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9日 星期四

假如可以從頭來過?....

假如可以從頭來過?....
 
您好,有沒有經常的想要從頭來過呢?假如真的可以從頭來過的話,那該有多好呀....:
 
上個禮拜五去爬大屯山,從竹仔湖的水尾開始往上走,再從鞍部測候所一路登頂大屯主峰、大屯南峰、大屯西峰,然後下到面天坪、向天池,再從興福寮下山,總共花了將近五個小時的時間。有點困難度和挑戰性,但是能夠全然忘懷紅塵俗事和人間煩惱,只能說「痛快」!
 
但是,就在平日人煙罕至的山間,快樂的同時,也讓我強烈的體驗到現代人的苦惱、傷痛、悲哀和無奈呀....。因為我們留在人間仍有著我們無法擺脫的業障,以及企待處理的未了塵緣,因此,才會隨身攜帶手機欲決勝負於千里之外....。結果,放不下的心就有了罣礙和叢生的煩惱,再加上懸念於斯自編自導的夢幻泡影真是讓人痛不欲生呀!
 
只因為,空間夾縫中不小心的收到了一則重要訊息,郤因身處荒山野嶺中,手機的系統根本服務不及如此的窮鄉僻壤,因此無法聯繫。所以?怎麼會有人天才到出門遊玩還要攜帶手機呢?這不是自找麻煩嗎?我們怎麼會狂妄到自以為天下沒有我們太陽就下不了山了呢?這難道就是科技進步之後的夢囈和業障?想要更有效率、更多時間、更輕鬆愉快的結果,郤是聲聲催促、極度壓榨加上心亂如麻的匆匆老去?
 
這?其實跟有沒有手機和科技進不進步是一點關係都沒有的。而是跟更為重要的智慧有著絕對的關係。因為我們的當下無能放下....,才會把我們給搞得七葷八素、魂不守舍、意亂情迷、痛不欲生的!
 
顯然的,科技的進步如果不能伴隨著智慧的增長,心頭的罣礙無法輕輕的放下、心靈無能更為向上提昇,現代人跟原始人又有何差別呢?
 
而我們其時的當下?是那個當下呢?是我們無能兼顧的當下?還是我們能夠享受的當下?活著的當下?是愚蠢當下未來?還是智慧當下未來?(因為愚蠢的當下,只會導致愚蠢的未來,沒有例外)
 
快馬加鞭、一路奔馳的匆匆下山、回到人間之後,用了人間的六個小緊急的危機處理,終於暫時的彌平了人間的煩惱,回復了平靜,?其時已然深夜。之所以用了暫時的字眼?是因為慌亂過後的回復理性、常態或現實,我們才意識到了我們的飢腸轆轆。就在走上街頭同時使用下午茶、晚餐和宵夜之際,我們看到了人家正在辛勤的努力輪迴,永遠的活在當下,沒有智慧的只是解決眼前的煩惱,也就是的煩惱,而永遠的有著懸而未決的困擾,一如我們今日而有所感....
 
有對夫婦,就在深夜,依然無視都會的沈沈入睡與靜靜歇息,猶佇立都市叢林邊緣的頭販賣小吃。一邊彎腰坐在大水桶前吃力並腰酸痛的洗著碗盤(如果您有洗過,您會知道,腰會多酸、背會多痛的....),一邊對著街來往稀疏的行人熱情的招呼,提供服務換取微薄的收入(一大盤的羊肉炒麵70元、好大一碗料好又實在的青菜豆腐湯20元,就算是再好賺、再會賺也肯定發不了什麼財的啦~),讓我是既心酸又感慨。心酸的是生活如此辛勞,感慨的是明日又會在何處?
 
也許我們是多慮了,「吃米莫宰羊米價」,不知道人家油水是多少;也許我們只是為賦辛詞強說愁罷了,人家可是一點都不辛苦,搞不好還快樂的很呢?!但是,從我們學生時代到現在,都這麼多年過去了(如果您知道我們現在幾歲的話?),如果真的有那麼好做和好賺的話?他們實在是沒有理由繼續的堅守如此的崗位的。您不覺得嗎?
 
因為,根據我們家巷口那賣了三十幾年的担仔麵攤,生意一直都還不錯,最後郤在不堪如此辛勞又沒什麼利潤的情況下,只能黯然關店的板說的,真的很辛苦之外,又沒什麼社會地位與自我價值和成就,果能夠累積到什麼財富的話,早就解甲歸田、另謀他途了。當然,果是興趣使然、熱愛此道所致,那自然不在此限。因為海畔自然會有逐臭之夫,我們只談論和我們一樣的芸芸眾生,應該可以接受吧?
 
因此?就在原本只是一個暫時、一段過渡、一場偶然、一次意外的思量中,郤在守著陽光守著你的日夜等候裡,沒什麼知覺的,一晃眼?三十年的青春和歲月,一萬多個白花花的日子,就這樣的悄然溜逝,到頭來就只能很無奈的發覺真是一場空!而明天?還真的不知道在那裡呢?!因為,美人?早已遲暮!而英雄?也已白頭了!所以~明天我倆沒有明天!就在半夢半醒之間我們已然度過了這根本只能算場遊戲一場夢的一生了!而我們?除了慨歎如果能夠重新來過外,就是只好期待來生了....!這難道就是我們無法免除的輪迴一生?
 
因為,打從一開始,我們就心裡有數,冥冥之中自有安排。所以,我們會担心、我們會害怕。而果然,臨時的思考是不能解決長久的困擾,短暫的思量也是無法處理長遠的煩惱,而暫時的安排更是無能的問題的....。這時?我們就掉入了輪迴,只能眼睜睜的看著一定會發生的事情,紥紥實實的發生在我們的身上,過完我們的一生....
 
這?其實跟他們是不是攤販、有沒有體面的裝扮、是不是所謂高尚的職業和有沒有未來遠景是沒有什麼關係的。因為,各有考量、因緣和利弊得失,無有高下之分。雖然,可能收入不同、發展不同、機會不同、觀感不同....,但是?不管我們相不相信輪迴輪迴始終如一。
 
日日夜夜做著相同的事、處理相同的問題、期待相同的夢想、煩惱著同的煩惱郤也同樣的無能解決相同且無奈又無助的人生....。這不就是一次次的輪迴了嗎?永遠只能而且只在暫時的處置現下的燃眉之急,而無法去解決究竟根本的問題,難怪我們會在自己和他人身上時都只能看輪迴的人生。雖然?我們在幾度破滅後,已有所體悟看淡和嘗試突破,也有所進展了,但五十步和一百步相對於千百萬步又有何差別呢?因此感觸良深~必須時時愓勵自己不斷精進才是
 
否則?老是在「假如可以從頭來過」又有什麼意義呢?因為人生本來就無法從頭來過,就算可以從頭來過,也只會照本宣科的重演一次而已,也就是重新的輪迴一次....,您相信嗎?因為,當日的我們並沒有我們今日的歷練和智慧,只有其時的種種不足,自然只會有著其時的認知、解讀、反應和處置了,所以才會留下深深的懊惱和遺憾....。
 
但是?雖然我們的過去無法從頭來過,我們的未來郤可以免除如此不必要的傷懷,只要我們的人生從此開始都能有著智慧思考選擇
 
就在我們漫步走回停車場開車之際,行經一家叫Club Wax的舞廳或夜店,看到三五成群的年輕小伙子、漂亮美眉、各色各樣的外國人,衣著光鮮、打扮亮眼、口吐煙圈、目中無人、大放厥辭的等候進場、燃燒生命、發洩能量、消耗體力....。時空穿梭,讓我們憶及過往也曾經擁有的不願留白青春年少,不也正是如此的在大量虛擲青春、浪費生命嗎?還曾一個禮拜三場的地下舞廳通霄飆舞,第二天照常上班、上課嗎?這不也是一場場的輪迴?不論精彩和痛快與否,都沒能讓我們的心靈、智慧和人生更為向上提昇,反而有著更多沈淪,不也只是同樣浪費生命的人生?只是戲碼不同而已,不是嗎?令人不禁莞爾。
 
因為,驀然回首之餘,我們看到了我們痴狂之際,不也是在大量的浪費我們可貴的青春和生命?難道這就是業障?是我們人生的必然?以及無法逃脫和超越的輪迴?就在這段過程中,我們必將失去許多;但是同時?我們一定也會獲得不少。因此?我們得以成長,成就今日。
 
而?就在這一得一失之間,每個人郤有了全然不同,甚至天壤之別的,讓每個人的生命裡有了許許多多無法言說的後悔、懊惱、遺憾和惆悵而已。可惜?我們再也無法重頭來過了,只能更為珍惜和智慧的昂首闊步並勇敢的繼續走下去而已!以及,真正成熟的,對人生更充滿了認知、了解、體諒、耐心、包容、關懷和喜悅、愛好與滿足!
 
您喜歡嗎?我們的未來並不在我們所無法挽回的過去上面,而是在我們能夠完全掌握的現在。也就是說?我們的人生?全看我們現在所想、和所做所為!因此?就再也別說「假如可以從頭來過這句話了吧....(那天?在開車途中,突然很有感覺的,不費吹灰力,很輕鬆、自然的,就對父親說出了道歉的話語,對自己的過往造成的酸楚與傷痛感到深深的抱歉,且忍不住地哽咽與快要奪眶,而父親的答覆就是[唉...知道就好了...別說從前....!])。而應該是要去想去做-我們未來絕對不會後悔的事,讓自己再也沒有機會說出~「假如可以從頭來過」這句話!不管是愛情、事業還是人生....
 
您願意試試看嗎?只要能夠當下說出該說的話、做出該做的事....?那麼?您這一生就可以高枕無憂並了無遺憾了!祝福您~我的朋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