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7日 星期日

日本女性地位真的低嗎?日本曾有過8位女天皇!


日本女性地位真的低嗎?日本曾有過8位女天皇!

6393HU7800B70003

對於日本,我們有許多誤識的。其中誤識最深的,恐怕是日本女人。而對日本女人誤識最深的,就是認為日本女人沒有地位

在我們的印象中,日本是個男尊女卑的社會,日本女人的社會地位是不高的。這個認識並沒有錯。但是如果因此就認為日本女人沒有地位,那卻是大錯特錯。日本女人是有地位的,只是她們的地位不在社會,而在家庭。換句話說:日本社會男尊女卑,日本家庭卻是女尊男卑。日本男人負責賺錢養家,賺錢的事,都由男人做主。而賺來的錢如何使用如何分配這些花錢的事,則基本由家中的女主人說了算,男人很少插嘴。日本女人在家庭中,是擁有絕對的經濟權和話語權的,並且這些權利都還受到法律的保護。
0-742.jpeg (551×567)
這是現代社會的日本。而在古代日本,日本女人甚至還擁有過至高無上的輝煌歷史在日本歷史上,曾出現過8位女性天皇。最早的第一代女性天皇,是飛鳥時代的推古天皇,在位時間36年(公元592-628年),推古天皇592年登基時,中國還是隋朝,628年駕崩的時候,中國的第一代女帝武則天才年僅4歲。

推古天皇是第29代欽明天皇的皇女,其在位時兩位最得力的左右手,分別是聖德太子和蘇我馬子。聖德太子是推古天皇的侄子,蘇我馬子按輩分則是推古天皇的舅舅。兩位都是名聲顯赫的皇族,也極有政治才華。

據《日本書紀》的推古紀記載,推古天皇不僅姿色端麗,而且原則性還特別強,對於有損國家利益的事,不管對方是誰,都絕不讓步。蘇我馬子不僅擁立了推古為第一代女天皇,而且又是推古的舅舅,因此權勢極大。有一年,蘇我馬子向推古天皇提要求,說希望能將一個叫葛城縣的地方割讓給蘇我氏家族管轄,因為葛城縣那塊兒,很早以前就是蘇我氏家族的老據點了,因此蘇我馬子認為自己有理由得到葛城縣的土地。但結果卻遭到推古天皇的拒絕,說:您是我的舅舅。正因為如此,如果我將公有的土地割讓給了私人,難免被後世的人指責為愚蠢的女人,而您恐怕也因此被人毀謗為不忠之臣。

推古天皇講究原則與公平,還擅長平衡和牽制權力。執政期間,在聖德太子的輔佐下,不僅頒佈了冠位十二階的等級制度,還制定了約束官僚貴族道德規範的十七條憲法,從而確立了以天皇為中心的中央集權國家體制。

繼推古天皇之後的另外幾位女性天皇中,還有一位特別值得一提的,就是元正天皇。元正天皇是日本的第44代天皇,36歲那年登基,是日本歷史上首位年齡最輕並終身未嫁的獨身女帝。《續日本紀》上描繪她十分沈靜婉麗,是一位性格沉穩安靜的大美女。

元正天皇在位期間是日本的奈良時代,中國則正值大唐盛世。在中日曆史上都十分有名的遣唐使阿倍仲麻呂,就是在元正天皇執政期間被派遣到唐朝的。不過元正天皇本人對唐朝其實比較抵觸,但她手下的右大臣藤原不比等卻熱衷於跟大唐搞好外交關係,具體為什麼,以後再談。

元正天皇執政期間,不僅完成了《日本書紀》的編纂,而且還制定養老律令養老是年號,養老年間制定的律令,就被稱為養老律令),這部類似於現代國家憲法的律令法典,一直使用到明治維新時期才被徹底廢除,是日本歷史上所使用過的最長久的一部國家根本大法。

此外,元證天皇在執政期間還頒佈了三世一身法的荒田開墾獎勵政策,規定凡開墾新荒田,都可家傳三代,而灌溉改造既有荒田,則可保有一生。三世一身法極大地調動了農民們的開荒熱情,有效解決了耕地不足問題,令古代日本的農業得到發展繁榮。

隨便介紹兩位日本女帝,就會發現:日本的女天皇原來還挺厲害,並且都是貌美如花的女漢子,完全不輸給中國女帝武則天同志。但估計有人也會同時心存疑惑:既然日本歷史上都出現過8位女天皇了,怎麼前幾年,日本人還在為是否可以立女天皇而爭論不休呢?這個且聽下回分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