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9日 星期二

相互對立,社會難安


相互對立,社會難安

敘利亞內戰滿五年了。從剛開始的示威、遊行,演變成暴動、內戰,一發不可收拾。富麗文明古都瞬間成為戰場,美好家園如廢墟,已經造成四十七萬人喪生、超過四百萬人逃往國外,整個國家超過半數人口淪為難民。

無論經由水路或陸路逃難,都非常艱辛,不是穿越烽火,就是面對惡劣海象,步步險峻。即使僥倖活著逃到他國,難民身分衣食無著、住宿無處,受盡寒風雪凍。在新聞畫面上,看到難民們倒臥在暫時安身的帳棚中,一旁就披掛著溼淋淋的衣服……實在令人不捨。敘利亞難民們這場惡夢何時能醒?實在由不得自己。

近年來,敘利亞、伊拉克、阿富汗等中東國家難民,經由「巴爾幹之路」北上逃往歐洲的人數相當多;塞爾維亞位在這條通道上,每天過境的難民約有一千多人。去年底,慈濟接獲外交部函,說明塞爾維亞希望慈濟能對過境的難民伸出援手。

因緣巧合,二○一四年波士尼亞水患,歐洲慈濟志工三度前往發放,受災的沙馬奇鎮議長去年十一月正巧來臺灣向慈濟致謝,表示期待有一天也能成為慈濟志工。議長得知鄰國塞爾維亞向慈濟求助,表示他可以就近協助慈濟投入。

歐洲慈濟人承擔起到塞爾維亞勘察過境難民的狀況,以及物資籌備等工作,多次拜訪塞國首都貝爾格勒的難民事務委員局。三月準備發放時,波士尼亞沙馬奇鎮議長,帶了十六位接受過慈濟幫助的居民,加入慈濟援助難民的行列。

由於中東逃往歐洲的難民愈來愈多,每天都有大批過境難民;希臘、巴爾幹半島各國不堪負荷,加上難民與當局衝突不斷,因此邊界時開時關。

十多個國家的慈濟志工,三月一日齊聚在巴爾幹半島上的塞爾維亞,預計提供過境的難民一萬套保暖衣物。沒想到馬其頓突然封鎖邊界,難民們無法通過塞爾維亞,滯留在希臘與馬其頓邊界,進退不得,甚至有人被遣返。

面對這個突如其來的變化,慈濟志工沒有放棄,就到難民收容中心以及火車站服務。志工細心為難民們挑選合身的衣物,一一為他們披上——年幼的孩子穿上保暖衣物,露出燦爛的笑容;已經懂事的青少年面無表情,流露出超乎年齡的滄桑,讓志工很心疼。

在難民臨時安置中心,看到懷抱新生兒的媽媽,因為營養不良無法哺餵母乳,志工趕緊採購奶粉;發現他們長時間只吃冷硬的乾糧,於是提供能夠加熱的食物,為他們暖暖胃。

難民們分秒期待著邊境那一道門能打開,讓他們通往希望的未來。慈濟人雖然無法給予他們安居樂業的地方,但是在這段前途茫茫的過程中,盡心力和他們結善緣,不只提供生活物資,更以真誠的心與開闊的愛關懷、陪伴,希望他們感受到人間溫暖、留下溫馨記憶,在心中種下愛的種子;將來有機會回到故鄉,也能去幫助需要的人。

他們究竟何時能脫離逃難生涯?沒有答案;歐洲各國的難民政策也存在許多變數。近期國際間努力調解,希望平息敘利亞戰火,讓難民們不要再流浪,能回到自己的家鄉,重建家園。

人與人之間的對立,造成社會難安,甚至掀起戰火,為人間帶來許多悲劇。但願普天下人心調和,人與人之間互助互愛,人間才能平安幸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