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6日 星期六

韓國挖角,其志不小


韓國挖角,其志不小

任何一個想要逐鹿天下的國家,有兩個賠錢產業必須發展航太工業、能源工業。

直接的例子是歐洲,即使在冷戰的年代,同是白人基督徒的歐洲也要有別於美國,發展自己的龍捲風系列戰機、空中巴士、歐洲太空船等等。

任何一個想要獨立自主、不受強權宰制的國家,也必須選擇一個賠錢產業自主航空工業。

台灣自1970年代後無法取得新一代戰機,兩蔣決定發展自主航空工業成立航發中心,歷盡艱難初步達成IDF經國號戰機研發,卻在1990年代以外購F16、幻象戰機扼殺自主研發心血。冠冕堂皇的理由是外購價廉物美?

台灣常掛在嘴上要成為〝亞洲的瑞士〞那麼,看看真正的瑞士怎麼幹?

兩個歐洲中立國瑞士、瑞典,數十年堅拒廉價物美的歐美戰機,各自堅定發展自己的食人魚系列﹙瑞士﹚、鉤嘴獸系列﹙瑞典﹚戰機,不惜高單價、無外銷市場,只求掌握自主航空工業,成為獨立自主、不受強權宰制的國家。瑞士、瑞典自主航空工業成果輝煌。

瑞士、瑞典比台灣笨?不喜歡廉價物美?有錢買不到?非自己幹不可?

瑞士、瑞典兩國人口加起來等於一個台灣,台灣真的養不起一個自主戰機研發團隊?

還是根本沒有獨立自主的決心、自立自強的精神?

幸好IDF經國號戰機研發團隊心血沒有白費,又有一個比台灣笨的國家韓國挖角!

10餘年前〝扼殺自主研發心血〞這個小小指標,使我確認臺灣〔獨立自主〕是玩假的,成為〝亞洲的瑞士〞只是夢囈,當權者抱住帝國主義大腿吃香喝辣才是真的。

最近聽說〝韓國挖角〞,這個小小指標也使我看見韓國〝其志不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