奢侈品,這些商品的需求彈性過高,再加上我先前提到世界各國為了救經濟,不斷的努力印製鈔票,為的就是要刺激消費,讓企業賺錢獲利,形成一個G D PC P I上升的景象,C P I一上升,大家都能領得到薪水、有錢賺。
因此他們透過促銷或是廣告,對這些一個月只領三、四萬的上班族洗腦,讓他們去購買這些奢侈品、娛樂商品、3 C產品。

但是他們不知道一旦市場供需失衡,當生產過剩而供過於求時,這些精品的價格就會直線下墜。所以,商品在你購入時價值不菲,但如果有一天你窮到連房租都繳不起時,即使你欲將它拋售,也回收不了多少錢財。
相對的,房租是一個需求彈性較低的支出項目,但是一般的上班族不清楚這個道理,他們在三十歲之前,有很高的比例會將可支配所得,全部拿去購買奢侈品及消費性商品。

等幾年後,過了三十歲才發現,你的可支配所得都浪費在這上面,而且這東西就像泡沫一樣,購入之後向同事炫耀個兩、三天,就沒什麼價值了。
有很多年輕人,因為看到中年人士手上、身上都是精品,吃、穿、用的獨具品味,於是效法追求名牌時尚,即使餓肚子,一天只吃一碗泡麵,也在所不惜,但這是錯誤的仿效與追求。
你或許會問,為什麼事業有成的中年人士可以購買這些商品,而上班族卻不行?
因為這些支出只占他們總所得一小部分,不會對生活造成任何影響,說得淺白一些,就是閒錢。
因為居住的支出、吃的、用的、醫療花費都已具足,多出來的部分才去購買這些商品,可是上班族不一樣,那一個月三、四萬的收入,是要拿來維持生活基本需求的。
這便是為何日本有那麼多上班族會窮到住紙箱,可是從紙箱裡出來,又變身成時尚的型男靚女。
其實,在台北東區有很多這類型的人,我的一個朋友也是這樣,他已經三十五歲了,出門打扮得很有品味,穿著都是精品,可是一回到家,家既小又黑暗髒亂,還飄出陣陣異味,活像住在地下水道的老鼠窩。
三十歲之前,可以悟到此理的人實在不多,因此,我大膽預測未來這種買高檔精品,卻繳不出房租的上班族,會愈來愈多,加上前篇所述的低薪、高失業率,這類人往後的人生,令人不忍卒睹。

如果一個月領五萬的上班族,把所有金錢都花費在精品上,那麼他未來很可能就會手裡拿著精品包包,被房東驅趕。
那些東區的型男靚女,將所有的身家都穿上身,但,他們也只有那一、兩件戰袍。然而,不光是衣飾,最關鍵的是他們的生活型態,他們會花費大量的時間、金錢在K T V、夜店、聚餐、派對,這些需求彈性高的事物上,且不是短時間的累積,而是持續好幾年的生活習慣。
我認識的一個女孩,正是典型的代表,她只有那幾件戰袍,那是要出入五星級飯店、高級國際會議的,回到家之後,沒有別的衣服,就只有那一套簡單的居家T恤和短褲,因此,她立志下班之後不讓所有人發現,她不為人知的另外一面。

這樣的人其實不少,不懂總體經濟學,也不了解個體經濟學,更不明白應該要把錢存下來,放在需求彈性低之處的道理。
如果你要投資,就去買價格彈性高的金融商品,因為有價差,反而容易有高投報率,相反的,如果你把錢花在這種產品,就等於是把錢丟到水溝裡,頂多只能享受一時的水波快感。
例如,大多數人常買的K金、不銹鋼材質的飾品,因為是名牌精品,所以有一定的價位,對一般人來說是昂貴的,且價格彈性很大。打個比方,例如:T牌和C牌,那些商品的質料可能只是不銹鋼或是K金,它的質料成本很低,但是經過品牌設計師的巧手和品牌行銷後,動輒就要好幾千,甚至上萬元,可是它跟黃金、鑽石相比,是沒有什麼價值的,這就是屬於價格彈性高的。

因此,在三十歲之前,資金還不是很多時,為了要保本,甚至要保本之餘還有獲利,就要選擇只消費「價格彈性低」的商品。

〈本文選自全書 李幸臻 整理〉
作者:
職場勵志作家──狄驤

早年為媒體工作者,也是資深投資人和專職寫作者。
作者認為:資本主義這個大賭場裡,只有兩種人,一種是吃人的莊家,一是被坑的賭客。
如果我們八字不好,無法成為吃人的莊家,那麼,至少要當一個不被坑殺的聰明賭客。
這是身在資本主義世界的每個投資者,都應該要奉行的江湖鐵則。
作者目前為[夏珞克投資有限公司]投資總監,同時也是財經職場勵志作家,立志把散戶變成特種部隊,至少可以在這個[用錢吃人]的殘酷叢林中安身立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