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31日 星期四

沒事多出門走走

沒事多出門走走

王安石20歲時進京趕考,元宵節時路過一地,一大戶人家懸燈出題招親。

聯曰:走馬燈,燈走馬,燈熄馬停步

王安石不會答,卻記在心中。

到京後誰知主考官所出之聯

竟是:飛虎旗,旗飛虎,旗卷虎藏身

王安石提筆就以招親聯作答,得中進士。

衣錦還鄉時發現那聯居然仍未有人會答,王安石便又以考題聯作答,竟又得了個漂亮媳婦。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要多出去走走,不要老宅在家。

笑遊人間的話:

這篇故事是否屬實,還是純屬虛構 笑遊人間就不得而知了,但故事有趣又具寓意就拿來在此與大家分享。

讀萬卷書還需行萬里路,讀書是為了求知,行萬里路是為了求證,若只懂得書本的知識,那只空有理論,唯有行動才能求證所知是否屬實。

雖說現今電腦網路十分便利,讓人在家透過電腦動動手指就能知天下事,也能從事各種娛樂與人際交流,但網路畢竟還是虛擬,只能看到一面,另一面還是需要真實的接觸才能得知。

相信很多人都和 笑遊人間一樣吧,喜歡宅在家裡。記得看完故事後,有機會還是要多出門行走,說不定也能碰到不錯的機緣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