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7日 星期日

睡前踩踩牆壁,促進淋巴循環、排廢物消水腫

睡前踩踩牆壁,促進淋巴循環、排廢物消水腫

【早安健康/黃馨瑶編譯】白天總是久站、久坐,不僅雙腳易水腫、又冷又麻,淋巴循環不良還會讓你長出橘皮!日本首都大學東京(Tokyo Hetropolitan University)物理治療系教授竹井仁指出,運動是改善淋巴循環、排出體內老廢物質的關鍵。因此他推薦了一套淋巴循環體操,只要起床睡前踩踩牆壁,就能幫你促進淋巴循環。
【淋巴循環,是身體的清道夫】
身體各處都充滿網狀的淋巴管,淋巴管中運輸著透明的淋巴液。淋巴系統中的淋巴結,能過濾清除體內的毒素及廢物,扮演了身體清道夫的角色。若身體淋巴循環差,便會影響身體正常的排毒功能。
為什麼淋巴循環會不良?
久坐、不活動身體是造成淋巴循環不良的最大原因。因為

1.
毛細淋巴管內無瓣膜
竹井教授表示,造成淋巴滯留的其中一項原因,是毛細淋巴管裡面沒有瓣膜構造。與肌肉、關節等部位相連的淋巴管具有防止逆流的瓣膜,且以1分鐘612下的規律收縮,因此能促進淋巴液的流動;但沒有瓣膜的毛細淋巴管必須靠皮膚、筋膜、肌肉的收縮來促進淋巴液流動。

2.
坐姿壓迫淋巴結
淋巴結位於淋巴管中,能夠過濾淋巴液,排除混雜在淋巴液中的細菌及異物。特別是辦公時稍微往前傾的坐姿,易壓迫腋下、膝蓋內側等部位的淋巴結,使過濾速度變慢,淋巴液滯留。
如上所述,久坐、不活動、穿著緊身衣物壓迫皮膚、疲勞、壓力等,都會使老廢物質和淋巴液滯留,造成水腫、腿寒。但若長期全身水腫,可能是貧血、內臟問題等疾病所導致,建議去醫院接受診斷。
以下介紹竹井教授推薦的體操,睡前踏踏牆壁就能改善淋巴循環。

【雙腳踩踏淋巴體操】
此體操最適合在早上和睡前進行,特別是睡前,只要腳跟貼著牆壁踩踏幾下,即可舒緩1整天在外走動造成的腿部水腫疲憊。若發覺右腳水腫特別嚴重時,也可特別增加右腳踩踏的次數,反之亦可。
步驟:
消水腫
1.躺下,雙腳抬高3045度,踩在牆壁上。
2.
腳跟保持緊貼牆壁,雙腳輪流用腳尖踩踏。
3.
進行1次運動雙腳需各踩10下。

小秘訣:踩踏前後喝12杯常溫的開水,更能促進循環。

注意事項:若雙腳抬高超過45度,可能會造成臀部水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