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9日 星期二

中國現存最完好的十大古城

中國現存最完好的十大古城

  在中國幾千年悠久燦爛的歷史文化中,有著眾多的歷史文化名城,經過幾千年的歷史演變,而能夠把古城完好保存下來的名城則為數不多。關於中國十大古城,說法眾多。讓小薇帶大家一起走進那些古城。
  第十:襄陽古城
  襄陽城位於漢水中游南岸,襄陽城約始築於西漢高帝六年,三面環水,一面靠山,易守難攻。雄據漢水中游,具有2000多年的歷史。襄陽城總長為7322米,城垣上設置垛堞4000多個,護城河最寬處250米,襄陽城自古就有鐵打的襄陽華夏第一城池之說。
  當年郭大俠守城之地
  第九:寧遠古城
  寧遠古城又​​稱興城古城。位於遼寧省興城市。興城市歸屬於葫蘆島市管轄,於葫蘆島市西南部,在遼東灣西岸,居遼西走廊中段。
  第八:商丘古城
  商丘古城即明清時期歸德府城,現存地上古城始建於明朝正德六年(公元1511年),距今已有500餘年的歷史,是中國保存最為完好的古城,1986年,被國務院命名為中國歷史文化名城。
  第七:大理古城
  大理古城簡稱葉榆,又稱紫城,其歷史可追溯至唐天寶年間,詔王閣邏鳳築的羊苴咩城(今城之西三塔附近)。
  段譽的故鄉
  第六:荊州古城
  荊州古城,又名江陵城,是中國歷史文化名城之一。有保存較完好的荊州古城牆,城內東西直徑3.75公里,南北直徑1.2公里,面積4.5平方公里,城牆周長10.5公里,高8.83米,共六座城門,每座城門上均建有城樓。荊州古城牆始建於春秋戰國時期,曾是楚國的官船碼頭和渚宮,後成為江陵縣治所,出現了最初城廓。經過三百五十多年的風雨,現存的古城牆大部分為明末清初建築。現聳立在人們眼前的雄偉磚城,為明清兩代所修造。磚城逶迤挺拔、完整而又堅固,是我國府城中保存最為完好的古城垣。
  第五:歙縣古城
  歙縣古城為國家歷史文化名城,是古代為徽州府治所在地,是徽州文化及國粹京劇的發源地,也是徽商的主要發源地。
  第四:閬中古城
  閬中古城位於四川盆地東北緣、嘉陵江中游,已有2300多年的建城歷史,向為古代巴國蜀國軍事重鎮。
  第三:鳳凰古城
  鳳凰古城位於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的西南部,土地總面積約10平方千米。鳳凰古城作為一座國家歷史文化名城,建於清康熙四十三年〔1704年〕。2001年被授予國家歷史文化名城稱號,是中國歷史文化名城,國家AAAA級景區,湖南十大文化遺產之一。曾被新西蘭著名作家路易·艾黎稱讚為中國最美麗的小城,與雲南麗江古城、山西平遙古城媲美,享有北平遙,南鳳凰之美譽。
  第二:麗江古城
  世界文化遺產麗江古城坐落於玉龍雪山下。麗江大研古城已有近千年曆史,是國家級歷史文化名城和我國首批進入世界文化遺產名錄的古城。它是以充分體現人與自然和諧統一,多元融合的文化為特點,以平民化、世俗化的百姓古雅民居為主體的建築群類型世界文化遺產。是一座至今還存活著的文化古城。
  第一:平遙古城
  平遙古城位於山西中部,是一座具有2700多年曆史的文化名城,也是目前我國唯一以整座古城申報世界文化遺產獲得成功的古縣城。
  平遙舊稱古陶,明朝初年,為防禦外族南擾,始建城牆,洪武三年(公元1370年)在舊牆垣基礎上重築擴修,並全麵包磚。以後景泰、正德、嘉靖、隆慶和萬曆各代進行過十次的補修和修葺,更新城樓,增設敵台。康熙四十三年(公元1703年)因皇帝西巡路經平遙,而築了四面大城樓,使城池更加壯觀。平遙城牆總周長6163米,牆高約12米,把麵積約2.25平方公里的平遙縣城一隔為兩個風格迥異的世界。城牆以內街道、鋪面、市樓保留明清形制;城牆以外稱新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