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3日 星期一

使命感!或許是延長壽命的法寶

使命感!或許是延長壽命的法寶


連以婷

想要延年益壽,那關鍵是甚麼?多運動、豐富的蔬果,還是乾淨的居家環境?最新的研究發現,延長壽命的關鍵不是有形的物質,而是與心靈狀態有關──擁有使命感。

加拿大卡爾頓大學(Carleton University)研究發現,當人們心中對生活有明確的方向與目標,無論年齡大小,他們都活得較久。研究人員檢視六千多名受試者在 14 年期間,對生活目標的自我追蹤記錄。結果發現,那些已過世的受試者,使命感與正向關係較還活著的受試者低;對所有受試者來說,無論是年輕、中年甚至老年人,若能保有使命感,死亡的機率相對上都較低。

研究人員希爾(Patrick Hill)表示,擁有使命感對老年人的幫助比年輕人還大,一般說來很容易解釋,舉例來說,退休人士或離開工作崗位的人,因為失去對於日常生活的安排與計畫,需要對人生有較多的方向感,此外老年人面對死亡的風險也比年輕人還高。

但這項研究揭示使命感對年輕人的影響與老年人一樣,希爾表示這是很有趣的結果,並且強調這個因素的重要性。

過去研究也發現,使命感與長壽的相關性,2009 年有一篇研究指出,當一個人能從生活經驗中獲取意義與方向,他在接下來的五年死亡機率較沒有使命感的人減少一半。另外其他研究也發現,使命感能保護大腦,降低阿滋海默氏症的危害。

所以,你覺得呢?想要獲得使命感嗎?

(選錄自《健康世界》,文章相關訊息請上健康世界e學苑)

沒有留言: